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数年不见天日造成的毁灭性打击(图)

发表:2022-03-06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颗巨大的彗星或小行星撞上了地球
一颗巨大的彗星或小行星撞上了地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约6600万年前的大灭绝抹去了地球上近80%的物种。很多研究人员认为此次灭绝与地质记录中的一次重大事件有关:一颗巨大的彗星小行星撞上了地球,在如今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形成了一处直径达180公里的撞击坑。

美国雪城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琳达.伊凡尼(Linda Ivany)指出,撞击形成的尘埃“被震入上层大气”,迅速传遍全球(或至少半个地球),挡住了阳光。

撞击产生的热量烤焦了地表植物,野火开始蔓延,大量尘埃进入大气,混入小行星和地表岩石的碎片之中。

“这些颗粒物可以在大气中停留很长时间,并且在事件发生几年后仍在不断生成。”

这些尘埃不会像日全食那样、彻底挡住阳光。但它们会减弱光线,足以对光合作用植物、以及以这些植物为食的动物造成毁灭性打击。

伊凡尼解释道:“阳光如果连续几个月、或几年处于较弱水平,生物的生长与繁殖能力就会下降。就好像如果你把一株家养植物放在阴暗的角落里,即使你的家里并非漆黑一片,它也要不了多久就会枯萎死去。”他还指出,阳光减少会导致地表温度下降。

“白垩纪大灭绝的数据显示,在大灭绝发生后,立即出现了短时期降温,这可能与大气透明度的变化有关。”

食用植物或草食性动物的陆生脊椎动物同样遭遇了灭顶之灾。不过在植物贫瘠、无法生长的时期内,食腐动物倒有着更高的生存机率。

并非只有小行星撞击才能阻挡阳光,火山爆发也能使全球陷入一片昏暗。1815年4月5日,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爆发,向29公里的高空中喷吐了约150立方公里的碎石和尘埃。这是有历史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

人们将1816年称为“没有夏天的一年”是因为火山爆发不久后,覆盖该地球的尘埃云面积逐渐增长到与澳大利亚相当,当地气温下降了11摄氏度。这些尘埃在大气中徘徊不去,一缕一缕地飘浮在地球上方。一连三年时间,它们始终阻挡着阳光,并导致气温下降。

地球上还可能出现规模更大的火山爆发。这些“超级火山”直径可达50公里,能够产生超过4500立方公里的岩浆。(作为对比,著名的1980年圣海伦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仅有0.1立方公里。)

幸运的是,超级火山通常每10万年才会喷发一次。最近的一次为印度尼西亚托巴火山爆发,约发生于7.4万年前,喷出岩浆多达2800立方公里。地质学家已经在地球上找到了7处活跃超级火山带,不过目前均不会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