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令欧洲反思对华关系(图)

发表:2022-03-15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迎接习近平、欧盟委员会主席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参加会议。(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3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迎接习近平、欧盟委员会主席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参加会议。(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还在继续,中国加紧了与欧盟的联系。分析人士说,中国在努力避免因俄罗斯入侵而陷入类似冷战的东西方对峙,也希望借欧洲来平衡与美国日渐恶化的关系。但是,他们也指出,密切的中俄关系以及乌克兰危机将给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带来更大的挑战。战争已经令欧洲反思与威权政府打交道的方式。

乌克兰战争令欧洲人反思与威权政权打交道的方式

3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国人大举行的记者会上曾被问到日益密切的中俄关系以及乌克兰危机是否会影响中国同欧洲的关系。他说:“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他还强调,中欧合作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任何势力都不能也无法逆转”。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径,同时还不断重申中俄友谊“牢不可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表现不会让欧洲人留下好的印象。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的资深分析师罗德里克.克弗普茨(Roderick Kefferpütz)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一方面对俄罗斯友好,一方面又尝试中立,在布鲁塞尔不会有积极的看法。”

同时供职于纽约研究机构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中欧关系专家诺亚.巴尔金(Noah Barkin)在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的“在欧洲观察中国”(Watch China in Europe)专栏中写道:“中国尴尬的言辞--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但同时拒绝批评俄罗斯,并暗示入侵是由美国和北约挑起的--不会很快在欧洲被遗忘。”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另一位中欧关系专家葛瑞(Grzegorz Stec)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普京威权统治下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促使欧洲作出了巨大的改变。虽然俄罗斯的侵略行径还不能立刻导致欧洲对同样威权的中国作出政策的改变,但是欧洲人对于如何与威权和独裁政权打交道,看法已经不同。

他说:“对俄罗斯威权政权思维的转变,可能会强化那些认为中欧是‘制度性对手’的声音。而这可能会在中长期影响欧盟对中国的态度。当然,北京在未来几周的表现也将左右这场战争对欧中关系的最终影响。”

2019年3月12日,欧盟委员会在欧盟的政策性文件,《欧盟-中国:战略展望》中首次称中国是“推广另一套治理模式的制度性竞争对手”,虽然也是谈判伙伴和经济竞争者。

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克弗普茨以德国的态度为例告诉美国之音,德国新政府上台后,德国已经对中国不再那么天真。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中德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是“柏林现在经历了德国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程度,以及其军队的准备不足带来的痛苦,因此,柏林可能会问自己,现在是不是时候先发制人地减少对北京的依赖,并在印太地区的力量投射上进行更多投资。”

3月1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5月前提出具体方案,确保欧盟在2027年之前摆脱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依赖。

荣鼎集团的巴尔金在“在欧洲观察中国”中说,欧盟的下一步将扩大依赖关系辩论,将重点放在欧洲与中国相关的脆弱性上。他援引德国官员的话说,虽然欧盟没有兴趣让欧洲和中国经济全面脱钩,但乌克兰危机可能是触发因素,让欧洲深入思考如何降低中国将其与欧洲的经济联系武器化的风险,就像中国过去几个月对立陶宛所做的那样。

欧洲希望中国居中调停俄乌战争

墨卡托的葛瑞告诉美国之音,乌克兰战争还没有让中国在欧洲成为广泛批评的对象,相反,一些人,包括欧洲政界领袖在内,希望中国可以发挥调停的作用。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不久前在接受西班牙《世界报》采访时就表示,只有中国才能在俄乌问题上居中调停。他说:“别无其他选择......一定是中国,我确信这一点。”他说,欧洲和美国都无法充当俄乌冲突的调停人,只有中方能做到,而中国必须发挥作用。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葛瑞说,在欧洲,对中国在这场战争中的角色有非常不同的讨论。在波兰,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非常有限;在意大利,讨论主要涉及中国作为调解人的潜在角色;而在西班牙,人们对中国中国未来收购俄罗斯公司有非常大的兴趣。

他说,他说欧洲人对中国的看法的复杂性,一如中国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的复杂性。

3月2日,联合国大会召开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就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对乌克兰使用武力并将其所有军事力量从乌克兰领土撤出的决议进行投票,声称与俄罗斯友谊“牢不可破”的中国投了弃权票。同时,中国的企业也在遵守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葛瑞说,欧洲人对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弃权的做法感觉比较乐观。不过,他自己认为,这只是中国为了减少对支持莫斯科可能带来的损失的对冲手段罢了。

葛瑞认为欧洲的希望可能会落空。他说:“北京对独自承担这样的角色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即便中国有兴趣,它也极不可能将欧盟,更重要的是,乌克兰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摆上桌面。尽管如此,欧洲领导人仍然热衷于与北京接触,并利用北京与莫斯科的开放渠道与莫斯科沟通。”

