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官场大震荡 多名中共高官主动投案或涉蚂蚁集团(图)

发表:2022-02-23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官场多名中共高官主动投案,案情涉及蚂蚁集团
浙江官场多名中共高官主动投案,案情涉及蚂蚁集团。(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3日讯】近期浙江官场震动,多名中共高官主动投案。据海外多家媒体报道,近一个月来,浙江官场不平静,有多个“大老虎”被拿下。这些人之间互有牵连,案情或与蚂蚁科技集团有诸多关联。

根据中共官方21日晚间通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浙江省纪委监委19日则公布,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马晓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就在一个月前,浙江新闻在7月22日说,已经退休7年的浙江省委省政府前副秘书长、接待办主任张水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浙江这一连串人事震荡源于女律师胡敏春的检举

据报道,而在这几位高官之外,今天中国的多家自媒体转载一篇文章指出,浙江这一连串人事震荡是出于当地一名女律师胡敏春的检举。胡敏春的先生或同居人是前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褚孟形,他早在6月1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胡敏春检举的动机可能是“救夫”不成干脆揭发官场丑事。据公开资料,胡敏春是浙江诚航律师事务所主任,先后担任几十个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主要把关审核政府重大项目招投标、合约等。

综合公开资料及这篇文章内容,周江勇、马晓晖和褚孟形都是宁波人。马晓晖与褚孟形都是1966年生,两人长期搭档,相继担任宁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晓晖2018年担任湖州市委书记。1967年出生的周江勇和马晓晖则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学。

这篇文章说,不同于其他的贪腐检举,胡敏春提供的线索之一是:2020年11月,浙江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上市计划被紧急叫停。在IPO之前,周江勇家族耗资人民币5亿元(约新台币21.5亿元)抢先购买股份,上市未成获退5.2亿元;浙江其他牵涉者还有很多。从内容描述来看,这家金融科技公司就是指蚂蚁科技集团

此外,胡敏春及其团队不仅代理了一些客户准备上市前的“突击入股”,也参与了上市失败的善后,甚至包括一些资金的路径安排。

哪些大企业涉入了杭州中共官场的金钱游戏?

据英国《金融时报》称,有1家民企向蚂蚁集团总部所在地前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及周健勇兄弟支付了“不合理的高额款项”,帮助“这家不明身份的企业”获取廉价土地并享受优惠政策。该报指出,反贪大片中虽没有直接点名马云的公司涉入杭州贪腐案,但公开记录显示,2019 年 3 月,蚂蚁集团旗下的上海云鑫以 170 万人民币,收购了Youcheng United(宁波)14.3% 的股份和一个董事会席位。而Youcheng United(宁波)就是周健勇所创立。

同年,上海云信又斥资 140 万人民币购买了杭州地铁支付提供商13.5% 的股份,该公司也是周健勇所有。另外,土地拍卖记录还显示,在蚂蚁完成第二次投资后不到一年,便以每平方米 5194 人民币的价格,取得杭州一块地皮,成为唯一合格的竞标者。根据房地产网站的数据,该社区的平均房价超过每平方米 4.5万,两者价差甚大。

该报道称,一位接近蚂蚁集团的人士表示,蚂蚁金服的崛起与讨好中共地方官员有很大关系,“现在可能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多件贪腐案或牵扯阿里巴巴

目前中共官方尚未透漏,周江勇与马晓晖等人是否与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科技集团有不当的政企关系。不过,若有官员因此被惩处或判刑并不令人意外。

今年4月28日,美媒华尔街日报曾指,北京当局年初时已展开针对蚂蚁集团去年的上市案展开调查,聚焦在审批蚂蚁上市(IPO)过程中,有哪些监管官员为蚂蚁开绿灯、哪些地方官员支持及游说让蚂蚁IPO过关、哪些国企将会从中获益等,也就是要查出和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关系密切的官员和权贵。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