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影响多个行业供应链转移亚洲国家

发表:2022-03-08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3月7日,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发表报告称,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对亚洲最重要的影响是通货膨胀和可能的供应链受阻,这将体现在能源、半导体、电动汽车、农业、航运和航空运输等行业。然而,并非所有亚洲经济体都受到了负面影响。原先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的订单可能会转向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报道称,虽然亚洲在地理上远离乌克兰,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给世界带来了一系列超越国界的连锁反应。从迅速禁止到芯片封锁,西方国家和一些亚洲经济体正在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虽然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有限,但对经济的溢出效应不容忽视。

总体而言,俄罗斯和乌克兰仅占全球贸易的2%。然而,对于某些商品,两国占有显著的市场份额,如氖(70%)、钯(37%)、天然气(17%)、小麦(13%)、石油(12%)和镍(9%)。这意味着两国在上游产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必然会对亚洲产生影响,尤其是在能源、科技、农业和交通运输行业。

报告指出,首先,在能源方面,亚洲将感受到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因为大多数国家都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净进口国,尤其是中国,其12%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来自俄罗斯。其他亚洲国家对俄罗斯的依赖程度相对中等,如日本和韩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比例不到8%。

至于亚洲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的稀有气体钯和镍,是生产半导体和电动车电池不可或缺的材料。这些物料所占的比重很小,但在供应链中却非常重要。技术封锁对亚洲影响轻微,因为俄罗斯不是亚洲的主要市场,但如果俄罗斯限制出口,科技行业的成本可能会增加。

此外,俄罗斯和乌克兰位于黑海,这里是能源和大宗商品(如钢铁和粮食作物)贸易的重要枢纽。小麦出口受阻可能会导致亚洲食品价格上涨。这种情况下,另一个小麦出口大国--澳洲可能会接到许多从黑海转移来的订单。

不过,报告指出,物流瓶颈则是另一个问题。海运成本飙升,自2月初以来分别增长了120%和48%。此外,港口和空域关闭意味着海运公司可能会跳过部分港口,飞机可能需要改换航线。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