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1周6文为“动态清零”辩护 李克强为啥不戴口罩?(组图)

发表:2022-04-14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上海 疫情
稍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在江西南昌与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会时,全程未戴口罩。(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继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海南和江西视察时全程不戴口罩后,财新网13日发文称中国选取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作为试点,尝试对防疫措施进行调整。但诡异的是,相关文章很快遭到移除。有评论指出,对于近期中国多地爆发的疫情北京高层存在分歧。

8市调整防控措施遭删除 李克强不戴口罩引关注

4月13日,财新发表一篇题为《上海、广州等八市成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城市 探索缩短重点人群隔离时间》的文章。文章称,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选择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作为试点,4月11日启动,为期四周,措施主要是对入境人员、密接接触者的隔离时间缩短,及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解封标准放宽。

不过,这篇文章很快遭到删除,其它一些转载相关内容的网站也未能幸免。

财新 删除
财新
财新网13日发文称中国选取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作为试点,尝试对防疫措施进行调整。(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稍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在江西南昌与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会时,全程未戴口罩,参加座谈会的数十名官员也未戴口罩。网传视频也可见,4月11日李克强前往南昌某地考察时,他与随行人员均为戴口罩。但其他的民众和记者等都戴着口罩。

 

 

此事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美国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李克强此举显然与中央推行的防疫举措背道而驰,但关于高层对防疫措施一直都存在分歧。

中共官媒1周6文为“动态清零”辩护

在过去一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新华社一口气连发6篇文章,为“动态清零”强力辩护定调,显示政策没有转圜空间。

其中,《人民日报》自4月7至12日6天内,接发4篇文章强调坚持“动态清零”的必要性。文章还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是所谓的“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

至于新华社,则是从3月底开始,至少推出3篇为“动态清零”辩护并强调“坚持”的文章,其中2篇集中在4月7日和11日发表,与《人民日报》的4篇文章相互呼应。

新华社强调,“动态清零”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总方针”,也是2020年武汉保卫战以来中国疫情防控形成的一套“战略性打法”。

横河:党内反对意见高涨 防疫存在分歧

对此,横河分析认为,中共官媒辩护性的文章正显示党内反对意见的高涨,“这(文章)是给党内看的,只有在党内出现强烈反对意见的时候,才需要为这个政策辩护。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来,李克强不戴口罩,和这(文章)正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党内反对习近平清零政策的声音响亮到了需要官媒为他一本正经辩护的程度。”

“动态清零”政策是由习近平一手推动,他最近一次公开表态是在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当时习近平称“中国的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了考验,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过去一周,全球武汉肺炎病毒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下降。但央视却引用世卫报告强调“Omicron导致大量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中共官方更完全回避报告中有关确诊和死亡病例持续下降的主旨内容。

“清零”背后存政治权斗?习近平二十大前遇挑战

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今年秋天登场,关系到习近平是否能继续掌握国家大权,而上海这波疫情,让外界不禁联想到中共高层权斗直接在上海厮杀。

横河则认为,这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反而是这种封城政策导致民怨沸腾,给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带来挑战。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也表示,清零政策已成为习近平竭力要去抓住的一个政治符号,“也就是,他已经把它化成了他的政治资产,放弃不了。他一旦放弃了,他认为在政治上就完蛋了,失败了。”

不过,上海疫情的失控,以及连续传出民众缺食、抢菜、缺药、病患求医难等惨剧,让北京高层陷入尴尬局面。

陈奎德认为,习近平接下来可能不得不对清零政策做出某种悄然的改变,“就是说法、名称不变,但具体的做法悄悄地在变。他不得不随着大的形势(而变),经济的、民情的各种压力下,他不得不变。”

但在“清零”问题上,横河认为习近平恐怕很难认错,“中共专制统治的特点就在于它不能回头,一旦一个领导人对其主要政策承认错误的话,马上就会在党内显示出他的弱点,他的对手就会把他吃掉。所以,所有的重大错误,一直要犯到底。”

上海累计感染超20万人 公安警告抵制封控者必严处

根据中国卫健委13日公告,中国12日新增确诊1513例,其中本土新增确诊1500例,以上海1189例最多。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万6525例,其中本土2万6420例,同样以上海2万5141例最多。上海确诊数近期屡创新高,截至4月10日这波疫情已造成超过20万人染疫,其中从累计破10万例到超过20万例只用了不到5天时间。

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已经发出警告,要严厉禁止任何抵制封控措施的行为,抵制者必严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