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轴心联盟”能走多远?澳媒:北京正在放软(图)

发表:2022-03-22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将警告习近平若“支持俄罗斯侵乌”将付出代价。图为2012年2月1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见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拜登将警告习近平若“支持俄罗斯侵乌”将付出代价。图为2012年2月1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见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3月18日,中美两国元首习近平拜登举行了视频对话,讨论一系列包括俄乌战争的问题。俄乌战事是否预示着西方与中俄为轴心之间的新冷战的开始?针对中俄联盟的前景,澳洲新闻网的国际关系和国防领域的供稿人塞德尔于3月20日撰文说,有迹象显示,在遭到白宫警告后,北京在是否帮助俄罗斯方面正在迟疑、放软。

中俄“独裁结盟”引发美欧担忧 澳媒:北京正在放软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洲爆发近80年来最重大的战争。随着俄乌战事的不断扩大和升级,俄国也遭受美国领导的西方国家联手制裁,与此同时,中共的立场及其可能发挥的影响正在变得越来越受世界瞩目。

拜登总统3月18日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长达近两个小时视频对话。拜登警告习近平,如果北京方面为俄罗斯军事进攻乌克兰提供实质性援助,中国及其与美国的关系将面临后果。

美国得到的情报显示,俄罗斯在战争打了两周后,就已经在向中共求援;且北京已在金融和武器援助方面做出了回应。此前,3月14日,白宫就曾警告说,一旦中共援助俄罗斯,美国和盟友将毫不迟疑地制裁北京,而且,美国和盟友也有足够的制裁工具联手对北京发起制裁。同时,欧盟也表态,如果中共提供武器支援俄罗斯,欧盟就会对中共祭出贸易制裁。

澳洲媒体记者杰米.塞德尔(Jamie Seidel)发文说,中共对俄乌战争的态度已经从暗中支持俄罗斯转为在尽力保持“中立”。而且,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助理事长胡伟3月15日撰文表示,北京这种中立态度将是两头不落好,中国应与国际社会一起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 

习近平与普京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发布联合声明,称中俄合作伙伴关系“没有止境”。而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后,中共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径。

德塞尔认为,中共对俄乌战争的这种态度已将中国拖入一场危机之中。他援引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的话表示,习近平与普京的联合声明及中共随后对俄罗斯的外交支持,都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并令国际社会更加担心中共的全球野心。

塞德尔表示,习近平今年2月初与普京发表的联合声明是他就职后犯下的最大的外交政策失误。 

俄罗斯发起战争后第二天,2月25日,俄罗斯驻中使馆发表的声明表示,中共和习近平宣称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任何行动,并宣称将在联合国和其他多边机构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协调运作。然而,中共驻乌克兰大使于3月15日却表示,北京支持乌克兰依据主权做出的任何选择,而且,中国不会与乌克兰开战。

塞德尔在对比了俄罗斯驻中使馆于2月25日发表的声明及中共驻乌克兰大使于3月15日发表的声明后谈到,中共对俄乌战争的态度已经出现了改变。

他引用了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马林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的话表示,在过去几周中,有迹象显示,中共曾数次拒绝了俄罗斯提出的援助要求,例如,中共拒绝为俄罗斯提供飞机零部件。马林诺夫斯基说:“我希望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本届政府已清晰表明,我们会毫不迟疑地制裁任何试图破坏我们对俄罗斯制裁的中共实体。”

塞德尔认为,北京对官媒就俄乌战争的报导的要求也了变化。在战争爆发初期,中共是与俄罗斯官媒的口径保持一致的,当时中共禁止中国媒体发布任何对俄罗斯不利的消息;然而最近,中共开始要求其媒体在俄乌战争的报导上保持“严格中立”。

CNN评论:拜登想阻止中俄联手难以奏效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自始至终最忧虑的是,一方面既要面对俄罗斯这个历史性冷战老对手,一方面要冒着与中国这个新兴最强大对手公开冲突的风险,但现在拜登与习近平的通话,说明了他要与中国取得默契合作以压制俄罗斯。

CNN评论认为:尽管拜习通话前,布林肯、苏利文等人对中国的警告迹近责骂,但习近平在外交政策方面采取愈来愈民族主义的基调,说明他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但也力图保持其选择的开放性,避免超出其自身利益领域。

挺俄失策 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增添变数

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会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风险,尤其给中共“一带一路”带来负面效应。

时事评论员唐浩认为,今年是习近平争取二十大连任的关键年,但是今年中国经济非常悲观,甚至还被外资预测,今年第一季度很可能会“经济零增长”,加上现在疫情肆虐全中国,对经济一定会带来冲击,所以北京当局非常在意经济不能再出其它大乱子,否则很可能会让中共政权出现严重溃败。所以中共其实已经在设法跟俄罗斯在经济上做切割,避免被俄罗斯的制裁拖累。

北京当局在俄乌战争上一开始做了误判,所以暗中力挺俄罗斯,就像赌博一样,一开始就下大注俄罗斯会赢,但没想到现在却赔了本。这些政治判断和外交判断的失误,就足以让中共党内质疑习近平的领导力与判断力,再加上中国经济“国进民退”、每况愈下,习的连任之路只会越来越艰困。

唐浩表示,不但中共“伟光正”的形象会受到重创,那些被冻结资产的权贵与贪官们,很可能会因此迁怒习近平,把这一切过错都归咎到习的身上,到时候习就会遭遇更强大、更激烈的反习派势力反扑,不但会对习近平的二十大连任带来严重威胁,还会威胁到习本人的生命安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