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 恐开启“破窗效应”(图)

作者:大国攻略 发表:2022-04-25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罗门群岛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方约两千公里,是南太平洋的海运交通枢纽,掌握南太平洋制海权。二战时著名的瓜达康纳尔岛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图片来源:RFA制图)(16:9)
所罗门群岛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方约两千公里,是南太平洋的海运交通枢纽,掌握南太平洋制海权。二战时著名的瓜达康纳尔岛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图片来源:RFA制图)

【看中国2022年4月25日讯】二战时,日军攻占所罗门群岛,欲阻断美澳航线,反遭美军击溃,使偷袭珍珠港的主谋山本五十六日本大将,魂断所罗门群岛。如今,所罗门群岛出现了新势力,这个人口只有70万的南太平洋岛国,成了美中角力的战场。

美国今年2月才宣布将于所罗门群岛开设大使馆,将投放更多的外交和安全资源,但是显然太迟,中国4月19日宣布已和所罗门群岛签署了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

中所两国没有公开全部的协议内容,但是已传出所罗门群岛允许中国公安、武警、军事人员和其他执法和武装力量部署到所罗门群岛,中国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在征得所罗门群岛同意的情况下,在所罗门群岛进行舰艇访问,后勤补给,以及在所罗门群岛进行停留和过渡”。

令美国和澳大利亚担忧的是,这份协议将为中国打开大门,让中国得以在所罗门群岛派遣军队。与所罗门群岛距离不到两千公里的澳大利亚最为忧心,总理莫里森日前派高官访问所罗门希望它放弃签署这项协议,无功而返。前总理陆克文称此协议是“澳大利亚数十年来所见到的最重要的安全动作之一”,是现任澳大利亚政府在“自家门口”的一次防御失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中所两国在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进行安全合作,帮助所方维持社会秩序、应对自然灾害,开展人道主义救助,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取代所现有的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不过,有陆媒直指中所协议使“印太战略破功”。《外交学者》杂志有分析解读,这是北京对美英澳三国军事同盟AUKUS的反击。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柯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率领的包括国防部及美国国际发展署官员的代表团,于4月22日抵达所罗门群岛访问,此行也访问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表示,这份协议并不是中国和所罗门双方互相的安全利益合作,而是单方面由中国出资在所罗门进行军事安全设施建设,甚至未来中国的军事物资包括军舰等,可能以所罗门作为基地或据点停留。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表示,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而言,是失去“战略枢纽”,对于南太平洋地区在中美外交战的层次而言,则是“破窗效应”(broken windows effect)。意指一个小的局部问题没有及时妥善处理,可能破坏整个大局。

战略上,位处澳大利亚东北的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地区的海运交通枢纽,被视为南太平洋制海权的关键所在,更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通往美国的必经干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元帅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率领大军占领了所罗门群岛,准备以此为跳板,拿下澳大利亚,美日在此有长达半年的争夺战,最后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在瓜达康纳尔岛彻底击溃日军,完全占据瓜岛,而后夺取了所罗门群岛,拿下整个南太平洋的制海权,取得重大胜利,即著名的瓜达康纳尔岛战役,同盟国自此从守势转向反攻,是太平洋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所罗门群岛的战略地位由此可见。

而在外交层次上,宋文笛指出,太平洋岛国多年来呈现政治上依然接受美澳实质领导的格局,经济上和中国日益走近的格局。经贸关系带动政治关系改变的可能性一直存在。目前包含库克群岛、斐济、萨摩亚、汤加(台译东加)、瓦努阿图等国,都在长期接受中国援助发展贷款之后,对中国积欠大量债务。在政治关系上,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双双于2019年转向承认北京,是重要转折点。

尽管所罗门群岛表示不会允许中国设立军事基地,但这无法化解美澳的担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21号在东京商谈安全与防御领域的协议,并且计划启动两国情报交换,很明显就是针对中国的威胁。

宋文笛说,最终协议细节仍然有待公布,单就日前外泄的草案来看,有两条值得观察。协议第一条指出,在地主所罗门群岛的同意下,中国可以根据其自身需求,派遣船只访问所国港口,并且从事后勤补给,以及过境中途停靠等行为。虽未明说,但也并不排除中国海军常态性访问。同时,虽然所国政府声明不允许中国于当地建造军事基地,但是协议的第七条也指出,后续可以依照需要而修订。“修订”(revise)大有可能是“增订”(expand),此一时也彼一时也,协议的当下版本不允许,并不保证日后版本也永不允许。

澳大利亚防御中国挺进南太平洋 或减少投入印太事务

所罗门群岛是澳大利亚的北大门,也是重要的战略缓冲区,距离澳大利亚东北部大城凯恩斯不到两千公里,宋文笛认为,所罗门转向中国,澳大利亚在战略上和美国的连结出现潜在威胁,将不得不逼澳大利亚将更多安全和外交资源回防其近邻的南太平洋地区,可能将减轻澳大利亚对于印太事务的参与力度。

