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北京变“传声筒” 这些官宣戳穿假面(图)

发表:2022-03-17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俄罗斯 中共警方 警告
过去几周,中国官媒转载或引述大量俄罗斯政府和媒体发布的不实消息,引发外界聚焦。(图片来源:ALEXEY DRUZHIN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俄罗斯政府指控美国协助乌克兰研发生物武器,中共官方则紧随其后指出,美国驻乌使馆官网已删除了相关讯息,但中方的这种说法很快被外媒指正不实。过去几周,中国官媒转载或引述大量俄罗斯政府和媒体发布的不实消息,引发外界聚焦。

新华社3月13日发布一篇题为<卫星调查:乌克兰的美国生物实验室>专题报导,文中根据俄罗斯政府消息称,已在乌克兰发现30多座生物实验室,并获得相关文件,这些实验室已投入超过2亿美元。报导并指,目前美方已经删除了这些实验室清单。

对此,美方官员上周驳斥了俄罗斯的相关指控,表示他们没有在任何地方“开发或拥有此类武器”。

中共挺俄 赵立坚谎言当场被戳穿

在中国外交部3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官媒新华社记者再就“乌克兰生物安全问题”向赵立坚询问看法。赵立坚在回答问题时,接连提出6个问题,其中包括“美国驻乌克兰使馆在其网站上删除所有相关文件,是想要隐藏什么?”不过,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随后提出质疑:“你刚才提到,美方在其网站上删除生物实验室相关文件。我看了一下,文件似乎都还在。外交部是否浏览过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站?因为文件似乎都还在。”赵立坚则辩称:“我看到的信息跟你不同。”

当BBC记者追问“你说你掌握的信息不同是什么意思?可以解释一下吗?”时,赵立坚仍未说明如何得知美方删除相关文件,只是回答:“我刚才已经表明了中方的立场。”

关于“每个在乌克兰搞生物实验室”这一说法,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这只是中共官媒渲染俄罗斯虚假信息的最新典例之一。自俄罗斯2月24日正式攻打乌克兰后,这些媒体转发大量俄方消息,其中包括许多虚假消息或片面事实。

原中国企业家、美国光传媒网创办人王瑞琴也指出,中共官媒只不过是在表露北京当局的真实立场。事实上,中共官方一直暗地为俄罗斯人输血。 “因为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是空前的,包括对其媒体的制裁,所以中国通过官方媒体、半官方媒体,以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大外宣’和‘小粉红’,充当俄罗斯的传声筒。”

散播假消息 北京成“传声筒”?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首日,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引述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称,俄军将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乌军事设施,不会对其城市发动炮击或空袭,乌克兰平民也不会受到任何威胁。

但随着俄乌战争的爆发,外界很快发现,俄军显然没有回避非军事目标。根据联合国数据,截至3月13日,这场战争约有1300名乌克兰士兵阵亡,600多名乌克兰平民死亡,上千人受伤。

中国《环球时报》则于上周转发俄罗斯官媒塔斯社的报导称,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近日在一场选民会见活动上表示,俄罗斯及其人民应该受到尊重,西方国家必须保持与俄方的沟通。

但中共官媒却故意回避一个重点,就是俄罗斯官媒“今日俄罗斯”(RT)在报导中提到,马克龙除呼吁各方在对话中尊重俄罗斯外,还谴责俄罗斯的这场入侵行动是个“历史性错误”。《环时》却将这部分内容删除。

研究中俄关系的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全球传播学助理教授雷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她认为中俄双方在报导这场冲突时是心照不宣的默契。

央视批北约 专访外国记者再出丑

俄罗斯在攻打乌克兰前曾表示,俄罗斯在过去30年来一直试图就北约不东扩达成协议,但北约却一直试图控制乌克兰。

对此,北约近期发布一份声明称,他们从未对俄罗斯许下不会在冷战后扩张的承诺。而从1949年开始,北约一直对新成员国敞开大门,这个“门户开放政策”(Open Door Policy)也从未改变。

单央视则于上周发文声称,他们专访了一位“美国独立调查记者”诺顿(Benjamin Norton)。据诺顿说,北约多次承诺不会东扩,但有大量文件显示,这个组织自1990年以来向德国以东扩张14次,吸收14个国家加入北约。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采访的这位所谓“美国独立调查记者”诺顿,他现居拉丁美洲,曾是美国调查性报导网站“灰色地带”(The Grayzone)的记者。公开信息显示,民间视“灰色地带”记者为左翼网站服务,曾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否认新疆种族灭绝指控,其报导多次被中共官媒引用。

对此,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表示,中共官媒充当俄罗斯“传声筒”并非新鲜事,这显然与中俄两国与西方的对峙有关。

上月北京冬奥期间,中俄两国曾联合发表声明,宣称两国将迈向无限合作的关系。也就是说,这代表中俄媒体合作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