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遇三白 猪狗都吃麦”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2-01-27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 下雪 茶杯 书本
“腊月遇三白,猪狗都吃麦”是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黄历腊月二十五了,距离过年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关于腊月,有“寒冬腊月”、“十冬腊月”的成语,在农村中关于腊月的俗语也有很多,比如今天要说的俗语“腊月遇三白,猪狗都吃麦”,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呢?老祖宗的话有道理吗?

腊月遇三白,猪狗都吃麦”的意思

腊月遇三白,猪狗都吃麦:俗语中的三白并不是指某三种白色的东西,而是指雪花,三在这里是泛指,并不是说只下三次雪。这句俗语的意思是,腊月降雪越多,冬小麦的长势也就越好,收成也就越高,不仅人人都能吃饱饭,就连家中的猪狗也能吃到面粉。

在中国华北平原,冬小麦是最主要的农作物。冬小麦通常在第一年的10月份种植,到了冬天随着气温的下降,冬小麦便进入到休眠状态,等到第二年春天气温开始回升后,冬小麦也便开始返青并快速生长。由于冬小麦在漫长的冬季中一直处于休眠状态,所以很多人会认为冬季降雪多少并不会影响到冬小麦的生长,其实并不是这样。

下大雪
冬季降雪对冬小麦有3大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降雪对冬小麦的影响

冬季降雪是否充沛,对冬小麦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点:

影响一、满足冬小麦生长所需的水分

虽然在整个漫长的冬季中,冬小麦处于休眠状态对水分的需求很小,但是在第二年天气回暖冬小麦开始返青时,冬小麦对水分的需求便会增加,并且还会随着冬小麦的生长对水分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北方的春天降水很少,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所以春季冬小麦返青时所需要的水分全部靠冬季的降雪积累,如果冬季降雪多,第二年冬小麦返青时就有充足的水分,小麦的长势就会很好,相反若是冬季降雪少,土壤中的水分匮乏,便会影响到冬小麦的正常生长。

影响二、寒冷让冬小麦不易发生病虫害

冬季的降雪频繁,除了会给冬小麦提供充足的水分以外,还会导致气温下降,冬季的降雪次数越多,天气也越为寒冷,相反冬季降雪很稀少,那么冬季的气温呢也偏高。

对于人们来说,冬季降雪少气温高有利于人们的出行,但是冬季气温很高,却会使藏在土壤中的害虫虫卵和病菌顺利度过冬天,等第二年气温回升后,就容易爆发病虫害。如果冬季降雪很频繁,气温也很低,就会将害虫虫卵和病菌冻死,第二年出现病虫害的概率很小,利于冬小麦的生长和收成。

影响三、雪花中含有肥料

农村老话说得好,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小麦的长势和收成好不好,和肥料是否充足有很大的关系。据研究,雪花中含有冬小麦生长所需的氮元素,所以冬季降雪频繁,土壤中的氮元素含量就大,对冬小麦的生长会有好处。

农村中流传着的关于农业的谚语,都是老一辈的人们在生活和劳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对我们农耕和生活都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以上便是农村俗语“腊月遇三白,猪狗都吃麦”的俗语,你们那里有这种说法吗?你对这种说法是如何看待的呢?欢迎大家回复讨论。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