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市民不满港府抗疫表现 质疑执法双重标准(图)

发表:2022-01-23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港府封区、封楼,要求相关市民强制检疫。(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港府封区、封楼,要求相关市民强制检疫。(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日前特首林郑月娥公布收紧多项防疫政策,包括关闭美容院、健身中心、体育馆、主题公园等场所,及餐厅夜晚6时后禁晚市堂食等,措施延长至2月3日(年初三),届时会否取消还是未知之数,市民生活和行业生计均受到影响。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21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不满港府的抗疫表现。

民研近日在网上进行一项民意调查,查询港人对政府抗疫政策的表现。调查成功访问5,969名12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结果显示,62%受访者不满政府应付新冠肺炎的表现,41%认为新一轮防疫措施无法阻止疫情在社区爆发,高达99%受访者认为,新一轮防疫措施对日常生活有影响。

50%的受访者指港府现行的防疫措施“矛盾、难以理解”;14%指“过松、有漏洞”;12%指“过严、扰民”;只有19%认为“必要、及时”。

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在记者会上分析称,共计62%受访市民形容港府防疫措施“矛盾、难以理解”及“过严、扰民”,即超过六成受访者对现行的防疫政策持负面评价,反映相关措施难以引起香港市民认同。他批评当局将防疫措施政治化。

钟剑华批评,港府在执行防疫政策时完全是双重标准。日前港府高官、议员等超过200多位城中政商名流集体出席“洪门宴”,很多宾客违反防疫政策,没有使用“安心出行”手机程式。与此同时,港府却严查普通食肆,一旦发现有进入餐厅的市民没有使用“安心出行”,即被罚5,000港元,餐厅亦遭牵连,被罚停止经营晚市14天。他认为,这种双重标准、执法不公,会造成社会反感。

钟剑华又指,将防疫政策政治化会损害政府公信力,早前港府计划12月与大陆通关,让超过70万港人申请“港康码”,结果通关未能实现,一些原本支持政府的市民也会感到不满。

62%受访者不满港府应付疫情的表现,是否因为“洪门宴”?香港社会民生观察计划顾问黄子玮表示,“洪门宴”会影响市民的观感,对防疫措施的成效亦会有所影响,毕竟对防疫措施的执法应该有一致性,全民都应该以同样的标准对待。

近日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不少疫厦被围封,市民大排长龙等候检疫。接受强制病毒检测的市民伍先生对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新防疫措施对各行各业都是坏消息,他批评港府的“清零”措施未能与世界其他地方接轨,质疑是否能长期执行。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Siddharth Sridhar)亦撰文指,“清零”的政策逻辑是不惜以任何代价,将病毒排除于社区之外;如果香港政府坚持“清零”,人道毁灭2,000仓鼠的悲剧必然重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