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寓言:遇到这一种人 切不可轻信(组图)

发表:2022-04-19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伯温
刘伯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编者按】刘基(刘伯温),是大明朝的开国军师,也是一流的预言家。除此之外,他还是讲寓言的高手,其著作《郁离子》讲述了近180篇寓言故事。其谓“天下后世若用斯言,必可成盛世文明之治”,意谓天下后世若能采用书中的主张,必能使国家达到昌盛文明的境地。《郁离子》中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构思精巧,意蕴深刻,令人耳目一新。现在给大家分享《郁离子》中一则名为《郤恶奔秦》的故事,列述于下:

郤恶奔秦

秦国和楚国的关系搞坏了。楚国的左尹(官职名)郤恶(人名),逃到了秦国,大讲楚国的坏话。秦王十分高兴,想封他为五大夫。

陈轸进谏道:“我的街坊中,有一个从丈夫那儿逃跑出来再嫁的女人,天天与她的后夫,讲她的前夫的坏话,意气极为相投。后来,她又失宠于后夫,而离婚了,再嫁给城南的一个外地客人,她和这个客人讲了许多她后夫的坏话,就像对后夫讲前夫的坏话一样。

这个客人,把她所讲的坏话,告诉她的后夫,她的后夫听了哈哈大笑,说:“她现在讲给你听的,正是她以前讲给我听的那些内容啊!现在,郤恶从楚国来,而拚命讲楚国的坏话,要是有那么一天,郤恶得罪了大王,而逃到别国去,那他一定会用诽谤楚王的话来诽谤大王你的。”

秦王听了陈轸的劝说,便下定决心:再也不用郤恶。

古人 谈话
对于那些喜欢搬弄是非,专事背后讲别人坏话,并想以此来讨好别人的人,切不可予以轻信。(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陈轸是战国时期的齐国人,是一位纵横家。“画蛇添足”的故事就是出自陈轸之口,据《战国策·齐策》记载,陈轸通过讲述这个故事,不伤齐国一兵一卒,屏退了楚国大军。

故事里,楚国的左尹郤恶,逃奔到秦国,拚命讲楚国的坏话,想通过鼓唇弄舌在秦国谋取一席之地,当下秦王听了很是高兴,想封他为五大夫。但陈轸用“再嫁者非前夫”作譬,劝阻了秦王对郤恶的重用。它告诫人们,对于那些喜欢搬弄是非,专事背后讲别人坏话,并想以此来讨好别人的人,其居心叵测,切切不可予以轻信。这也是我们处世察人应该把握的一个重要原则。

秦王对郤恶,初则喜之,欲加重用;后来釆纳谏言,终于拒之。这种明理听劝的态度,对本人、对国家,都有裨益。 

附《郁离子·郤恶奔秦》原文:

秦楚交恶,楚左尹郤恶奔秦,极言楚国之非,秦王喜,欲以为五大夫,陈轸曰:“臣之里有出妻而再适者,日与其后夫诟前夫之非,意甚相得也。一日,既而又失爱于其后夫,而嫁于郭南之寓人,又言其后夫如昔者。其人为其后夫言之,后夫笑曰:‘是所以语子者,犹前日之话我也。’今左尹自楚来,而极言楚国之非,若他日又得罪于王而之他国,则将以其所以訾楚者诋王矣。”秦王由是不用郤恶。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