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将遭拖垮?谢金河揭最坏情况(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07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俄罗斯侵入乌克兰,结果遭受国际经济制裁。台湾财信传媒的董事长谢金河指,大家的焦点在战场上变化,但是打仗“打钱”,战事如果拉长,俄罗斯经济可能会遭拖垮。图为普京资料照。(图片来源:KIRILL KUDRYAVTSE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俄罗斯侵入乌克兰,结果遭受国际经济制裁。台湾财信传媒的董事长谢金河近日对此指,这次俄乌战争,大家的焦点在战场上变化,但是打仗“打钱”,战事如果拉长,俄罗斯经济可能会遭拖垮,很可能未来是另一个朝鲜

相关新闻

普京连犯3大战略错误?中共攻台不祥预兆
俄经济将崩溃?俄乌战争大赢家恐是北京
为何美国绝不出兵?明居正:联共制俄是请鬼拿药单

综合外媒报导,2月24日普京无视西方制裁而发动飞弹攻击跟炮击乌克兰几座城市,引爆国际社会的怒火,包含美国、英国、欧盟在内对莫斯科展开一系列的经济制裁。据英国广播公司巴西新闻网报导,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亦发布声明:“决定暂停与俄罗斯进一步交易。”摩根大通更示警:俄罗斯有可能经济崩溃。

谢金河以“未来的俄罗斯可能是另一个北朝鲜”为题在脸书上发文表示,以来口来看,俄罗斯1.46亿,为台湾5倍多;但俄罗斯经济总量是1.47兆美金,大约仅比台湾多1倍。乌克兰的面积是60.3万平方公里,且人口4346万,比台湾多2000万;乌克兰GDP总值为1950亿美金,仅有台湾1/4强。所以拿这些数字相比,台湾可说是经济大国了。

这次普京以乌克兰加进北约为由开战,其实波罗的海三国2004年加入北约时,俄罗斯无强烈回应,2019年乌克兰把加进北约入宪,也无挑衅举动,俄罗斯亦无大动作。所以重点在俄罗斯险峻经济情势,让普京想藉军事手段找寻出路。

谢金河接着分析,当中有几处关键点:第一点,俄罗斯的人口老化问题满严重的,65岁以上比率占了15.5%,俄罗斯2020年冻结了620万老人养老金,从普京2000年执政后,人口较20年前降300万人,财政困窘迫在眉睫。

第二点,俄罗斯经济继续衰退,尤其是2014年打克里米亚遭受各国制裁,让外国投资直接下滑,甚至经济成长率是负值,疫情这两年冲击使经济更雪上加霜。第三点则是愈来愈大的通膨压力,普京执政后,16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超过6%,2022年1月CPI为8.7%,该国央行估2022年通胀率是11.9%,贫穷线以下人口占1/7。

谢金河认为,国际制裁这次对俄罗斯具有一剑封喉威力,问题不小,由于无国际清算组织的机制,今后只得以物易物。因为Swift为资金结算系统再加讯息流,所以交易都必须用货币当媒介,美元到目前为止仍是最大宗,最少有67%,而日圆,欧元和英镑占28%。

谢金河分析,卢布现在大贬,如同崩溃,且俄罗斯股市停下交易,资产也冻结,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于美国上市的ADR,自战争前15美金大降至0.01美元,如同壁纸。目前俄罗斯经济靠的是石油与天然气,如果未来价格大跌,很可能就是俄乌战争的最敏感指标。

谢金河强调,俄罗斯经过这一役,经济总值尚会继续往下滑,“未来很可能是另一个北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