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谷爱凌夺金牌恐变实验 北京疑悄悄改变规则(图)

发表:2022-02-10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爱凌 北京冬奥
图为2022年2月7日在北京举行冬奥会期间谷爱凌挥手致意。(图片来源: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现年18岁中美混血滑雪女将谷爱凌(Ailing Eileen Gu),8日在北京冬奥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中击败各国好手,夺下金牌,迅速成为关注度最高的冬奥选手。对此,中共官方更是宣传谷爱凌不服众望,为中国队夺下第3面金牌。

有评论认为,中共政府可能已经为谷爱凌改变了某些规则,谷爱凌也恐是北京当局的实验品之一。

弃美投中?谷爱凌战冬奥夺3枚金牌

2003年9月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谷爱凌(Ailing Eileen Gu),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来自中国北京。谷爱凌自小居住在美国,幼年时经常随母亲前往中国北京。现年只有18岁的她,3岁踏上滑雪板,15岁就已拿到50多面金牌,加上姣好外型,大陆官方将其宣传为“雪上公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谷爱凌先后赢得2020年洛桑冬季青奥会上夺得大跳台项目金牌、2021年美国科罗拉多州亚斯本的冬季极限运动会奖牌。而这次北京冬奥比赛中,她更是为中国队夺下第3枚金牌。

不过,关于对谷爱凌的讨论,最热烈和具争议性的却不是她在北京登上领奖台,而是她始终没交代清楚的国籍问题。

报导指出,作为旧金山三藩市当地人,谷爱凌在加利福尼亚州太浩湖(Lake Tahoe)的天然雪坡上学会滑雪,但如今她却在冬奥会上代表中国出战。而谷爱凌作出这一决定时,正值中美关系紧张时期,这也不可避免地让她陷入全球地缘政治和身份代表的辩论语境中。

“没有人能否认我是美国人或中国人”

维基百科显示,谷爱凌于2012年参加全美滑雪比赛获得自由式滑雪少年组冠军。 2017年至2018年间,她代表美国参加国际正式成年组比赛。 2019年6月,谷爱凌在新浪微博宣布将代表中国出赛。由于中国大陆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当谷爱凌宣布效力中国队时,外界开始关注她是否已经放弃美国国籍。

企业赞助商红牛(Red Bull)曾宣布她放弃美国护照以代表中国出赛,但当有美国媒体提出质疑、进行追问时,红牛公司又将相关言论移除。自此,有关谷爱凌国籍状况充满各种猜测。

对此,谷爱凌本人从未公开回应放弃美国国籍。

她在去年接受《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访问时,只是避重就轻说过,“我这个外形和说话的方式,是完全的美国人。没有人能否认我是美国人。当我去中国的时候,没有人能否认我是中国人,因为我中文流利,对这里的文化也很熟悉,也完全认同中国人的身份。”

谷爱凌经纪人透露说话要小心

对于谷爱凌敏感的国籍问题,各方说法不一。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对BBC表示,谷爱凌需要入籍或者获得中国的永久居民后才能代表中国参赛。 2022年中国司法部放宽了外国人获得永久居留权的规定,使在体育、科学、文化等领域取得国际认可的外国人有资格获得永久居留权。

但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41条允许双重国籍或多重国籍。另据美国财政部记录,谷爱凌的名字未出现在放弃公民身份的美国人名单中。此外,2021年3月1日,谷爱凌在新浪微博上写道,她获得美国高中毕业生“总统学者计划”提名,但此项奖学金仅仅对于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开放。

“我就不答了,”谷爱凌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没有必要制造分歧。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包容。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每个人尽可能感受到与彼此的连结。”

不过,谷爱凌在拒绝《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采访邀请时,她的美国经纪人汤姆·亚普斯(Tom Yaps)透露,“如果(谷爱凌)参与的文章当中有两段话是批评中国和人权的,那就会对她在(中国)那里有影响。只要有一件事,那整个生涯就会遭到破坏。”

谷爱凌也在一篇发表在《纽时》上的散文中写道,“作为一名年轻人,每个人都正在搞清楚自己是谁”,“你的确要小心,你要向什么人说出你自己的秘密。”

谷爱凌恐成北京政府实验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指出,谷爱凌选择代表侵犯人权的中国,这让她无知的悬在钢索上,尽管谷爱凌想远离政治议题,但现实可能不尽人意。

专攻中国法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克拉克(Donald Clarke),克拉克则指出,北京当局很有可能因为统战而改变规则,“允许外国出生的运动员保留双重国籍,希望增加其奥运奖牌数量,毕竟中共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将奖牌数量视为吹捧国家实力的依据。”

“这一策略可能是中共领导层的一项实验,”克拉克还说,“(北京)政府将判断公众的反应,然后再决定是否更大规模地推进这种做法,并允许运动员拥有双重国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