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秘密情报”局长:唯习近平能影响普京(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3-17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普京
英国“秘密情报局”)前局长Sir Alex Younger)认为只有 习近平能够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让他停止对乌克兰的战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英国“军情6处”(MI6)的对外情报机构“秘密情报局”(SIS)前局长杨格爵士(Sir Alex Younger)3月16日受访时指出,只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够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让他停止对乌克兰的战争。

英国“秘密情报局”前局长:只有习近平能影响普京

杨格爵士(Sir Alex Younger)于2014至2020年间任职MI6局长,他在BBC广播4台(BBC Radio 4)的《今日》(Today)节目表示,“普京正在他的碉堡,沉迷于利用复兴俄罗斯帝国成就伟业”,称“在世上所有可以对普京发挥影响力的人中…在所有可以跟他讲道理的人中,就只有习近平了”。

杨格爵士声称,普京需要习近平,“虽然习近平觉得,因为他们的新联盟,必须让自己在高层配合俄罗斯正在做的事情,他肯定对正在发生的事情必定深感不安”。

杨格爵士指出,乌克兰的情势“严重加剧中国面对的经济问题”,要是他们继续跟“乌克兰的谋杀活动”联系在一起,就会替中国大陆带来“巨大的声誉风险”。

西方战略界对俄罗斯普京的迷思

2021年6月,查塔姆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布了长篇报告《俄罗斯问题论争中的迷思与误解:它们如何影响西方政策及我们该做什么》。作者为本·诺布尔(Ben Noble)和叶卡捷琳娜·舒尔曼(Ekaterina Schulmann),均为查塔姆研究所副研究员。

报告认为,西方战略界有关俄罗斯问题的论辩中存在16个迷思,报告对这些迷思的内容及其错误之处、产生原因、政策后果与应对方法进行了研究。

人们很容易相信,普京独自做出了俄罗斯的所有重要决定,政治家和官僚们则在一个被称为权力垂直的系统中不折不扣地执行普京的命令;而政治机构,如国家一级的立法机构和地方政府,也都是在执行普京的意旨。因此,这个迷思涉及如何理解俄罗斯的决策,涉及俄罗斯决策的实施,也涉及该国政治机构的性质。

普京会在一年一度的电视连线中听取全国民众的问题,并作出回应。这结合了迷思的所有三个要素:普京似乎在现场单独作出决定,以解决来电者的困境;他指示官员执行这些命令;他直接与公民打交道,不需要政党或议会等中介机构。

就加强对俄罗斯的误解而言,这种全能的普京迷思可以用两种方式来构建。在这个迷思的正面版本中,普京是好沙皇,是强有力的的领导者。实际上,这个迷思使普京看起来是一种比现实中更强大、更不受约束的政治力量。这个迷思的负面版本对现实俄罗斯政治的理解同样有害,它突出了个人化决策的病态,从而支持西方将普京作为独裁者的漫画式描述。

此报告还分析认为: 对普京的关注至少导致了三个问题:(1)对普京思想的迷恋,而忽略了对其他因素的关注;(2)对普京几乎独一无二的权力的叙述,这适合克里姆林宫;以及(3)难以将复杂性与批判性结合起来。从这些问题中的第一个来看,人们可能而且已经花了太多的时间来试图弄清普京在某些问题上的想法或真正的信念。人们似乎认为,对普京内心想法的了解将成为理解和预测政策决定的关键。但这种方法往往是不明智的。它很容易陷入猜测和过度解读克里姆林宫的小道消息,而这些小道消息往往是假消息。

另有报导称,美国总统拜登对中俄两位领导人采取了越来越强硬的态度。最近他将普京描述为“杀手”,并让他的国安高级助手就一连串的问题对中国进行谴责。如此一来,莫斯科和北京将有动力建立起一个更强大的联盟。

军事联盟

据德国之声报导分析: 尽管莫斯科曾经拒绝了和北京建立军事联盟的可能性,但普京目前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俄罗斯的经济无法和中国相提并论,对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使其受制于市场波动。西方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制阻断了莫斯科获得西方技术和资本的渠道,使其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现代化建设滞后。民众收入下降,生活受困,不满情绪日益增长。

俄罗斯与中国日益密切的关系让它抵消了部分西方制裁导致的损失。中国公司提供了西方技术的替代品,帮助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例如向克里米亚供应能源。中国还向俄罗斯输送现金流,减轻了制裁对和克里姆林宫有关系的权贵造成的负担。

军事合作仍然是一个高风险的领域。随着美国压力的日益增大,俄罗斯已经扩大了与中国的军事联系。两国武装部队举行了一系列联合演习。普京也指出,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了尖端的军事技术。

两国之间会建立全面的军事联盟吗?如果以普京与习近平之间日益紧密的关系,这样的前景似乎也有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