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一切代价清零 习近平输不起的一场仗(图)

发表:2022-04-12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上周,中国副总理孙春兰发出响亮而明确的信号表明疫情不会在近期结束,令那些希望中国放松其清零政策的人深感失望。孙春兰宣称,中国将“毫不犹豫或动摇”地坚持其“动态清零”政策。

不出所料,以其有针对性和灵活的应对流行病的方法而闻名上海,现在转向严厉的措施来控制病毒

中共中央领导层不再容忍上海此前这种打破常规的政策实施,而是指示地方政府“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病毒的传播”。

新指令显然是由习近平指示的,倾向于采取严厉的流行病控制措施,例如大规模核酸检测、强制隔离和全市封锁。

这标志着两年前在武汉局势得到控制后开始的中国清零政策的新篇章。但今年春天Omicron疫情的到来使得这种策略更加不可行。

3月下旬,当局开始调整策略,批准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并发布不再要求无症状或轻度病例住院的新指南。

现在,对清零政策的重新强调也强化了中国政治等级制度中不正当的激励结构。

由于权力集中在系统的顶端,地方政府官员关心他们的职业发展,急于表明他们对习近平和他青睐的政策议程的忠诚。

对于渴望获得中共中央委员会席位的官员来说,动机变得更加强烈。在今年底召开中共二十大,据信习近平正在寻求前所未有的第三个任期。

在国家层面,即使没有病例,一个又一个城市都争先恐后地进行大规模检测。即使病例只有个位数,也实施了封锁措施。

尽管习近平希望将清零政策的成本降到最低,但这场新的运动将迅速且成倍地造成沉重的经济损失。在经济上,它进一步抑制了国内消费,加剧了供应链的中断,并鼓励了投资者的外流。

在社会上,一心一意地追求清零会产生连锁反应,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该政策的受害者,民众对该政策的不满可能会像病毒一样传播开来。恐惧引发的行为(如上海的恐慌性购买)将威胁社会政治稳定——这可能会扰乱党代会前的中共领导层交接。

从流行病学上看,通过保护民众免受病毒感染并将疫苗接种作为次要问题,中国将维持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巨大免疫差距——矛盾的是,这也使得清零政策变得更难证明其合理性。中国人可能不得不忍受极其昂贵的政策,而不是与病毒共存。

那么,中国清零政策的突破点在哪里?正如政府高级卫生顾问曾光去年夏天所说,当成本超过收益时,中国将开始开放并与病毒共存。

他没有预见到的是,现在权衡政策的成本和收益已经高度政治化。在中国以绩效为基础的合法性下,由于高昂的社会经济成本而摆脱疫情将损害习近平在寻求第三个任期时的个人领导力。他将个人利益与政策联系起来。

事实上,新华社最近的一篇文章重申,习近平在中国与Covid-19的战斗中“亲自下达命令,亲自安排部署”。

此外,放弃这一政策也会损害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因为它不能再声称中国的政治制度优于西方。2021年1月,习近平说:“从不同领导层和[政治]制度如何应对这一流行病来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谁做得更好。”

尽管最初对武汉疫情的处理不当,中共和习近平本人都从遏制病毒在中国境内的传播中受益匪浅。深圳一家报纸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将清零政策与病毒共存之间的争论“从根本上”描述为政治制度之间的竞争。如果在所有其他国家都选择与病毒共存的情况下,中国设法使用清零的方法来避免大规模爆发,这将使有关中国政府的复原力和足智多谋的论点更具说服力。由于政治风险如此之高,与政策相关的巨大成本成为次要问题,清零成为一种不惜一切代价的方法。

除非中共最高领导层改变其清零政策的心态,否则该政策将继续存在。用民族主义博主的话来说,中国应该“准备与病毒清零共存至少十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