宋文笛说:“兵法‘三十六计’有‘围魏救赵’一说,从北京的角度,在中澳关系不睦的此时,深入澳洲的战略‘后院’,亦略有独孤九剑之‘攻彼之不可不救’之效。”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战略学讲师Jade Guan在Asia-Pacific Leadership Network撰文表示,这项协议在3月底被揭露之后,澳大利亚的反应从惊慌、担忧、关切,到警告不要过度行动。她认为可以从澳大利亚在南太平洋的角色和身份感,来理解澳大利亚的反应。她说虽然澳大利亚在国际政治中通常被认为是一个中等国家,但它认为自己是一个大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发挥着领导作用。堪培拉不能接受一个“不友好的”外部势力挑战其“天然”的势力范围。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理解,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军事存在,使澳大利亚和美国担心,中所签定的协议将要求它们改变在该地区的军事态势。

她说,在全球层面来看,人们担心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旨在重写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堪培拉长期以来的担忧是,中国日益增长的权力投射将威胁到由美国主导的现有秩序,而堪培拉在亚太地区为美国提供了主要的支持作用。自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到南太平洋地区以来,这种担忧一直在增加,尤其是在2018年,六个太平洋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欠下了北京的债务。而且,所罗门群岛2019年改与北京建交。因此,中国被认为正在扩大其在该地区的经济和外交实力。西方盟友认为,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协议将继续这一趋势,并进一步扰乱地区秩序。

赖怡忠进一步指出中国近年对所罗门的动作频频,从2018年中国森田集团企图取得所罗门图拉吉岛为期75年的独家开发权,就已拉响警报,后来这个计划被所罗门司法部终止。另一项计划是华为试图与所罗门合作兴建海底光缆,也引起美澳担忧中国可能借机进行水下侦察,借所罗门作为“前进的耳目”,掌握美澳动态,后来这项海底光缆项目由澳大利亚取得。

不过,赖怡忠说,当2019年中国把所罗门群岛从台湾手上夺走时,破口就已经出现。“中国以前在所罗门是暗地来,现在明着来”。过去中国碍于所罗门是台湾邦交国,用威胁利诱的方式取得所罗门的合作,如今所罗门已在中国手里,中国直接过来。这次中所签署协议,美澳措手不及,完全无法预料,在所罗门与台湾断交后,已经没有台湾协助掌握当地情况。如今中所关系更密切合作以后,中国未来监视美澳关系将更方便、更有工具,而且更具有破坏性。

中国夺取台湾邦交国已是中美竞争一环

他指出,中国夺取台湾邦交国已不再是两岸之间的外交战,已成为中国与美国竞争下,削弱美国同盟整体战略计划的一部分,中所安全协议就是在这样的框架下进行。只要中国在所罗门群岛持续存在,中国就有更多合法理由去掩盖它的真正企图,这会使美澳等国的合作被迫采取更隐密的方式,对整体态势当然不利。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已经把它的触角延伸到太平洋,如果美国在太平洋的补给线无法确保,美国如何去处理印太?美国对印太资源的投放会因为中国的存在,而根本危及美国的关注能力。现在美国需要和盟邦确保,南太平洋不会被中国任意取用战略资源,不要变成中国监视和反制美国,以及和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前线根据地。

赖怡忠说,这次中所签署协议突显美国没有及时警觉应变,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防止未来类似情况发生,未来中国与基里巴斯也可能会有新发展,基里巴斯是美国从夏威夷到中途岛之间很重要的地点,太平洋岛国很多在二战打过仗的地方都是很重要的战略要地,现在全都是中国积极延伸势力的范围。

赖怡忠说,中所协议应该让西方国家警觉到中国最近这几年拔掉台湾邦交国,必有其他图谋。“过去国际间往往对于中国拔掉台湾邦交国当成两岸之间的事务,这种看法绝对是错的,中国有它的战略意图,中国要跟美国竞争,不愿输给美国,它要在太平洋全力掌控美国动向,所以当台海发生事情时,中国要确保它能掌握、甚至能去干扰破坏美国可能对西太平洋驰援的行动。”

他强调,台海的安全绝对不是两岸之间的事,是区域的、甚至是全球关键性的重大事务。中国已开始在太平洋的第二和第三岛链积极布局,美澳过去看到中国在第二和第三岛链进行势力扩张,往往以为中国只想拔掉台湾邦交国,认为是两岸双边事务,没想到中国的目标是针对美国而来,是针对驱逐澳大利亚的影响力而来。中国这样做的原因是“它认为它要把台湾拿下才能在东亚取得绝对支配性的地位,进而把美国势力逼回到夏威夷。中国如果要在台湾的战场决胜的话,必须要在美国从东面过来支援的所有路线,要很清楚的去干扰破坏。台湾在太平洋的邦交国对中国来说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