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两院寻求妥协 解决芯片荒(图)

发表:2022-04-19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芯片(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

【看中国2022年4月19日讯】全球性的电脑芯片短缺使消费者更难买到汽车、电脑和其他现代必需品,因此美国国会正寻求从联邦政府获得上百亿美元,以促进美国的芯片制造和研究。

参众两院都通过了有关这一问题的重要法案。这个努力是议员们在11月中期选举前向选民展示他们正在解决美国供应链紧张的最后机会之一。

现在他们必须协调这两院法案中存在的相当大的差异。在谈判正式开始前,参议院共和党人已经就在坚守己方的立场了。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已将这项半导体立法列为首要任务,但他需要获得10名或是更多的参议院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使该法案送到他的办公桌上签署。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最近在国会领导人宣布哪些议员将成为协调这两院法案的委员会的成员时强调了这一点。

麦康奈尔说:“如果众议院民主党人不做出重大让步和改变,这项立法没有成为法律的机会。”

众议院民主党人表示,在谈判过程中,他们的声音需要被倾听。

“我们需要确保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来自华盛顿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苏珊.德尔本尼(Suzan DelBene)说。她是新民主联盟(New Democratic Coalition)的主席,该组织有19名成员参与谈判。“众议院有一个强有力的法案,我认为其中有一些重要的内容参议院也应该考虑。”

参议院的法案版本预计将在未来10年增加大约2500亿美元的开支。众议院的法案版本将在此期间增加4000多亿美元的支出。

在哪些方面有共识?

参众两院的法案为半导体生产和研究的拨款超过520亿美元。来自联邦政府的拨款和贷款将补贴建造或翻新半导体工厂的部分成本。

“芯片资金绝对是这项法案的基础——它是两党合作的基础,”法律事务所及游说公司安庆律师事务所(Akin Gump)的高级律师乔什.泰特尔鲍姆(Josh Teitelbaum)对美联社表示。“我认为这就是推动我们走向终点的因素。”

两院版本有交集 但存在关键的区别

这两项法案都批准大幅增加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支出,但它们在接受资助的研究方面有不同的优先级。

参议院的法案将在五年内向一个新的理事会提供290亿美元,该理事会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美国在人工智能、半导体、机器人和其他尖端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

众议院的法案在五年内为一个科学和工程解决方案的新理事会提供133亿美元。它把气候变化、环境可持续性、社会和经济不平等列为该理事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两院版本在有关国家科学基金会和新的技术理事会的愿景上存在冲突,他们必须加以协调。

这两项法案还设立地区技术中心——参议院拨出100亿美元用于该项目,众议院拨出70亿美元。参议院的法案要求建立20个这样的中心,而众议院的法案授权建立至少10个这样的中心。

这些种子资金将会拨给那些寻求推动各种经济和国家安全优先事项的地区组织。

这种方法得到了拥有大的农村和少数族裔选民的议员们的支持,他们希望确保这些资金不会集中在已经进行了大量技术研究的大学或社区。

两院法案的主要区别

这两个法案在供应链问题、贸易、移民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存在分歧。

其中一个大项目是众议院法案中旨在加强美国供应链的450亿美元的项目。参议院的法案中没有这样的条款。这些资金将为试图建造或搬迁生产关键产品的制造工厂的公司、地方政府和部落提供拨款、贷款或贷款担保。

“这是希望恢复制造业的企业和社区真正关注的一个领域,”泰特尔鲍姆说。“很多人都有兴趣把这笔资金纳入最终方案。”

另一个明显的不同是在贸易方面。众议院重新批准一项计划,为那些因进口增加而失业或工时减少的人提供培训和财政援助。参议院的法案没有这样的规定。

“如果没有贸易调整援助,它(法案)就不会向前走,”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厄尔.布卢门瑙尔(Earl Blumenauer)在谈到该法案时说。

与此同时,参议院的法案包括一项贸易条款,该条款将把更多产品排除在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的关税之外。这些排除条款几乎都已失效。参议院的法案恢复了它们,这是美国商会(U.S.Chamber of Commerce)等商业团体的优先事项。

众议院的法案涉及移民问题,而参议院的法案则没有。它将为企业家创建一个新的签证类别,并允许那些在成功企业拥有所有权权益的人申请成为合法的永久居民。

与参议院的法案不同的是,众议院的法案还涉及气候变化问题。它将为一个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基金提供80亿美元。这对共和党人来说可能是一个免谈的问题,因为他们反对把美国纳税人的钱用于这一目的。

没有人认为两党两院的这番谈判将是容易的。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说。“我很难向我的朋友和选民解释说,当白宫支持某件事,民主党人支持某事,共和党人支持某事,众议院支持它,参议院也赞成它,但我们似乎仍然无法把这件事做成。但我希望我们能利用这个机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