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鸩止渴的购房“零首付”重出江湖(图)

发表:2022-03-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9日讯】今年年初,山东菏泽、江苏南通等城市纷纷降低首付比例,由原来的30%降低到20%,没有遭到任何阻拦之后,有城市开始不断下探底线了。

根据媒体的报道:“目前有开发商会送1-2成的首付,客户只需要付1成的首付,如果1成首付的钱都没有,就可以做首付贷款,也就是零首付,而且惠州所有的楼盘都能做。”比如湖南郴州与广东惠州的一些开发商,就在试探放松的底线,纷纷祭出了“零首付”与“首付分期”等违规手段,来调动市场需求。不是两成首付,而是将首付再往下探:零首付开启了!

国内媒体披露有城市再现购房零首付和首付贷
国内媒体披露有城市再现购房零首付和首付贷(网络图片)

郴州的荣裕美丽缘项目可以“零首付”买房。签约的时候把购房的合同价格提高,未能一次性付清的首付款即可按照按揭贷款的流程一同贷款。也就是故意把合同价抬高,获得银行更多的贷款,以降低首付。显然,这么做是违规的。

除了这种操作方式外,当地中介表示,还有直接“零首付”,也即购房者可以将首付款分期支付,在半年或者一年内付清即可。

惠州方面,其实早在去年“十一”期间,就传出了开发商的各种投机操作。为鼓励购房者购房,有的开发商在打折降价的基础上,还直接返款,或者送家私。据国内媒体披露,目前惠州很多楼盘的首付都只需要一两成,甚至零首付。零首付的楼盘,需要支付5万元定金,然后可以做首付贷。也就是,不仅后面的按揭可以贷款,连首付也可以贷款。

这种加杠杆的行为,实际上严重违规了。在上一轮牛市中,这种加杠杆的行为很常见,后来大调控开启,各种乱象都被整肃,市场一度消停了一会儿,没想到,现在又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了。

这一现象引申出两个问题:第一,郴州和惠州,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第二,购房者能碰吗?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在朋友圈看到过一句话,“现在可以逆向思维,调控放松最早的城市,价值都不高,调控放松得越迟,价值越高。”

对于这句话,窃以为大体是正确的。如同调控一样,价值高的地方,容易上涨的城市,肯定是调控最严的地方,而其他没什么价值的三四线城市,反倒不用调控。

按照这个思路,郴州和惠州如此大力度试探,本身就证明了这座城市的价值并不高。在不高的背景下,在去年信贷截流影响下,自然惨淡,自然需要通过非正规的手段来救市。压力之下,郴州和惠州的开发商才要冒险一试。

接下来回答第二个问题,这种“零首付”的房子,能碰吗?

一看到零首付,有人看到了有便宜可图,有人则看到了风险。

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尽量不要碰。理由有二:

第一,这种零首付本身的行为,本身就是违规的。按照住建部的文件规定,首付贷与分期付款,都是不合规的行为。买房是人生大事,牵涉的资金非常大,我们需要尽量降低风险,不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旦牵涉到资金问题,由于本身的不合规性,会让自己完全处在劣势。

第二,零首付除了行为本身的风险外,还有后期的风险。诚然,零首付的确降低了购房者的上车门槛,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享受到了低门槛,就得同时承担后期的风险压力与还款压力。

零首付,一方面加大了贷款的按揭压力,意味着你要还更多的款。

此外,零首付一开始的确很有诱惑力,但半年或一年内还清首付款的压力要想清楚,一旦你还不起,那就危险了,不但保不住押金,还有可能保不住房子。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

所以对于这种零首付,中国政府还是持打击的态度。毕竟这样的杠杆如果不加管制让买房者都加上去的话,未来可能就是比美国次贷危机还严重的金融危机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