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斩“虎”祭旗?孙力军命悬一线 能否活命全靠他自己 (图)

发表:2022-01-22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释放了二十大前权斗打虎新信号。
日前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释放了二十大前权斗打虎新信号。(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曝光。有分析认为,已被起诉的孙力军命悬一线,能否被习近平刀斩祭旗,全靠他能否咬出背后的“大老虎”。从官方定性来看,孙力军或参与了反习暗杀,也显示中共政权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危机和内部挑战。

1月13日,中共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等职务的孙力军因涉嫌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三罪被长春市检察院公诉。

接着官方一系列动作,意在敲打孙力军背后的势力。先是央视1月15日播出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孙力军出场成为头号电视认罪忏悔人。之后中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于18日在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坚决清除政治隐患。同日,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释放了二十前的权斗打虎新信号。

1月15日晚,央视播出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以孙力军政治团伙案为例,揭露孙力军与原上海市公安局长龚道安、原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原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原山西省公安厅长刘新云“成伙作势”的内幕,披露孙力军如何“图谋更高的领导岗位”,以及他担任副部长之后的权力蓝图——“十五年规划”。

孙力军案背后或牵扯出更高层官员。《法广》1月21日引述评论称,孙力军政治团伙中四人的高升都与其有密切的关系,四人最后都成了身居政法要位的人,自然被视为孙力军小圈子中的一员。有一个疑点,孙力军是四人中最年轻的,帮助“团伙”晋升的时候自己才是公安部的一个局长,他只是在2018年升至副部长,那时其他四人都已经晋升副省部级官员。孙为什么有那么大的能力,《零容忍》揭露他身居关键位置,有的送钱拉拢他,得到他的帮助推荐,有的是他倒贴钱,比如龚道安,他觉得龚道安前程远大。但有人指出,孙力军他做过公安部长、国务委员孟建柱的秘书,孟2012年进入政治局,担任政法委书记。孙力军利用自己曾经担任他的秘书的有利位置及建立的人脉,广泛网络。

孙力军能否交代更多线索和供出更大老虎?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指出,反腐片中,已经埋下对孟建柱下手的伏笔。谈到孙力军的“推荐”运作,帮助龚道安当上了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这本身就非常的奇怪,因为孙力军当时也只是一个局级干部,他根本不可能有能力,独自搞定龚道安的提拔,一定是他的上级帮了他。那个时候孙力军跟孟建柱的关系非常亲密(曾经是孟建柱的秘书)。

另外这部片子特意提到王立科给孙力军行贿,送“小海鲜”,其实是30万元美金,这个情节是被大肆翻炒的,除了王立科以外,其他政法三虎——邓恢林、龚道安、刘新云,片子有提到说孙力军当初对他们的提拔,这又是一个伏笔,按照孙力军的官职,他只是奉命行事了,奉谁的命?毫无疑问,已经是呼之欲出了,就是孟建柱。

他说:“因为孟建柱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副国级官员,这个就涉及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习近平在十九大以后为了顺利修宪,跟党内也是达成了一个妥协,反腐的最高上限不会超过部级官员,那么对于副国级以及国级官员,相当于有了‘免死金牌’,但是如果要动到孟建柱,那么就相当于习近平要撕毁这个协定,打破‘免死金牌’。”

唐靖远说,这样一来,后效应会是非常大的,因为今天你可以动副国级,明天就可以动正国级。就是说他要打破党内达成的潜规则,即使退休了的官员也不能平安着陆,“退休不等于可以免除党纪国法的制裁”,这些话非常有针对性的。

今年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政治大年,一开年北京当局连续打虎震山。

习近平在18日召开的中共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罕见的提出“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正“激烈进行”、“任重道远”,指出“反腐”的复杂性。

时评人士郝平1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话中的意涵,表示他与江泽民、曾庆红反习势力的“斗法”一时还难以彻底取胜,释出两个“权斗升级”新信号,可能将比历年都要来得猛烈些。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孟建柱、郭声琨及其背后的曾庆红。

至于孙力军能否活命,时事评论员简易表示,孙力军能否像赖小民一样被闪电处决,最终要取决于他能否咬出他背后的“大老虎”。从中共喉舌近期的阵仗来看,孙力军要不说出实质性的秘密,咬出真正的“老虎”,很可能就是赖小民第二。

简易强调,最终是要选择赖小民的这条路,还是“检举老领导”的这条路,就取决于他自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