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宫62年 气魄惊人的大清国母长得如何?(组图)

【戴东尼专栏】大清国母的肖像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3-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 孝庄文皇后朝服像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清 孝庄文皇后朝服像(局部)。

清初,战乱初平,经济凋蔽,有这么一位女性,她提倡节俭,几次将宫中节省下来的银两发给灾民进行抚慰。顺治帝去世后,她虽然成了清廷的首要人物,却不贪图权力和享受,甘心退居幕后,除了对大清重要国策最后的决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之外,一意扶持,精心培养出一位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有道明君之一,康熙。她虽贵为太皇太后,人们多以为她过着华丽舒适的生活,但孝庄一生都没有要求为自己建园以供享乐,人们更不明白她是如何殚心竭力地培育幼小的皇帝。她穷其大半生之力,协助几位皇帝成就伟业,她深沉坚毅,果断敏锐,但又心胸广阔,待人宽厚,更拥有更远大的眼光和慈母的心肠,她就是奠定大清帝国不拔之基的建国之母——孝庄文皇后

孝庄,姓博尔济吉特氏,公元1613年出生于蒙古科尔沁的贵族世家。她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名叫布木布泰(亦作本布泰),意为“天降贵人”。她自幼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尤喜读史书,兼通蒙文满文。1636年,皇太极在盛京(今沈阳)称帝,本布泰被封为永福宫庄妃。虽在闺阁深帷,但她也常对国家政策上的失误提出建议,皇太极经常积极采纳。

清 孝庄文皇后朝服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清 孝庄文皇后朝服像。

孝庄诞下福临 与多尔衮共同辅佐顺治

1638年,庄妃怀孕时发生了一件十分神奇的事情,宫女和太监们经常看见庄妃浑身被红光缠绕,衣帽上似有龙盘绕。临产前一天晚上,庄妃还梦见一神仙抱一小孩塞进她怀里,对她说:“此一统天下之主也!”皇太极得知后大喜,认为此子日后必建大业,皇九子之后就出世了,起名福临,即“福从天降临”之意。小福临秉赋异常,神智宛若天授。

皇太极驾崩后,6岁的福临继位,改元顺治,由多尔衮摄政。31岁的庄妃成为孝庄太后,因皇太极谥号“文”,称孝庄文太后。1643年,李自成军队攻陷燕京,明朝灭亡。孝庄闻知消息后,立刻建议摄政王多尔衮率大清所有兵马,大举入关,问鼎中原,成功的实现了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遗愿。她告诫多尔衮:入关后必须严明军纪,赢取民心。

顺治元年(1644年),孝庄携6岁的皇帝及大清文武百官,离开盛京,迁都北京。她和摄政王多尔衮一起辅佐小皇帝,并选择最有学问的满汉大臣作为福临的老师,尽心培养。她在内对王公大臣普施皇恩,在外实施满汉联姻,孝庄以超人的智慧,淡定果敢的气度,左提右挈,抚内安外,终于使清政权平稳过渡。

孝庄辅佐康熙 终成大清杰出皇帝

顺治十八年,顺治患天花病亡。年仅8岁的玄烨,在祖母的支持下登上了皇位,改元康熙,48岁的孝庄,成了圣祖母太皇太后。这时中国已接近统一,但社会上百废待兴,太多地方需要改善和发展,而将这重担全部压在只有8岁的玄烨肩上,实在不易负荷。为防止外戚干政导致亡国,清初就有后妃不许临朝乱政的规定。将玄烨扶上皇位后,孝庄严守国制,让四位大臣辅理政务,问政而绝不擅权。当时有人上书,劝孝庄垂帘听政,都被她拒绝。玄烨10岁时,生母就亡故了,为使孙儿能完成此艰钜使命,孝庄责无旁贷地肩负抚养、教育、保护和辅助他的责任,培养了他日后作为帝王不可缺少的品质,以及治国安邦的才能。

