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利与弊(下)(组图)

作者:高新宇编译 发表:2022-02-2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一起喝咖啡
鉴于咖啡因作为兴奋剂的积极作用,可能会导致某些人对咖啡因上瘾。

接上文:咖啡的利与弊(中)

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是世界上仅次于水的第二大消费饮料,全球每天消费量约16亿杯。

戒断、戒掉的方法

鉴于咖啡因作为兴奋剂的积极作用,马里帝兹告诉MNT,这可能会导致某些人对咖啡因上瘾:“咖啡因会启动许多由其他强化剂(包括其他用药物)启动的行为和神经药理学机制。而且与许多其他强化物一样,咖啡因与各种积极的主观影响有关,例如:增加幸福感、社交能力,以及精力充沛和警觉性,因此,一小部分人会患上咖啡因使用障碍。”

咖啡和面包
对于某些人来说,咖啡因依赖性会非常强烈,以至于他们无法减少消费。

有些人可能会在身体上依赖咖啡因。这些人缺乏或减少咖啡消费导致咖啡因戒断,这可能会触发一系列症状,马里帝兹补充说:“对于某些人来说,依赖性会变得非常强烈,以至于他们无法减少消费,尽管他们知道与继续使用有关的反复出现的身体或心理问题。”

人们可以通过逐渐减少咖啡因摄入量来预防咖啡因戒断症状。2019年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在6周内逐渐减少咖啡因摄入量可以成功、长期地戒除咖啡因,并且副作用最小。寻找可接受的咖啡因替代品和多喝水,也是有益的。

下面介绍咖啡因的主要戒断症状及应对技巧:

1、头痛: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使用咖啡因来治疗偏头痛和全身疼痛,因为它能够减少血流量,尤其是大脑中的血流量,所以突然减少或戒掉咖啡因,会使血管突然生长,增加血流量。这种血流量的急剧增加会导致类似于偏头痛的疼痛、悸动性头痛。

因咖啡因戒断引起的头痛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各不相同,这时可以使用少量咖啡因来治疗这些头痛,而且不要超过以前的咖啡量。一旦大脑适应血流的变化,头痛就会消退。

2、疲劳:许多人在早上摄入咖啡因,以提高他们的警觉性水准。咖啡因通过阻断大脑中的腺苷受体来防止疲劳,并提高警觉性。腺苷是一种神经递质,可在身体准备入睡时减慢中枢神经系统,然而,当一个人突然停止或减少他们的咖啡因摄入量时,它会短暂地产生相反的效果,让一个人在白天感觉更累,然而可以通过在夜间获得足够的睡眠,来避免白天过度疲劳。

3、情绪变化:咖啡因会导致焦虑或抑郁。摄入低剂量的咖啡因可以改善情绪,并减少焦虑感,然而,摄入中到高剂量的咖啡因会引发焦虑、紧张。

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咖啡因不会直接刺激多巴胺的产生,但它增加了大脑中可用的多巴胺受体的数量,这可能会增强多巴胺对大脑的整体影响。

谷氨酸促进神经细胞之间的交流,并在学习和记忆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一个人感觉到危险或压力时,大脑会产生去甲肾上腺素,会增加心率、呼吸频率和血糖水准。

突然戒掉咖啡因会导致大脑中存在的化学物质发生巨大变化,这可能会导致焦虑、抑郁或易怒。

4、难以集中注意力:因为咖啡因会与大脑中的某些化学物质相互作用,所以会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201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仅摄入80毫克的咖啡因就可以改善参与者的工作记忆,并缩短反应时间。2016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定期摄入咖啡因可能会降低65岁及以上女性,患痴呆症或认知障碍的风险。

人们在突然戒掉咖啡因后,可能会难以集中注意力。在没有咖啡因的情况下,腺苷分子会促进疲劳感,这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注意力集中能力。

5、便秘:咖啡因会刺激结肠和肠道的收缩,这些收缩有助于通过胃肠道移动食物和废物。经常摄入咖啡因的人在减少摄入量后,可能会出现轻度便秘。人们可以通过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和保持水分,来预防便秘。

咖啡因的替代品

许多人依靠咖啡因提供的能量来帮助他们早上起来,这有时会带来负面后果,例如:焦虑症状的发展或恶化。对许多人来说,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可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它们可能无法得到咖啡因那样的效果。然而,一旦一个人成功的戒掉了咖啡因,这可能是一个好的结果。

2个女孩快乐的喝茶
有大量的花草茶可供选择代替咖啡,具有许多健康益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有大量的花草茶可供选择,不但受欢迎,并具有许多健康益处。有些人发现,锻炼是开始新的一天的好方法,在户外散步或跑步,或者在室内跑步机上慢跑,都是促进血液流动和清除脑雾的好方法。喝水也可以帮助人们醒来。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