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作姓氏时却读作“猫”?这是为什么?(组图)

作者:平心整理 发表:2022-02-0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年 平心
关于虎的有趣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虎年,自然有一些关于虎的有趣现象。其中,四川成都回族虎姓写作“虎”却读作“猫”,就连虎姓民众也不知道缘由。

“我这个姓,从小就读‘猫’,闹过很多笑话。”48岁的成都民众虎兵说,自己早年外出工作,登记姓名时外人不解,身份证上是虎兵,为何非说自己叫“猫”兵。

“其实我也一直想知道为什么这样读。”虎兵无奈地说。

与虎兵一样,当地多位虎姓村民,都不知道该读音缘由。一位70多岁的老人说:“从小就叫‘猫’,老一辈也这么读。”

据当地专家表示,如今中国大陆虎姓回族人主要分布在宁夏、云南、四川及南京、洛阳等地。但唯独西南地区读“猫”,其他地方都读“虎”。

对于这一现象的解释,中国民间说法不一,主要有三种:

其一,《虎姓族史资料》载,该姓远祖来自西域,进入中国后,远祖在唐王帐下为臣,被封为“虎威将军”,于是世代便以虎为姓。明朝末年迁到云南后,地方习俗将虎称为“猫”,为敬祖避讳,子孙后代便自称为“猫”。

其二,虎姓先民在北方原本读虎,征战到南方后,如虎离山林便称“猫”。

其三,先期进入云南昭通的回族虎姓先民,往来于四川云南之间做皮货生意,有人问起姓氏,因“虎”姓有“与虎谋皮”之意,买主多有顾忌,生意渐淡。为经营好生意,再有人问起姓氏,便自称“猫”。

虎年
黄历虎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虎以外,“敬”姓读成“苟”

无独有偶,南部县的敬姓的“敬”字,80%以上的地方都读成“苟”。

为什么“敬”要读成“苟”呢?主要是为了避讳。

据说,五代十国时期,后唐节度使石敬瑭做后晋皇帝期间,朝内有个大臣姓“敬”,冲了他的名讳。再加上,这个“敬”姓大臣得罪了皇帝的近臣,遭到陷害,被定了罪,朝廷下令,所有敬姓改“敬”为“苟”,否则杀无赦。为免遭杀戮,南部县姓敬的都把“敬”读成了“苟”。

五个难以开口的姓氏

还有五个被认为难以开口的姓氏,分别为:操、老、禽、死、屎。

其中,操氏无论取什么名字,光是自我介绍就有点像在骂人。操氏的其中一个起源,被认为是三国时期曹操的后人,为了隐藏家族身份,因而改名,据多年前中国学者的调查,粗估还有12万人性操,分布地除了中国本土的上海、浙江、安徽、河南等地之外,也包含了台湾。

“死”这个姓氏,以华人的观念来说,光看就让人觉得有些触霉头,相传源自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鲜卑族,历史的洪流中因为通婚与汉化,如今似乎剩不到1千人,主要集中于中国河南一带。

“屎”也是不太好听的姓氏,常见的百家姓中并未记载,但另一份文史资料《中华姓氏大词典》中却有提到此姓,据传是明朝瑶族人的后裔之一,近代曾经在湖南省祁东县的村庄出现过,至于人数恐怕已相当稀少。

古人有“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说法,可见姓氏对于华人的重要性,但有的姓氏因为读音或寓意,经常引发尴尬,小则开玩笑,严重则会让人觉得不舒服、被羞辱,因此改名改姓的案例时有所闻。

责任编辑:方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