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去世的她曾作出对普京的神准预言(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3-25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位女性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首位女性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 (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by Knight Foundation via wikemedia)

【看中国2022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综合编译整理) 一个二战期间捷克难民的孩子,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国务卿和驻联合国大使、在冷战后西方外交政策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的马德琳-奥尔布莱特(Madeleine K.Albright)女士,于星期三在华盛顿去世,享年84岁。

乔-拜登总统在周三发表的一份长篇声明中,向奥尔布莱特表达了他的敬意,称她是一支“良善的力量”,“当我想到玛德琳时,我将永远记住她的热情信念,即“美国是不可或缺的国家”,并说在20世纪90年代他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工作时与她共事是他参议院生涯中的亮点之一。拜登甚至还命令白宫和所有联邦大楼的旗帜下半旗以示对奥尔布赖特的尊敬,直至3月27日。

 

作为美国有史以来的首任女国务卿,她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国际政治舞台上,格外引人注目。在她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酷爱穿红裙的奥尔布莱特以佩戴胸针来传达她的外交政策信息,以及坦率坚决的个人形象和性格特点而闻名。

2012年,奥巴马总统授予她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公民能够获得的最高国家荣誉。

后冷战时代美国全球利益的强硬倡导者

奥尔布赖特是比尔-克林顿总统政府的核心人物,她先是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然后在克林顿第二任期内成为美国的最高外交官。她倡导扩大北约,推动该组织在巴尔干地区进行干预以阻止种族灭绝和种族清洗,她还寻求减少核武器的扩散,并在全球范围内倡导人权和民主。

在冷战结束和2001年9月11日袭击事件引发的反恐战争之间的十年里,奥尔布赖特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代言人,成为美国全球利益的强硬倡导者,以重建“新世界秩序”。

她称美国是"不可或缺的国家",在使用外交手段的同时使用武力来捍卫人权和世界各地的民主价值观。

CNN在相关报导中说,其外交生涯中的最大亮点是她为结束巴尔干地区的暴力,一手推动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于1999年武力干预科索沃,以防止前塞尔维亚领导人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sevic)对穆斯林族裔的种族灭绝方面发挥的关键性作用。

反对极权主义的终身斗士

奥尔布赖特于1937年出生于布拉格,是一位捷克斯洛伐克犹太裔外交官的女儿,在纳粹入侵10天后与家人逃离了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她在共产主义时期的南斯拉夫长大,然后又逃到自由世界的美国。《纽约时报》称,这些经历使她成为极权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终生反对者。

奥尔布赖特1959年毕业于著名的威尔斯利女子学院,从1959年起与约瑟夫-奥尔布赖特结婚,直到1983年他们离婚,共育有三个女儿。她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1976年完成学业(她的毕业论文的主题就是发生在她的祖国的“布拉格之春”事件),然后她加入了民主党,并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政府服务和外交工作。

由于其出色的表现,1997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任命奥尔布莱特为美国第64任国务卿。

著名的胸针外交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莱特被美国媒体称为“与克林顿总统珠联璧合,创造了一个时代”。作为叱咤世界政坛的外交官,奥尔布赖特有使用胸针表达自己情绪和谈判意图的习惯,这一独特习惯被媒体称为“胸针外交”。

在奥尔布赖特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因波斯湾战争开始接触伊拉克政府以后,就因为其强硬的作风,被伊拉克人形容“像一条蛇一样”。一个月后,当她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会面时,就是戴着一个蛇形的胸针。从此,她的“胸针哲学”开始引起注意。

当与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会面时,奥尔布莱特佩戴的是一个象征美国权势的老鹰别针;每次出使中东地区,通常会戴着象征和平的金色鸽子,或是不达目的绝不终止的山羊造形胸针。

奥尔布莱特在退职后所著的《解读我的胸针》一书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普京曾告诉克林顿,他经常会试图解读奥尔布莱特胸针的含义。而有一次,在与时任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会谈时,奥尔布赖特戴了一枚箭形的胸针。“这就是贵国的拦截导弹吗?”伊万诺夫指着胸针问奥尔布莱特。

对普京的预言:他将犯下历史性错误

就在奥尔布莱特去世前不久,对极权主义深恶痛绝的她曾于今年2月份在《纽约时报》撰文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将普京对乌克兰的发起的入侵行为描述为“历史性的错误”,并对普京的结局做出了令人惊叹的预言。

与当时流行的俄国将在短时间内依靠军事优势形成碾压之势的看法相反,她指出,这一次“不会是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重演;这一次将让人想到的是苏联在1980年代攻打阿富汗时的屡战屡败”。

奥尔布莱特在文中提及,当她在2000年第一次见到普京时,对他的第一印象是:“普京是个面色苍白的小个子,冷得像爬行动物。”她回忆到,普京当时对她说,他理解为何柏林墙必须倒塌,但他完全没想到的是,整个共产主义苏联会崩溃,“普京对俄国发生的事感到耻辱,并决心恢复它的伟大。”

奥尔布莱特表示,在他执政俄罗斯的这20多年里,普京摒弃了民主的发展道路,转而为自己积累政治经济权力,拉拢或粉碎潜在竞争者,推动重建俄罗斯的霸权主导地位。

奥尔布莱特还对乌克兰局势的走向做出了预判,“入侵乌克兰不但不会为俄罗斯铺平道路,反而会确保普京声名狼藉,让他的国家在面对更强大、更团结的西方联盟时,在外交上被孤立、经济上瘫痪、战略上变得脆弱。”

奥尔布莱特的这些远见卓识,如今都正在或已经一步步变为现实。

她指出,普京称乌克兰“完全是由俄罗斯创造”而且是从俄罗斯帝国手中夺走的言论,荒诞不经且歪曲历史,完全符合他扭曲的世界观。这也正是他入侵乌克兰的借口。”

奥尔布莱特还预言,普京的行动触发的大规模制裁,不仅会破坏他的国家经济,还会破坏他腐败的密友圈,他们可能会反过来挑战他的领导地位。“一场注定血腥和灾难性的战争,将耗尽俄罗斯资源并夺走俄罗斯人的生命,同时让欧洲意识到迫切需要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危险依赖。”

欧布莱特还在文中再一次表达了她对自由和主权的坚定信念:“乌克兰有权享有主权,无论其邻国是谁。现代大国都接受此观念,普京也不应例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