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早的3D影像创作 3万年以前的史前壁画(图)

发表:2022-03-14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洞穴壁画 示意图
万年洞穴中活灵活现的史前壁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法国东南部发现一处史前洞穴——肖维岩洞,洞穴当中有上千幅源自3万6千年前的史前壁画,目前已知最早的人类史前艺术,能以类似影像的创作手法呈现出活灵活现壁画。

肖维岩洞

肖维岩洞又称为肖维—蓬达尔克洞穴,名称的肖维来自发现它的探险家的姓氏。洞穴位于法国东南部阿尔代什省城市瓦隆蓬达尔克邻近的一处石灰岩山崖上,大约在2万3千年前遭到碎石掩埋,直到公元1994年时,有3位法国探险家发现。

肖维岩洞地底深25公尺、长500公尺,面积达到8,361平方公尺。当中上千幅的史前壁画,在3万2千到3万6前年前时,由旧石器时代人类创作产生,他们使用红赭石与木炭等颜料。

当中450幅状况良好的壁画能看看见至少14种的动物,有打猎回来的人类或是猛玛象、犀牛、水牛、马,也有一些穴狮、熊及洞鬣狗等掠食者的画像,另外冰河时期的罕见物种与尚未发现的物种也能在壁画中看见。

壁画的创作者在壁画中展现出他们当时优异的绘画技巧,在53幅具有动态效果的壁画中,精准的呈现动物不同速度行径、摆动身躯、以头部触及尾巴的动作,当以灯光照射晃动时,在岩壁上的动物图案便有类似移动中的效果,可说是人类最早影像作品,拥有令人惊叹创作技巧。

肖维岩洞类似似黏土的地面留有孩童与疑似狼或狗的犬只行走脚印,使人类最早的家犬起源能够追溯到末次冰期之前,另外洞穴中也有发现洞熊的掌印与圆形印痕,推测洞熊可能在此处睡觉,内部还有许多的骨骸,当中有洞熊与羱羊的头骨。

壁画历史

对于肖维岩洞的壁画年代学界争论不休。2001年时有英国的研究人员对岩洞中的动物遗骸、木炭等物品进行碳14检测,推测壁画可追溯至三万年前,属于智人抵达欧亚大陆后,符合考古学界的主流意见,随着2012年5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登的法国研究,以新的测定方式证实壁画确实来自3万多年前,终止学界的争论。最近2020年,研究人员使用新的 IntCal20放射性碳校准曲线估计洞穴内最古老的创作源自3万6千5百年前。

肖维岩洞的管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肖维岩洞是世界上已知最早且状况最良好的艺术创作,于2014年6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

政府为了保护肖维岩洞的壁画,未开放给公众参观,因此知名度不及19世纪发现的拉斯科岩洞。后来法国政府在附近建造一个肖维岩洞的仿造品,是最大的洞穴复制品,于2015年4月25日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