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饥荒:这才是大危机……(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2-04-20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1950年,即联合国成立五年之后,世界人口总数约为26亿;2020年的世界人口已经高达79亿,70年间人口增长了约2倍,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二战之后所发生的“人口大爆炸”。

是什么因素支撑了这一时期的人口大爆炸?就是人类的农业活动在二战之后逐渐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转变的核心内容就是化石能源以电力、农药、化肥、燃油(农业机械化)等形式大量投入到农业生产活动中,即推动了全球农业产量的持续增长,也实现了农业的稳产和高产,这就是人口大爆炸的基石。有统计数据显示,当今农业总产量中,有超过一半是因化石能源的投入所带来的,也就是说,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对农业活动的投入,养活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

看起来我们的饭碗中装的是谷物、肉食或蔬菜,实际上主要是石油、煤炭和天然气。

能源对农业活动的投入养活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
能源对农业活动的投入养活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图片来源:Xiangli/Adobe Stock)

在这里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化石能源可以转化为谷物和食品,化石能源也就等同于谷物和食品,他们只是能源的不同表现方式,都是人类生存的基石。

去年以来,煤炭、天然气短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化肥短缺更是全球性的现象,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停电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而巴西、尼日利亚等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在出现燃油短缺,这就会影响化石能源以电力、肥料、燃油的方式对农业活动的投入,影响全球的农业产量。

以个人观察,这场能源危机很可能要持续五年以上,最终就会改变全球农业产量不断增长的态势。当农业产量增长停滞甚至下降时,已经增长到高位的全球人口的食品需求与供给之间就会出现错配,这其中的危机是尽人皆知的。但上述能源危机导致谷物产量停滞甚至下降给人类社会所带来的生存问题还只是问题的一半,然后还有另一半。

能源是最基本的生活物资,是人类社会生存的基础。能源中的燃油对北美的影响最为严重,我们经常说北美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如果没有燃油,多数人就没办法出门工作,也没办法出门购物,大部分运输活动都无法进行,所以,对于北美和部分其它地区来说,燃油与食品一样重要,都是社会可以存续下去的基石。一旦燃油供给不足,生产和生活就会立即陷入停摆的境地。所以,美国总统最关心的不是内政和外交,一般也不是食品(源于发达国家中人们的食品支出在总支出中的比例一般在15%以下),而是燃油的稳定供给和燃油价格,源于燃油是北美社会可以稳定运转下去的基石。

就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危机所带来的教训,北美和其它部分国家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将燃油供给完全寄托在石油上是不行的,燃油来源必须多样化,所以,通过谷物生产燃油已经是美洲、欧洲和东南亚等地的重要产业之一,目的是应对石油危机对本社会所带来的冲击。

欧洲使用菜油生产生物柴油、东南亚使用棕榈油生产生物柴油、美国巴西等国使用大豆油生产生物柴油、使用玉米生产乙醇汽油,等等,就是他们用以对冲石油危机的手段。

当以煤炭、天然气和石油为代表的能源危机爆发时,上述国家就会加速生产生物燃料以抵御能源危机对本社会的冲击,就会加速消耗谷物库存,这相当于过去只有79亿人在消耗谷物,可当能源危机爆发时消耗谷物的全球“人口”快速膨胀,就会恶化全球谷物与食品的供需局势。

这就是问题的另一半,谷物也是能源,当能源危机爆发时会加速消耗谷物,加剧粮食危机。

现在,全球能源危机已经爆发是不争的事实,这会抑制农业产量,问题的一半已经是客观存在,糟糕的是另一半也开始出现。

巴西是生物燃料最发达的主要国家之一。目前该国正在爆发燃油短缺,柴油短缺尤其严重,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在三月底愤怒地将巴西国有石油公司总裁解职。可以肯定的是,在巨大的燃油价格上涨和短缺的压力之下,巴西的生物燃料企业正在全力开工,玉米、大豆在加速消耗。

燃油价格上涨已经让美国拜登总统如坐针毡,如果不能压制住燃油价格的上涨,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会彻底输掉底裤。为了应对中期选举的被动局势,拜登政府已经发布了一项紧急豁免,允许在6月1日至9月15日期间销售混合15%乙醇的汽油(E15汽油)。即通过增加汽油中乙醇的添加量来抑制燃油价格的上涨。据白宫估计,平均每加仑的E15汽油可为消费者节省10美分,同时减少对外国燃料的依赖。这无疑会导致玉米的加速消耗。如果到9月15日国际石油价格依旧在100美元/桶以上,这一政策大概率会延续下去。

欧洲正在制定与俄罗斯石油脱钩的计划,增加生物柴油的用量肯定是稳定能源供给的手段之一,这会加速消耗菜油等油脂。

上述这些,意味着消耗谷物的全球“总人口”在快速增长,在快速改变食品市场的供需平衡。

过去我们经历过很多所谓的危机,1998年的东南亚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的次贷危机、2012年的欧债危机等等,虽然历次危机爆发时金融人士都会将这些危机描述的像世界末日一样,但这些危机真是危机吗?它们影响的仅仅是金融资产价格,也可以由央行印钞来抵御。我们经常说,钱可以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这是一句至理名言,通过央行印钞就可以抵御的算危机吗?别逗了,这些所谓的危机起到的效果不过是人与人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的财富转移,并不会给社会带来多少变化。相反,只有人类社会很难抵御的“状态”才算是真正的危机。

今天我们所处的“状态”很可能就是这种情形,源于能源危机最终会引爆食品危机,动摇或改变的是二战之后人口大爆炸的基石。当基础能源(包括化石能源和谷物)无法满足全球人口继续增长的需求、甚至无法满足存量人口需求的时候,引爆的是生存危机。这是经济全球化之后的盛世饥荒,这是真正的危机。

这一时期更应该到基础能源丰富的地方去寻找生活。

过去经常说“实物为王”的时代正在走来,在这样时期的很多国家纸币并不等于购买力,当然更不等于实物。未来部分国家为了稳定社会,会推出以行政权力掌控的大市场(即票证制度),也是实物为王时代的正式开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