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奔忙在冷漠的城市(图)

作者:张3丰 发表:2022-01-20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商业区
北京商场外面消毒人员(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北京1月19日通报了一个病例的轨迹,这是到目前为止,所有“轨迹”中最辛苦的一个。或许,他就是中国最辛苦的一个人。

梳理一下大概情况:

从1月1日到14日,连续14天,没有休息。

最晚工作时间是凌晨5点40。

经常在夜里工作,因为夜里才方便搬运,

1月10日,从半夜12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早上9点,然后开始白天的工作……

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里,他在黑夜辗转在各地区的工地,搬运装修材料。他是这个城市的“装修工”,负责把别人的生活装点得更美好。他工作的“目的”,其实和自己的生活毫无关系。

他工作的地点包括酒店、剧院、小区、别墅、写字楼,这是典型的都市生活场景,但是这一切都和他无关,他不属于这里,直到核酸结果确认为阳性,他才被“固定”在北京,或许这一刻,他能够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

不管生活多艰辛,他现在终于可以放下了,哪怕是被迫的。写这个文章,不是感叹或者嘲笑他有多惨,其实我们和他也没有多大差别:疫情把普通人生活的艰辛放大了。

他让我想西安那个买馒头被打的男子,他租住在城中村,很有可能从事的也是装修一类的工作。中国青年报还采访过另外一个装修工,他从工地回到出租屋的过程中遇到封城,只好原地返回,在工地上住下去。

悲哀的是,正常情况下,这样艰辛的生活其实不会被媒体“看见”。中国大城市现在给人一种伟岸的形象,官方媒体热衷于幸福指数排名,绘出美丽的GDP增长地图,除了已经“被淘汰”的像鹤岗那样的城市,每个城市的蓝图看起来都那么美好。

疫情发展到今天,已经显现出荒唐的一面。河北有一位女子在街上走,接到通知自己是“次密接”,健康码变红,她被要求马上居家隔离,否则要负法律责任。但是,她还拖着行李箱走在马路上,打车回去因为红码被拒绝——此后她开始打各种电话,要求落实自己“密接”的“待遇”,至少要送她回家。

没有人理她,120甚至批评了她。所有环节其实都明白,她并不是“危险人物”,否则应该赶紧采取行动了。他们甚至也知道,病毒也不怎么危险,但是,大家又是“无比重视”,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抗疫中。

在这个过程中,“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会再一次被剥夺。就像有人质疑那位女子那样,怎么不找亲戚朋友开车来接?人们默认一个人的亲戚会有汽车,根本不会意识到,一个人可能没有车,甚至也可能没有亲戚朋友。

如果你在“日常”中很惨,在疫情中一定会更惨,这就是真相。

看一下这位朋友流调中最辛酸的部分:

1月18日,从褡裢坡站上车乘坐地铁6号线,转14号线于7:12到达北京南站;8:21坐上开往威海的1085次列车,因疾控中心通报其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于8:57在北京南站下车,等待进一步处理。

他可能是要回山东老家过年,提前一天做了核酸。1月18日这一天,他起得非常早,可能是赶了最早的地铁,从6号线转14号线,到北京南站才7:12分。

这时天才刚开始亮起来,他登上回家的高铁,接到了自己核酸是阳性的消息。下车,“等待进一步处理”——让人难过的是“处理”这个词。这是一个中性的、科学的词,但是用在他身上,却有一种残酷的准确。

只有回家的时候,他才摆脱在大城市的工作,获得喘息和短暂开心的机会。

下面是新闻通稿

1月19日,北京市第26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通报,1月18日,朝阳区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该人现住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主要从事装修材料搬运工作,该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发布:

1月1日23:30-1月2日凌晨4:43,在和乔丽致酒店(建国路93号院12号)工作。

1月2日23:00-1月3日凌晨3:00,在木偶剧院工地工作。

1月3日21:00-1月4日凌晨1:37,在四环阳光100小区工作,随后到通州台湖垃圾站工作。

1月4日14:00-14:30,在顺义区龙湾别墅工作。

1月5日12:00,到达朝阳区珠江绿洲6号楼1907室工作;16:00到达远洋一方一号院工地工作;17:00到达顺义区祥云赋工地工作。

1月6日11:00-12:08,在万科翡翠云图工作;14:21到达平房料厂(小廊国际俱乐部旁边)工作,21:06到达朝阳区东小井沙石料厂工作;21:30-23:04在海淀区农科社区8号楼工作。

1月7日14:30,到达朝阳区雅成一里小区5号楼工作。

1月8日12:36,到达朝阳区双桥丝路美食独自就餐;14:00到达水郡长安工作;15:14到达和锦薇棠小区工作;17:00-21:30在海淀区农科社区8号1楼3单元407工作。

1月9日7:30-10:10,在和锦薇棠小区工作。

1月10日0:00-1:45,在胡大簋街三店工作;2:00到达胡大簋街二店工作;3:00到达建国门壹中心1座工作,4:00到达通州区盛园宾馆附近的管头工业区工作,9:00到达顺义区丽宫别墅工作;

1月11日凌晨2:58,到达木偶剧院工作。

1月11日23:00-12日凌晨3:00,在朝阳区隆和写字楼工作。

1月12日凌晨0:00-4:00,在东坝锦安家园二区1号楼4单元17层1702室工作。

1月12日11:14,到达东坝锦安家园二区1号楼4单元17层1702室工作。

1月12日23:18-13日凌晨3:43,在木偶剧院工作。

1月13日19:00-20:00,在东坝锦安家园1~4单元工作。

1月13日23:58-14日凌晨5:05,在中关村购物中心工作。

1月14日11:05-17:40,在东坝家属区工作。

1月14日22:18-15日凌晨3:51,在木偶剧院工作。

1月17日10:23,到达邮政局(陶然亭店)邮寄信件,之后乘坐地铁返回家中。12:05到达东坝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采集咽拭子。

1月18日,从褡裢坡站上车乘坐地铁6号线,转14号线于7:12到达北京南站;8:21坐上开往威海的1085次列车,因疾控中心通报其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于8:57在北京南站下车,等待进一步处理。12点由120转运至佑安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