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粮食危机(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2-04-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二战之后,世界上出现了人口大爆炸,地球上每增加10亿人口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见下图)。以前已经说过,虽然这一时期种植面积增长了一成多,但最主要的因素是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让粮食产量大幅增长的结果,在现代农业中化石能源以电力、肥料、燃油(农业机械化)、农药等形式对农业活动进行大量投入,再加上科技发展推动了种业的进步,让全球谷物产量快速上升,这直接推动了全球人口大爆炸。

1927年以后世界每增加10亿人口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
1927年以后世界每增加10亿人口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作者博客)

比如从1961年至2013年,全球粮食总产量从6.7亿吨增加到27.5亿吨,大约翻了两翻,在此期间,世界人口从31亿增加到71亿多,翻了一翻多一点。也就是说,粮食产量的增速远远快于人口的增速,这就让人均粮食产量显著增加,从1961年的216公斤增加到2013年的387公斤,增长了80%(下图),而人均粮食产量的增加直接推动了人口大爆炸。

世界人均粮食产量与世界粮食总产量之间的关系图
世界人均粮食产量与世界粮食总产量之间的关系图(作者博客)

由于人均粮食产量增加,就让粮食市场体现出供过于求,就会推动经通胀调整之后的粮食价格不断走低,参考下图,除了在1973年的粮食危机期间粮价出现暴涨之外,二战之后经过通胀调整的粮食价格总体上呈现下滑的态势。

二战之后经过调整通胀后的世界粮食价格总体走势
二战之后经过调整通胀后的世界粮食价格总体走势(作者博客)

在这样的周期中,人类没有生存的压力(生存压力不断下降),自然就会全力追逐物欲,每当资产价格大幅波动时世界似乎都像到了末日一样,认为是“危机”,包括所谓的东南亚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危机、次贷危机等。事实上,这些根本就不是危机,一方面无论股价涨跌上市公司都在正常营业、为社会提供服务,无论房价涨跌每套房子都是一个住所、让人们正常居住,虽然外在的价格改变了,内在的本质并未改变,将外在价格变化描述为危机就是言过其实;另一方面,在生存压力不断下降时(粮食供给越来越充沛时),资产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金融、债务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央行印钞来解决,而印钞对央行来说实在是轻松愉快的事情,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手段就可以化解的问题也就算不上危机。所以,二战之后总体上是没有危机的时代,也不必听那些金融人士大惊小怪。

就因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危机,人们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小,才直接带来了人口大爆炸,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事实上,近三十年开始人口与粮食产量之间的关系已经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参考上面“世界人均粮食产量与世界粮食总产量之间的关系图”中的红线),那就是人均粮食产量上涨的速度开始下降,即曲线开始趋于扁平。

但从2018年开始,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专业组织开始频繁警告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可能来临。一旦粮食危机爆发意味着人均粮食产量下降,人们的生存压力加大,甚至最终逆转人口不断增长的趋势,生存战争就会加速降临,而生存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为频繁的战争。2020年4月,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要警惕“圣经级大饥荒”(biblical proportions),专业组织频繁地发布警告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那是因为从2017年前后开始,全球农作物产量就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全球粮食产量与全球人口共同增长的正相关趋势正在遭到严重的威胁。

1969-2018世界人口总数与农作物产量趋势对比图
1969-2018世界人口总数与农作物产量趋势对比图(来源:世界粮农组织)

二战之后世界人口大爆发的基石是谷物产量增长的速度高于人口增长的速度,可当谷物产量增长出现停滞或下降之后,人口还在依照以往的趋势继续增长,此时就开始消耗库存,下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所统计的全球库存数据,2018/2019年度开始,全球谷物库存开始连续下降。国际谷物理事会(IGC)的数据显示,全球的粮食储备已经连续第五年萎缩,这可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互相验证。当库存下降到低水平之后,危机就开始酝酿并降临。

全球谷物的产量、利用量和库存量
全球谷物的产量、利用量和库存量(作者博客)

人们很希望这种产量下降的趋势只是短暂的,就像过去多次发生的一样。但遗憾的是,目前来看粮食总产量增长停滞甚至下降的现象很可能并不是暂时的,根源来自两点:

第一是能源危机已经爆发。

任何一次能源危机都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这是全球长期错误的产业政策所导致的结果,必须通过很长时间的调整(这是能源生产与人的需求之间的残酷调整)才有可能实现新的平衡。

