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女夺金中纪委独家专访 谷爱凌一句话再引风波(组图)

发表:2022-02-11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爱凌 北京冬奥 金牌
近日谷爱凌在赢得冬奥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后,接受中共中纪委独家专访。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18岁中美混血滑雪女将谷爱凌(Ailing Eileen Gu),在赢得冬奥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后,接受了中共中纪委独家专访,令外界惊讶不已。面对民间的一片质疑,谷爱凌又因不小心一句话再引风波。

中纪委专访谷爱凌 大力宣传培养谷家3代

谷爱凌2月8日在冬奥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击败各国好手,替中国队夺下本届第3枚金牌,引发外界高度聚焦。几小时后,中纪委在官网头条发出2月4日录制、长达10分钟的谷爱凌专访视频。

视频中,谷爱凌谈到自己冬奥做的准备工作,以及她对极限运动的精神理念等。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中纪委官网还开设冬奥会的特别版块,并发表有关谷爱凌获得金牌后,其母的相关内容。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有发表谷爱凌的家庭背景,如她的外祖母冯国珍的故事。

维基百科显示,2003年9月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谷爱凌(Ailing Eileen Gu),父亲是美国人,母亲谷燕来自中国北京。外祖母冯国珍是交通运输部退休干部、原交通部体改司高级工程师。冯国珍退休后前往美国生活。在谷爱凌夺金牌后,中国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特别联系到冯国珍,向她表示祝贺,并感谢她为中国培养出一名优秀“爱国”的新时代青年。

谷爱凌 微博
大陆媒体在谷爱凌夺得金牌后纷纷宣传报导,是中国培养出了这样的人才。(图片来源:微博)

翻查过往记录也可见,谷爱凌母亲谷燕在北京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学习生物化学。而在谷爱凌夺得金牌后,一篇有中共科协期刊《中国科技信息》1998年专访谷燕的文章在网络热传。

文章强调是中国培养出谷燕这样的人才,“她曾是北京大学的高才生,著名生物学家、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专家沈同教授的关门弟子;22岁赴美留学,获澳本大学全额奖学金,生物学硕士;曾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医学院生物遗传实验室主管;后又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工商行政管理(MBA)硕士学位。一个有希望在生物学领域做出杰出成就的人,却最终选择了风险投资这样一个颇具挑战性的事业。”

至于谷爱凌的父亲,中共官方则低调处理。网络曾传出,谷爱凌生父或是“谷歌5号员工西尼(Ray Sidney)”,但西尼近日则回应,“也许我该澄清一下,我与爱凌的母亲谷燕曾交往过几年,我认识爱凌好多年,也为她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我遇见谷燕,是在爱凌出生后了”。

消息一出,民间不由惊叹,“国内官方可能希望塑造冬奥神话,不希望有任何负面消息”、“谷燕真是值得研究的人,竟然是个单亲妈妈!”

谷爱凌IG报喜 不小心一句话再掀风波

就在谷爱凌一家人充满神秘色彩引发外界无限好奇之际,近日谷爱凌的一句“(在中国)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VPN来翻墙。”再次引发争议。

事件起因是,谷爱凌8日在冬奥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夺下金牌后,在社群软件Instagram(简称:IG)上发文报喜,就此,有网友质疑她为什么可以在中国大陆使用IG,但一般大陆民众却不行。谷爱凌则留言回复,“(在中国)大家可以去Apple Store下载免费的VPN,就能翻墙了。”

 

 

相关对话截图随后在推特疯传,各国网友质疑表示,“谷爱凌是否关心包括她的狂热粉丝在内的数百万中国人,他们无法获得互联网自由”、“谷爱凌在撒谎,中国应用商店的VPN不是免费”。也有网友为谷爱凌抱不平说,“我觉得估计她本人真的是这么想的,毕竟是个真外宾。”“好吧,在中国使用 VPN 的本身,就已经说明很多关于CCP 的问题。”

还有网友指出,现在在中国至少有上百人仅因为“翻墙”就遭警方骚扰、警告、处罚,甚至被法院判刑。

中国VPN与外国VPN的不同之处

据德国之声指出,VPN在一般国家主要用途是,在公共网络上的几个节点间建立私密、安全的通道;跨国公司更是需要VPN服务来保证各分公司,以及总部之间的通讯效率与信息安全。

但在中国大陆,许多民众却是利用VPN服务“翻墙”,去访问中共政府所屏蔽的境外网站。例如,美国之音、新唐人电视台、德国之声、《看中国》、《大纪元时报》等国际媒体。

比较典型的一起事件是,在2019年发生震惊国际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后,曾有许多大陆民众通过“翻墙”寻找境外网站获得当时“反送中”的真实资讯,这也令中共当局惶恐不安、对外媒封杀力道再度大升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