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两大习惯 对身心及命运造成最大伤害?(组图)

抱怨与生气成习惯将造成大伤害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2-03-1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不动抱怨与爱生气,将对身心灵及命运造成最大伤害。
 动不动抱怨与爱生气,将对身心灵及命运造成最大伤害。(图片来源:Pixabay)

要说对身心灵平衡,以及对命运造成最大伤害的习惯,一个是动不动抱怨,而另一个就是爱生气了。由时报出版、洛桑加参医师撰写的《快乐医学:藏传身心灵预防医学书》一书中提到,抱怨相当于反复加深受害者印象,讲一次,自己又再被伤害一次。抱怨成习惯,不但影响循环,连血液都会变得混浊。抱怨以各种形式出现,有的不容易察觉。

比方说“这雨再下下去,人都要发霉了。”说这句话的人自以为只是在阐述一个事实,但实际上还是带有抱怨的成分在里头。同样是雨季,另一个人说:“我买到的这支雨伞真不错,伞面大却很轻,两人撑都没问题。”当你从怨天怨地,升华为谢天谢地时,心转,境就转,所见无一不美好,这就是透过智慧之眼看到的真实世界。

洛桑加参医师也跟大家分享他的一则故事:“朋友教我讲台语。狮子的狮跟东西南北的西,都念成‘腮’。然后西藏在西边,而我们最爱的神兽、文殊菩萨的坐骑,刚好又是狮子,这样连结起来、在心里把刚学到的东西图像化,就很容易记忆。我新学到的是这两句。‘趣味的人出门带三只狮:看东看西、呷(吃)东呷西、买东买西;无趣的人出门嘛带三只狮:嫌东嫌西、怨东怨西、骂东骂西。’有玩心、好奇心与幽默感的人,去到哪都很愉快。攻百岳走山路走到脚起水泡,成了光荣的印记。到离岛遇上台风,飞机不飞、渡船不开,被‘关岛’,心里暗自庆幸又多赚到两天假期。”

少怨多乐 健康力跳级成长

快乐的一家人
此生寿命有限,时间用在体验、快乐和学习修行上,才不算浪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洛桑医师指出,把时间花在嫌弃、抱怨和谩骂上的人,实在很亏。好不容易才来地球一趟,此生寿命有限,时间用在体验、快乐和学习修行上,才不算浪费。人生中出现大大小小的烦恼与痛苦,常令人忍不住哀叹两声。但事实上,可能还不止两声。根据学者统计,从不曾练习静心净心的人,一天抱怨的次数大约会有十五次到三十次那么多,还真不少耶。

学预防医学,唤醒自觉很重要。病莫病于无常,稀里糊涂生病实在有够衰。想避免这样的状况,可从减少哀叹声开始练习,“啊,我又叹气了。”“啊,我又骂人了。”先自觉、后修正,每天每天都可以这样练习。觉察力练起来,身体有小状况你能很快发现、心灵被乌云垄罩你能很快处理,怒气上头将要一发不可收拾前,你能先冷静六秒控制住局面,这些,都是觉察力在发挥作用。不想被什么牵着鼻子走,请拿回对自己生命的主控权,人在江湖走,觉察力要有!

某一天,我突然悟到所谓的烦恼与痛苦,都不是设计来折磨人的,更像是一种响铃提示,提醒自己该修炼、该准备升级,别再蹉跎光阴,平白把时间浪费掉。苦,它只是一种无形的感觉,它不是一颗具体的石头。肾脏、输尿管里有结石,就近找家医院让医生帮你震碎排出来就好,一样很难受的,心里有块大石头放不下,心之碎石术可不是所有医生都会,但你要自己学。同样的,自觉是第一步。

狮狮有两种 爱乱吼的跟勇猛精进的

若觉察到自己的人生似乎有点苦,恭喜,你已经获得升级的入场券。但要真正往上晋升一级,接下来就靠修习“心之碎石术”了。怎么修呢?请尽情使用那些令你痛苦的情境来修,学会苦中作乐、欣赏苦、转化苦、好好体验一下苦并快乐着的感觉,去思维众人跟你一样都不喜欢苦,因此不该强加痛苦在他人身上这件事。

若在很糟糕很糟糕的状况下你还能笑得出来、幽默以对、优雅以对,那表示你修得很到位。快乐苦中求,从苦里生出的快乐,这是很高层的快乐、很有同理心的快乐,跟单纯的享乐、满足欲望的那种宴饮之乐,很不一样。洛桑医师进一步补充,试着驯化内心里那头狮子,让它从抱怨不满之狮升级为文殊菩萨的智慧感恩之狮。升级之后,你将发现来到地球的这趟旅行,实在是太有意思了。从此,只剩下快乐的时间,没有抱怨的时间。

(本文节录自洛桑加参医师着;时报出版的《快乐医学:藏传身心灵预防医学书》一书)

责任编辑:隅芯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