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抗疫成为“战争” 法律大棒砸向谁?(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2-23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沙田新城市广场一个检测站,市民正进行病毒检测。(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沙田新城市广场一个检测站,市民正进行病毒检测。(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2月23日讯】2月22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宣布新措施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看着林郑的嘴吐出一串串充满“中共特色”的词汇——什么“三个一切”、“两个确保”、“动态清零”、“主体责任”、“中央支持”⋯⋯香港人听多了已习以为常。但这场记者会中多次出现的一个词汇,却颇为引人注意。

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港府推出750万人全民强检向林郑月娥提问:若香港每日检测量要提高至100万次,港人样本是否会送到深圳化验?将人体细胞送回内地涉及法例问题,会怎样解决?隔离设施和人手都不足时,为何还要推行全民检测?

林郑李家超为何频提打仗?

林郑月娥回答:如果因为人手不足而放弃一个有用的工具,这个是“不想打仗”的体现,“但我们现在想‘打仗’,我们想‘打赢仗’,所以我们就动员最大的力量去打这场仗。”短短一句话就用了四、五次“打仗”。

接着回答将港人DNA“送中”的私隐和法律问题时,林郑这样说(原话):“在这个‘打仗’的环境,一个如此紧急的情况,正正不能因为有现行法例的掣肘,而不去做应该做的事,这不是‘打仗’的心态。我相信大家看过这么多战争片,到‘打仗’的时候,没有理由再讲程序,再要一层一层审批一些事、购买物资需要再招标,所以如果在法例上有任何冲突或掣肘,我们都会从法律来解决问题。”

“打仗”、“战争”性质严重,过去在香港官方场合和文件中绝少出现,用时也按其字面意思,例如“纪念抗日战争”。不过鼓吹“战天斗地”、斗争哲学的中共,则好滥用“战争”一词,例如解决污染是“战争”、扶贫是“战争”、应对水灾旱灾是“战争”,抗疫更是一场中共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人民战争”。

不过,自从上星期政务司长李家超率团赴深圳与港澳办官员开会,林郑月娥赴深圳接受中央严肃训示,习近平再传达“控以压倒一切”的重要指示后,“战争”开始出现在香港官方抗疫的话语系统中。

李家超18日在中联办一个线上活动说,香港唯一敌人是病毒,各方已进入全面作战状态,决心打赢疫战,要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动员一切能动员的力量”的指示。

林郑月娥19日发稿指,将香港新一波疫情形容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形势非常危急”。

抗疫战争 为极权开路?

“战争”、“打仗”在字典中的含义,是指两个国家、群体或敌对双方之间的武装冲突或斗争,特征是极度的暴力、侵略、破坏,当然还有人命的牺牲。当“战争”被套用到抗疫的语境时,被牺牲的又是什么?

港人自疫情初爆时,就一直担忧“全民检测”会将市民的DNA私隐资料“送中”,及被用作基因子据库,类似中共大举收集新疆维吾尔人的DNA,用作追踪监控。如今林郑证实已聘请内地采样员来港,并会将全民检测的样本送到内地化验。

林郑说得很明白:现在都“打仗”时候了,难道还讲程序吗?还要层层审批吗?还要讲招标吗?最后一句更精彩:现行法例若成为“掣肘”,就用法律来解决。在她口中,法律俨然是一根“大棒”,可以砸烂妨碍抗疫战的一切障碍。

林郑的话意味着什么?原本保障香港市民私隐、基本权利的法例,在“打仗”时就变成了“掣肘”;香港政府机构和决策重视程序公义的传统,已“没有理由再讲”。政府基建、采购项目原有的审批、招标程序,原意是防止贪污腐化和私相授受,如今也可抛诸脑后。而“法律”大棒足以砸毁一切挡路的法例、程序、审批、监察,为极权开道,同时只为政权服务。《港区国安法》是如此,如今的“抗疫战争”,再次为中共加强管控香港,大开方便之门。

“敌人”是病毒还是你?

当抗疫成为一场“战争”,也意味着存在“敌人”。作为敌人,“病毒”看不见、摸不着、捉不住,“人”却是具体真实的对象。于是中共上演武汉封城、西安封城,千千万万人的大门被焊死,病人延误送医失救而死、孕妇不让进医院而流产,民间哀号“只要不是死于病毒,就不算死亡”。还有全国各地“清零”令人道灾难遍地,人民被禁止“恶意返乡”,权贵却靠核酸检测发大财。正如中国网民热传的一句话:原来“可防可控”一直指的是“人民”。“清零”实际上是“清人”。

林郑月娥传被召回深圳面见中央官员,会面气氛“凝重、严肃”,返港后即喊起“打仗”口号,想必是被训示“敢于斗争”的觉悟不够,领回了中央的“最高指示”,要在香港打响一场不计成本的抗疫战争。香港网络上,饱受折腾的香港人对港府强迫750万人强检骂声一片,各行各业甚至蓝丝都在怒问,明知道“清零”不可能成功,为何还要“揽炒”整死香港经济?

香港连登论坛上一个热帖,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解答。帖文写道:太多人还在用香港人的正常思维尝试理解共产党,以为共产党要“清零”、要搞全民监控,这些只是它的手段,而非目的。香港人经常忽略共产党这三种思维:一、权力挂帅:权力就是一切。二、迷信战天斗地,与人斗与天斗,其乐无穷,务求出尽所有人力物力“绝地大反击”,重点不是最终是否成功,而是如何向天挑战。三、挑战的规模要浩大,几百万人检测、几天建一个隔离营,最紧要大、多、劲、威,最终效果一点也不重要。人民公社“大镬饭”、大炼钢、卫星田、宁要核子不要裤子,通通如出一辙。要了解共产党的思维,一切就全明白了,也不会再被人欺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