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原本不用死 香港新冠死亡率破顶背后真相(上)(组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3-12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院急症室外,病人在露天地方等待入院。(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医院急症室外,病人在露天地方等待入院。(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2日讯】过去几日,一篇疫情的侧写让不少香港人动容:疫情重灾区伊利沙伯医院的员工座谈会上,身经百战的急症室顾问医生何晓辉,谈到大量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无法入院,滞留在急症室,“我们的同事,这个月,挨得好辛苦⋯⋯”说到这里,何医生以手掩面,当场泣不成声,在场医护见状也纷纷落泪。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染疫人数突破60万宗,社交网站上,继续流传着医院尸体堆积来不及送走、床上躺病人、床下放尸体等相片,教人触目惊心。还有住在大围殡仪馆对面的市民向网媒提供影片,指短短一天数到差不多80台灵车不断上落,每台车都有五六具尸体,是前所未见的,场景令人伤心。

香港医疗系统经受不住疫情而濒临崩溃,不难想像,过去一个月,公立医院的前线医生和护士犹如置身于噩梦之中,而且未知何时才能醒来。

有公立医院急症室护士讲述第一线救治病人的经历时,还不禁语带激动。她说,等得最长的病人,在急症室内等了13天,最终还是上不到病房。医院人手缺乏到1、2名护士要看管100名病人;有病人心脏骤停,急救后要继续等,直至病情恶化死亡;病人个个在喊“我想回家”、“为何绑着我”、“救救我吧”⋯⋯

但最让医护心痛的是,最致命的不是新冠病情,“如果不是这么多人在等候,有人照顾他们,他们是不用死的,他们是等入院等死的!”

还有医护表示,最沮丧是自己每天都不是在救人,而是在帮忙如何“清零”,但这是无法做到的。很多的劣况,其实是政策问题,资源错置问题,人为问题⋯⋯

全球最高死亡率 仍是冰山一角

第五波新冠疫情爆发,令香港一下从防疫“模范生”跌落“第三世界”水平。如今从数据上看,这已不再是单纯的比喻。

笔者翻查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最新数字,香港每百万人的死亡人数呈垂直飙升,3月10日当天达到33.74人,继续冠绝全球。排在后面的国家地区,每百万死亡人数都只是个位数。相比之下,其它发达国家地区的每百万人死亡人数,美国仅3.78人、韩国3.61人、欧盟平均3.03人、英国1.52人、日本1.5人⋯⋯

香港过去一个月的染疫死亡率高于全球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CC BY)
香港过去一个月的染疫死亡率高于全球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CC BY)

尽管每日确诊人数,已从最高峰的每日5万人稍为回落,但3月10日单日仍通报281人死亡,继续高居不下,总死亡人数逼近3,000人。立场亲共的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11日透露,她63岁的胞兄也染疫离世。她哥哥没有长期病患,2月才接种了首剂疫苗,确诊后跟随当局指引在家隔离,但病情突然恶化离世,送院后不治。她怒斥当局没有做好统筹工作,未能妥善调动医疗资源。

港媒日前还报导,一位患糖尿、高血压的八旬妇人,确诊8日内心口痛欲求医,试过预约指定诊所、到急症室等候、召救护车,直至呼吸困难。最终进到急症室病房时,她已经没了心跳。她的家属怒轰政府宁把资源花在“动态清零”,高危病人反而缺乏支援,强调死者不是死于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而是“求医无门”。

有专家担心,目前的死亡数字远未能反映实况。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3月11日在电台节目指出,至今近3,000名患者死亡,相信只是冰山一角,因为部份死者根本没有入院。

何栢良又说,对比其他中高收入城市,香港的死亡率明显较高,认为与部份患者延误治疗有关。他强调,不能再把大量人力物力用于隔离毋须入院的患者,占用医院病床。

护士:遮丑布后面 病人等到死

日前,香港医院外大量长者和求诊者露天等待入院的照片震惊国际。如今这些病人多被移入室内,离开公众视线。但医院逼爆超负荷的情况,实际有多少改善?有健康网站邀请了几位公立医院急症室护士对谈,讲述亲身见闻。

护士Anne(化名)表示,医院目前的情况同样恶劣,很多病人被放在走廊,甚至连床都没有要睡在地上,连急救都没有床能做心肺复苏。“像盖了一块遮丑布⋯⋯让外界拍不到很惨情的画面。”

护士C(化名)透露,她的医院在一个普通病房摆满椅子,把原本在室外的7、80个病人塞进房内。又试过晚上将室外病床推进大堂,早上再推出去“凉爽”,“每晚就在演这场戏。”

“我见过等最久的病人,在急症室等了13天,最后还上不了病房⋯⋯那位老人最终等到康复回去了”,护士阿翎(化名)说。不过,这只是比较幸运的例子。

阿翎表示,医院夜更护士人手最缺,1-2名护士要看管100个病人,哪个病人突然心脏骤停,根本无法及时发现,只有每一更巡视或派药时刚好发现,才会推去急救。但急救后,病人还是等不到病房,情况又继续恶化,直至死亡,根本是恶性循环。“那些人是因为等入院而等死的,而不是因为本来的病。如果不是这么多人在等候,有人照顾他们,他们是不用死的,他们是等入院等死的!”

还有些老人原本能自己走动、如厕,但医院环境所限,只能将他们绑着,“像丧尸一样绑着,真的很夸张”。一有护士走过,个个在喊“我想喝水”、“我想回家”、“我要换尿片”、“我们要吃饭”、“为何绑着我”、“你们救救我吧”、“你是谁啊”。“情况恶劣到⋯⋯”阿翎无法再形容下去。

防疫措施急转弯 人命却难挽

香港第五波疫情以来,香港政府紧跟中共的“动态清零”路线,中央再压下“控疫压倒一切”、“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等硬任务;专家驰援、援建方舱、物资到港等“中国特色”防疫措施,令人目不暇接。不久之前,特首林郑月娥还在强调要坚持以“动态清零”为目标,将提升“检测能力”定为最急切目标。政府和舆论的焦点,集中在全港740万人的全民检测何时进行、封不封城、如何禁足。医学界质疑“清零”或“全民检测”成效的声音被边缘化,甚至被某些极左人士打成“违反国安法”。

但是,过去两周确诊死亡人数飙升的势头之猛,似乎令中央和港府都始料不及。

过去这周,中共国家卫健委专家梁万年和负责港澳事务的副总理韩正相继改变口风,称香港首要是降低死亡率。3月9日,特首林郑月娥终于在记者会宣告:疫情到现阶段,争拗政府“与病毒共存”或“清零”已无意义,变相承认抗疫路线已从全民检测“急转弯”。之前为“清零”唱赞歌的众人,包括那些扬言“共存”就是“带病人共赴黄泉”的政治医生,被打脸打到人仰马翻。

然而,丢下一句“争拗已无意义”后,错失的时间和逝去的生命,还来得及弥补吗?

护士Anne哽咽忆述,一位婆婆因气喘入院,紧急程度已排在第四,但病房床位一直紧张。直到婆婆的核酸结果出炉:阳性。Anne当下心知不妙⋯⋯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