从去年开始爆发能源危机,而能源是全球肥料生产的最主要原料,能源危机导致的直接结果是肥料价格高速上涨和供给短缺。下图是北美肥料价格指数变化图,2020年中,北美肥料价格指数还在300左右,目前已经高达1158.98,接近是原来的四倍。而诺拉尿素(Nola)3月的交易价格更高达每吨880美元,在2020年其价格还仅为182美元/吨,今天的价格已经是2020年的约4.8倍。能源危机不仅会导致肥料价格暴涨,还导致燃油、电力价格上涨和短缺,这剧烈地推动了种植成本。

北美肥料价格指数变化图
北美肥料价格指数变化图(作者博客)

要说明的是,在这样的时期各国政府会使用所有手段压制粮食价格,因为粮食价格暴涨会让低收入人群陷入生存危机并直接导致政府倒台,而过去一些年积累的库存也会对价格起到直接的压制作用,这就导致粮价的上涨严重滞后,价格滞后而种植成本急剧上涨就会将种植业推入困境。

国际水稻研究所已经发布报告预计,肥料价格高涨让印度、越南、菲律宾的农民只能减少肥料的使用,这会让下一季的水稻产量下降10%,而且这还是最保守的预计。

在美国,肥料、柴油价格不断上涨,让美国农民根本无法实现收支平衡。当农民无法实现收支平衡时他们怎么办?要么减少单位种植面积上的投入,要么降低种植面积。而澳大利亚已经有农民考虑终止生产活动。巴西等种植业大国也遇到了类似的状况。

当美国、澳洲这样的种植大国种植户无法实现收支平衡的时候,意味着正在面临破产的威胁,当它们开始破产的时候,世界就会破产并陷入生存危机之中。

只要能源危机不断持续,电力、肥料、燃油供给短缺的状态就会持续,就会长期压制全球的谷物产量。

第二全球种植业产业链正在断裂。

俄乌战争导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谷物出口下降,这已经让国际谷物市场如惊弓之鸟,事实上这种影响只是次要的,一旦战争结束两国的谷物生产活动就会逐渐恢复正常,对全球谷物生产所带来的只能是短期的扰动,以今天的全球库存或可以抵御这种扰动。

前面已经说过,俄乌战争是典型的意识行太战争,未来的世界将重新划分为不同的阵营,这会导致全球种植产业链断裂,严重损害全球种植业。

就在有国家认为欧美集中制裁俄罗斯、是自己大量采购俄罗斯农产品的机会时,俄罗斯却开始担忧自己会陷入粮食危机之中。4月17日有媒体报道,德国拜耳集团将停止跟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所有“非必要的往来业务”。要注意的是,在收购了美国粮食巨头孟山都之后,德国拜耳集团已经是世界种子垄断巨头。就在拜耳发表声明之前,“全球四大粮商”中的两家美国巨头——嘉吉和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已经表示会缩减在俄罗斯的非必要活动并停止投资。

俄罗斯是农业大国但却不是农业强国,它非常依赖进口种子,根据现有数据统计,玉米种子有60%的进口依赖,油菜籽为88%,甜菜为98%,大豆、马铃薯、向日葵等也由外国种子占据主导地位,国产种子只在小麦、荞麦上占据主导地位。

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外国企业集中撤出,让俄罗斯面临着几乎无解的种子困局:第一是种子短缺;第二是如果采用国产种子(假设还有能力供应的话)就会导致产量下降。这些因素开始让俄罗斯担忧自己会出现粮食危机。

在经济全球化时期,种植业也实现了全球化,“四大粮商”的种子业务遍布全球,先进的农药企业也在全球开展业务,这显然推动了种植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也提高了全球的粮食产量。未来,世界的阵营划分会越来越鲜明,种子产业、农药产业等的全球产业链就会不断断裂,部分国家的种植业就会陷入衰退,就会对全球谷物产量形成长期的损害。

二战之后美国依托联合国建立起新的国际秩序,这是经济全球化得以不断推进的基石,在这个过程中全球产业链(能源产业链、粮食产业链、科技产业链是焦点)不断融合在一起,推动经济效率的提升,也就推动了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支撑了人口的不断增长。当价值关的战争爆发,过去的全球秩序难以为继之后(现在这已经是定论),就会导致全球的能源产业链、种植产业链断裂,生存危机就会爆发。

总结来说,二战之后构建起基于联合国稳定的世界政治秩序,支撑的是全球稳定的经济秩序,带来的是全球产业链的扩张并支撑了人口大爆炸,很多国家都认为自己进入了盛世;当二战之后稳定的世界秩序难以为继之后,全球产业链断裂就会威胁人口大爆炸的基石,而动荡和战争年代到来人就会还原为大自然中的蝼蚁。最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宣布,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这个描述应该十分准确,源于它就是二战之后的世界秩序难以为继所导致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