清 孝庄文皇后头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清 孝庄文皇后头像。

玄烨不负祖母的期望,从小好学,喜欢骑射,不喜饮酒。孝庄严格按照帝王的标准,亲手调理小皇帝的生活,“凡饮食、动履、言语,皆有矩度”。她谆谆教导康熙,不辜负百姓的期望,待人宽容,慎言谨行,继承祖先的大业。对于孙儿政策的决定,往往全力支持,这使年少的康熙帝倍添为君的信心。

孝庄让康熙学习蒙文,请汉族老师教授他儒家经典,还每日习武。孝庄不仅使康熙具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基础,还让他学习西方的科技。她聘请洋人,教授康熙天文、数学、地理、绘画和医学等课程。

圣祖皇帝少年有成,十六岁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铲除跋扈的鳌拜、二十出头更平定庞大的三藩,都是在睿智的孝庄所认同和大力支持下。康熙及群臣要给孝庄加徽号,孝庄将平叛的所有功劳归于康熙,她谦逊地说:“予处深宫之中,不与外事,受此尊号,于心未惬。”康熙全面亲政后,祖母不再出面参政,但康熙每遇到难处理的国家大事,必先征求她的意见。在卓识远见的祖母点拨下,康熙都能顺利解决难题。

孝庄的为人处世,与她自幼笃信佛教有很大关系,她勤于佛事,发愿写造了《龙藏经》,平时经常参禅修行。孝庄所住的慈宁宫后殿,就是皇宫里最大的一处佛堂。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七十五岁高龄的孝庄一病不起,在遗诏中,孝庄写到,自己盛年丧夫、中年丧子之哀情,全靠康熙一片孝心,遗嘱康熙帝“勉自节哀,以万机为重”。孝庄去世30年后,每言及祖母,康熙还是哀不自胜,涕下如雨,他感怀祖母的教诲深恩:“如果设无祖母太皇太后,断不能有今日成立。”

孝庄文皇后一生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历四帝,在清宫62年,两扶幼主,在顺治和康熙危难之际,都是靠她以挽狂澜的气魄。雄才大略的孝庄,一生荣光,却不贪恋权位,不争名分,一心只为儿孙,含辛茹苦,堪称大清国母。那孝庄到底长什么样呢?

清 孝庄文皇后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清 孝庄文皇后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孝庄像体现清朝前期肖像绘画风格

以上几幅孝庄文皇后像,所展示出的传统笔墨技巧以及写真造型,亦是基本遵循古法,笔墨娴熟。画面都以墨线虚实勾勒出人物服饰轮廓,行笔柔和圆润,具古意。人物面部设色轻施淡赭,绘画技法上出现多层烘染的敷色手法,使得人物面部刻画工细立体。人物之形象庄严肃穆,慈祥又带有威仪。人物用线气韵流畅,虚实有度。这些肖像所呈现的传统艺术风格,一方面体现了清前期宫廷肖像画风格对前朝宫廷院体画风的继承,更融入了汉人传统肖像绘画“像主内心”的神髓,呈现出极高的水准。

清朝前期的宫廷肖像绘画创作受西法影响较少,绘画风格基本是沿用中国传统写真画法,属于院体“古法派”,并吸收明末“波臣派”肖像画法,是对前朝艺术风格的延续。“波臣派”肖像绘画风格由明人曾鲸所创,是盛兴于明末清初的肖像艺术流派,并在清初期、中期画坛久盛不衰。曾鲸“其法重在没骨,再加敷彩晕染,妙人画工,俨然如生……遂于传神法中出一新机轴”。“每图一像,烘染数十层,必匠心而后止”。顺治帝是有史记载的最早接触“波臣派”绘画的清代帝王,“波臣派”绘画始传入清初宫廷,至此开始影响清初宫廷肖像艺术。“波臣派”画家在丰富宫廷绘画内容的同时,其精致细腻的写实风格也为后朝郎世宁“海西派”宫廷肖像绘画艺术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审美基础。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