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诈骗第一县”有多猖狂?(图)

发表:2022-02-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日讯】电信诈骗应该是门槛最低的一种骗术了。还记得那个名叫徐玉玉的女孩吗?

在她即将开启大学之旅时,一个诈骗电话骗走了她的学费9900元。伤心过度的她随后心脏骤停,不幸离开了人世。如果她没死,那么骗她的几个年轻人,可能正拿着到手的钱,回到福建一座叫安溪的县城挥霍。

最开始我知道这个县,是因为它的特产“铁观音”茶叶全国知名。后来我听家里人提起才知道,这里还是个著名的“诈骗县”。

盛产“铁观音”的福建安溪为何成了中国“电信欺诈第一县“?
盛产“铁观音”的福建安溪为何成了中国“电信欺诈第一县“?(网络图片)

近年来茶叶价格下降,安溪的茶叶生意不好做了,但这里的年轻人大多又没有学历傍身,于是就动起了歪心思——电信诈骗。 

据报道,这座县城拥有着“亚洲最繁忙的基站”,最拥堵时,一天发出的短信却能有百万条之多。安溪县移动公司曾几次对基站进行扩容,但还是难以满足通信需要。

这么广撒网的结果是这里的银行一度出现排队取钱的繁荣景象,而这些,大多是诈骗收益。诈骗者说,每1000个虚假短信中,至少有一两人上钩,可能这一两个,就足够他们挥霍很久。

徐玉玉就是其中的一个。骗了她钱的安溪人陈文辉,家境贫寒,22岁还没到,却已有2个孩子。正是因为负担重,又没有一技之长,再加上不想劳动,陈文辉最终走上了诈骗之路。

最开始,安溪人自己做,也带着亲戚做,结果越做越大,最后自立门户。

在这里,先富带动后富的方式是靠电信诈骗,甚至慢慢还发展成了分工明确的产业:有搜罗购买个人信息的信息组;通过“教材”学习话术的电话组;为减风险取钱业务“外包”的钱卡组。

安溪早拥有一条完整的电信诈骗产业链,一单做成,再费用分成。家族出动,亲朋联盟,要加入都得彼此熟识的乡邻亲戚,传、帮、带。因为赚得多,有不少人甚至找关系,慕名而来。而诈骗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先是福建,再是南方,后来,诈骗信息甚至发到了外国人的手机上。

从2011年1月到2021年4月,某平台收集的电信诈骗相关公开的刑事判决书的6818个数据样本里,境外涉电信诈骗案件量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其次便是柬埔寨(121件)、缅甸(85件)度(69件)……

在这些案件样本当中,被告人年龄在20至29岁的标签数为2540个, 30至39岁的标签数为2094个, 40至49岁的标签数为560个, 50至59岁的标签数则为111个……

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投入到电信诈骗中。有的走出去,去到了柬埔寨菲律宾,但仍然重操旧业,在海外建基地,同时骗着外国人和中国人。

因为诈骗行为实在太过猖獗,安溪县成立了反诈骗中心。但说实话,如果这个县城的年轻人还是不打算发展一项个人技能,不想依靠劳动和知识赚钱,而只想谋求“低成本、高回报的暴利”的话,那诈骗行为怕是怎么也杀不断的。

这适用于所有的骗子。

如果他们始终不曾意识到赚钱的方式分为正当和不正当,那诈骗行为只会从大城市下沉到县城、乡村,绝不会消失。而他们也将永远背负“骗子”的骂名,在社会的最底层,像“曱甴”般的在暗处逃避生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