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说走向现实的巨大海怪(图)

发表:2022-02-16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海怪 大王乌贼 大章鱼
传说中深海的巨大海怪。(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海覆盖了这颗地球超过70%以上的表面,在这个广阔的大海中,已知的生物多达二十多万种,尚未被发现的可能还有两百多万种,从古至今,当人们在海上与神奇的生物相遇时,由于对其不熟悉,而衍生出许多的神秘传说,像是神秘的龙形生物、有着美丽歌声的美人鱼、巨大无比的鲨鱼、盘据整艘船的巨大海怪,现今有一种巨型生物已经被人类知晓其存在的一角,而在过去也是受人们所敬畏的存在,那种巨型生物就是与抹香鲸颇有渊源的“大王乌贼”。

海怪传说与印象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曾描绘出一种巨大的鱿鱼,其体型比小型鱿鱼大上五倍,曾有船员目击到这种生物,并称其为“统治者乌贼”。公元一世纪的老普林尼在《自然历史》一书中描绘了一种长达三十公尺的巨大鱿鱼,这种巨大乌贼的传说在欧洲、中国都有记载,当中最著名的是挪威海怪克拉肯,拥有许多触手并吐出黑色的毒液,会将整艘船只拉入海中,是个恐怖的海中怪物。

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时,法国自然学家皮埃尔.丹尼斯.德.孟福尔描绘了一张知名的挪威海怪图画,其灵感源自于1783年在抹香鲸胃中发现的八公尺长不明头足类生物的触手,成为了日后人们对挪威海怪的经典印象。

大王乌贼目击事件

初次真正目击到大王乌贼是在1861年11月30日,法国战舰“阿莱克顿”号在大西洋海域的加那利群岛看见一条身长六公尺的乌贼型生物,船员们使用鱼叉与绳套想将其捕捉,但此生物经过疯狂的挣扎后逃跑,只在绳索上留下一块18公斤重的肉块,船长希耶尔日后写道:“我认为那就是曾引起不少争论且许多人认为是虚构的大型鱿鱼状生物。”

第一起大王乌贼攻击人的事件发生在1873年的纽芬兰,十月时,有两名渔夫带着一名十二岁的男孩出海打渔,在海上遇到了一头与乌贼相似的怪物攻击,在男孩将一条触手斩断后才脱离险境,那条触手整整有六公尺长,同年也有许多的攻击死亡事件,受害者多为被触手勒死且脖子上有吸盘状的痕迹,渐渐的有许多人相信了这种巨型生物是真实存在。而后来在纽芬兰、挪威和新西兰有大量的大王乌贼尸体被捕获,长度在五公尺到十三公尺之间,被学者认为是在繁殖周期后死亡,但后来相关的报导及记录就渐渐减少,原因不明。

在二战时期,在太平洋和大西洋都有许多巨大未知头足类生物的报告,马尔代夫群岛服役的英国士兵J.D Starkey声称看见长达四十公尺的巨大头足类生物,英军与美军都有人在无人海域看见了未知的头足类生物,确定在深海中确实有一种巨大未知的章鱼或乌贼存在。

在2004年的福克兰群岛发现了一只大型鱿鱼,身长将近九公尺,送往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进行研究和保存,被命名为“Archie”。截至2011年为止,已知的大王乌贼标本数量将近七百个,历史上最大的标本长达十七公尺,但因为尸体极易腐败,导致许多的标本随着时间的经过而腐坏。

抹香鲸是目前确定的天敌,以及在领航鲸、太平洋睡鲨的体内都曾发现过其残骸,另外根据曾经的尸体发现报告,它们可能存有同类相残的竞争关系。直至二十一世纪初科学家仍旧很难在野外发现活体的样本。海洋生物学家理察.艾尔斯将其描述为“自然史上最难以捉摸的生物”,科学家认为巨型乌贼是种居住在深海且是肉食性的物种,成长速度快速的同时也先天短命,推测能够达到十三公尺的最大身长,但真实的最大个体有多大仍无从可知,曾有幼体的发现记录,长度为一厘米,但是在人工的培育下无法存活,这个巨大生物的生态,至今对于人类来说仍有许多的谜团存在,如同前言所述,对于它的了解仍是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水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