他说,当事实证明,中国不一定会积极参与解决冲突的那些建设性措施时,我们可能会看到整个欧洲的舆论有所恶化。

乌克兰战争拉近了欧美 中国难以插入楔子

在欧洲希望中国能帮助调停俄乌战争的同时,而中国也希望借欧洲来平衡与美国日渐恶化的关系,同时避免因乌克兰危机而拖入类似冷战的东西方对峙。

欧盟和中国最近的外交活动比较频繁。3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分别与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意大利外长路易吉.迪马约(Luigi Di Maio)举行视频会晤,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3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了视频峰会。3月7日,王毅还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傅雷利(Josep Borrell)、匈牙利外长彼得.西雅尔多(Peter Szijjarto)通电话。4月1日,欧盟还将与中国举行峰会。

彭博通讯社3月9日的一篇报导说,中国与欧盟的接触与其在乌克兰战争之前试图加强与欧洲的关系来平衡华盛顿希望就中国和俄罗斯建立统一战线的努力是一致的。但是,这样的努力,因为这场战争,难度加大了。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葛瑞说,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共同应对拉近了美国和欧盟的距离。他说:“尽管在某些措施上的讨论不如其他措施顺利,但协调行动的总体水平和速度--包括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和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令人印象深刻。”

他说,他相信北京的许多人应该都在密切关注这些事态发展,尤其是在欧盟扩大与印太地区合作伙伴的接触之际。

在欧洲,因为俄罗斯的入侵,欧洲最鸽派的领导人也改变了姿态,支持美国领导的制裁行动,并要求加大军事开支。在德国,在外交政策上温和的鸽派人物,社会民主党政治家和联邦议院议会党团主席罗尔夫.明泽尼希(Rolf Mützenich)敦促习近平谴责普京,否则,他认为这将会对中国的信誉造成持久的损害。

法国总统马克龙五年前上台时呼吁欧洲在安全事务上建立“自主行动的能力”,以便降低对美国的依赖,没有美国的支持也能够决定采取行动。而中国也在积极回应欧盟的“战略自主”诉求。在刚刚结束的中、法、德领导人的视频会晤中,习近平说中国“支持法德两国从欧洲自身利益出发,为欧洲持久安全着想,坚持战略自主,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但是,分析人士说,俄罗斯的入侵让欧洲看清了现实。

墨卡托的克弗普茨告诉美国之音:“欧洲战略自治是一个伟大的和平时期的口号。但是,当欧洲爆发战争时,现实来袭,欧洲人可以庆幸自己不再自主,而是与美国密切合作。

荣鼎集团的巴尔金在接受彭博通讯社的采访时说,“目前对欧中关系来说很关键。如果北京在乌克兰战争中继续观望或者继续宣称美国和北约迫使普京采取行动,那么,这将对欧中关系造成持久的伤害。有关民主和威权的对立叙事将会继续下去,而俄罗斯和中国将会被看作共同的威胁。”

事实上,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迅速发展的关系”已经让欧盟担忧,特别是北京在北约问题上对俄罗斯的支持更令他们担心,这可能导致世界秩序的重新调整。

在今年二月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说:中国和俄罗斯寻求“取代现有的国际秩序--他们喜欢强人统治而不是法治,喜欢恐吓而不是自决,胁迫而不是合作。”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也警告说,莫斯科和北京都“试图控制自由国家的命运,试图重写国际秩序,试图确立他们的威权统治。”

欧洲和中国固有矛盾难以调和

负责贸易事务的欧委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2月28日在确认欧盟将于4月1日与中国举行峰会时说:“我们正处于与中国关系复杂的阶段,这是众所周知的事。”他还说:很明显,其中一些议题必须以最高政治级别处理,以了解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协调和改善我们的合作。

东布罗夫斯基斯提到了2021年初与中国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这个协议在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前匆匆达成,曾被认为是习近平平衡美国的一大胜利。2021年3月,欧盟因中国在新疆践踏人权对北京官员进行制裁,北京对一些欧盟议员实施反制裁,该协议的批准程序停滞不前。

中国对立陶宛的经济胁迫是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另一个重要矛盾。中国不遗余力因台湾问题惩罚立陶宛,甚至不惜借向其他欧洲国家的公司向立陶宛施压。中国向德国等国的第三国公司施加压力,威胁跟立陶宛有生意往来的公司,成为压倒欧盟的最后一根稻草。欧盟一月底在世贸组织对中国提起诉讼。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葛瑞说,事实上,中国对立陶宛的经济胁迫比乌克兰战争更早让欧洲意识到了对中国依赖的风险。“从经济安全的角度来说,这(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已经在欧盟的议程上,欧盟对这个问题很有认识。”

葛瑞表示,他不认为即将到来的中欧峰会会给这些问题带来有意义的解决办法。荣鼎集团的巴尔金也担心,中欧这次峰会可能会像2021年3月的美中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的会晤,只是双方强调彼此越来越多的不满的场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