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围剿 此囯或成俄罗斯富豪“避风港”(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3-13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游艇
示意图 游艇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综合编译)在欧盟英国境内,一场针对俄罗斯亿万富豪的空前规模的制裁行动正在展开,多名富豪被抓,财产被没收,俄罗斯富豪们的好日子就快到头了。

超级游艇被扣押

据美国之音报导,作为欧盟就俄罗斯发动乌克兰战争而采取的制裁行动的一部分,意大利当局没收了俄罗斯亿万富翁安德烈.梅尔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价值5.8亿美元的超级游艇。

这艘名为“A号”的巨型游艇,是2015年在德国制造的,外形类似潜艇,是世界最大的豪华游艇

据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消息,意大利总理办公室就此事发表的声明说,没收行动是周五在意大利以北部的的里雅斯特(Port of Trieste)港进行的。梅尔尼琴科是俄罗斯最大的煤炭企业“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SUEK的大股东,2021年他以179亿美元的身价排名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05位。

欧盟委员会就拘捕梅尔尼琴科原因作出的解释是,他属于俄罗斯商圈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与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同时,他还是在2月24日与普京会面的37名商界代表中的成员。

欧盟的声明说,“他受邀参加这次会议本身就显示他是普京最内圈的人物之一,显示他支持并执行了破坏或者威胁乌克兰领土完整、主权和独立的行动或政策,破坏或威胁到乌克兰的稳定与安全。”

声明还说,这些富豪为俄罗斯政府提供了实质性的资金来源。

欧盟对居住在欧盟境内的许多俄罗斯富豪也采取了制裁行动,没收了他们在欧盟境内的资产。意大利政府在此之前还分别在西北部港口城市圣雷莫市和因佩里亚市拘捕了另外两个俄罗斯富豪根纳迪.蒂姆琴科和阿列克谢.莫尔达绍夫,并没收了他们的豪华游艇。

根纳迪.蒂姆琴科私人拥有的伏尔加集团从事对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根据2021年4月的估计数字,他的身家高达195亿美元,在布隆伯格亿万富翁指数上排名第95位,全俄罗斯排名第6位。

莫尔达绍夫则是俄罗斯钢铁业巨头—北方钢铁集团公司的主要股东。莫尔达绍夫的“Lady MYacht”游艇价值6500万欧元(7163万美元)。

英国不再是俄罗斯富豪的“避风港”

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英国也开始对俄罗斯富豪说不。英国宣布一系列措施打击被称为“寡头”(oligarch)、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有密切关系的富商,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禁止英国公民或英国公司跟他们做生意。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最新的制裁行动是英国支持乌克兰人民的措施。他说,对于支持普京恶意入侵乌克兰的人,英国不再是他们的“避风港”。

在过去20年,大批俄罗斯富商把大笔资金转移到伦敦,打造游轮,购置豪宅,但同时也令伦敦获得了“伦敦格勒”、“伦敦洗钱机”等绰号。

例如3月初已经被英国制裁的富商乌斯曼诺夫(Alisher Usmanov),就在伦敦北边拥有一座价值约6,300万美元的住宅,在伦敦以南的萨里拥有一座有接近500年历史的庄园。

外媒指出,随着英国针对俄罗斯富豪的“伦敦格勒”(Londongrad)作为俄罗斯富商在海外的据点的日子,可能已经在倒计时。

作出迄今最严厉的制裁,英国在3月10日星期四已经冻结了7名最有影响力的俄罗斯富商的资产及作出其他惩罚。

7名被制裁之富商之中,最受曯目的莫过于是英超足球队切尔西(Chelsea Football Club)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一个财富达120亿美元、在英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在2003年买入切尔西足球队后,将它改造成为欧洲最成功的冠军球会之一。但在制裁令下,球会不得再出售门票及商品,不能买卖球员。

据统计,其他被制裁的富商还有俄国铝业大亨欧柏嘉(Oleg Deripaska),他和阿布拉莫维奇曾经是生意搭档;还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执行长谢钦(Igor Sechin),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执行长米勒(Alexei Miller)、VTB银行董事长柯斯汀(Andrey Kostin)、俄罗斯国家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总裁托卡列夫(Nikolai Tokarev)和俄罗斯银行(Bank Rossiya)董事长列别捷夫(Dmitri Lebedev)。

另外,英国即将会执行一条关于经济罪行的新法例(Economic Crime Bill),条文要求透过空壳公司和信讬持有英国物业的人解释来历不明的财富,又要求匿名而持有英国物业的海外人士必需在6个月内公开他们的身份。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访问研究员梅恩(Thomas Mayne)也对美国之音表示,制裁是正确做法。他说,“这些一直乘坐鱼子酱豪华列车(Caviar Express)的人会发觉,他们跨国旅游的日子要终结了。”

阿联酋或成俄罗斯富豪新的“避风港”

随着世界各国纷纷对俄罗斯祭出制裁,有知情人士透露,来自俄罗斯富豪的资金在这两周透过各个管道不断涌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

根据《路透社》报导,过去瑞士(Switzerland)和迪拜(Dubai)一直是富豪的最爱,但随着国际升高制裁俄罗斯力道之际,过去以严格保守客户秘密的中立国瑞士也选择配合,让拒绝在俄罗斯与其他西方国家之间选边站的阿联成为俄罗斯富豪的避风港,目前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流向杜拜的俄罗斯资金受到西方制裁,让数笔庞大金流在这两周快速涌入。

据金融时报(FT)报导,阿联长久以来就是俄罗斯人喜爱的外国观光地和投资地。目前境内约有4万名俄罗斯人。美国高等防务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的数据a指出,至少有38名和普京有关系的商人或官员在杜拜设产,至少拥有76处房产、总价值超过3.14亿美元,其中6人是受到美国或欧盟制裁的寡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