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原因是什么?5种食物尽量少吃(组图)

发表:2022-05-04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螃蟹虾海鲜
海产品中嘌呤含量很高,容易导致尿酸高,诱发痛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痛风是由于血清里面的尿酸盐结晶升高,超过血清的饱和度,当过高的血尿酸水平超过了饱和度之后,会随着血液的流动,沉积在组织中关节中所导致相关病变的一类疾病。痛风一旦出现,甚至会导致肝肾方面的疾病,且痛风治愈的成功率非常低,需要一直靠药物来维持。

痛风的原因

1、饮食不当

许多常见的食物都属于高嘌呤食物,例如海鲜、动物内脏、烧烤等,这些食物一旦摄入过多,就会导致体内的尿酸含量逐渐升高,当人提供的尿酸水平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诱发痛风。

2、湿气太重

湿气是百病之源,一点没错,体内湿气重,也容易诱发痛风。

有时痛风的急性发作可能受到寒冷潮湿的刺激,如果体内湿气较重,有可能会增加痛风的发病率,如果关节局部受到损伤或者寒冷潮湿的侵袭,也容易导致痛风的出现。

夏天来临,人们喝冷饮吹空调,容易导致寒气入侵人体,从而导致痛风。

3、长期熬夜

有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一到晚上就睡不着觉,这样会使得肾脏功能异常,无法正常代谢毒素,使得尿酸浓度增加,从而加剧痛风的发作。

痛风与豆制品有关吗?

大豆以及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都非常高,常吃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有人认为经常吃豆制品,容易引起痛风发作。不过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他们觉得豆制品的嘌呤含量并不高,每100克只有190毫克左右,只是比猪肉、牛肉稍微高一点,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

但是,有一位朋友,是多年的痛风患者,每次吃豆干都会有关节疼痛发作的现象,奇怪的是喝豆浆、吃豆腐并没有关节痛的表现。

那问题出在哪里呢?可能与调料有关,因为做豆干时,可能会用很多调味料来卤制,这样的话,豆干中并不只有黄豆成分,还可能会有其他引发痛风或者关节痛的东西。

所以,我们在日常保健当中,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要具体的分析,毕竟都是有个体差异的。

5种食物尽量少吃

1、海产品

痛风是由于身体的尿酸含量偏高引起的关节疼痛,所以想要避免痛风就不能吃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而海产品中的嘌呤含量是很高的,人体在新陈代谢的时候就会产生尿酸,如果再摄入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势必会导致尿酸升高,诱发痛风。

2、高汤

高尿酸的出现主要是人们平时食用了过多嘌呤含量过高的食物,而这些食物会在代谢的过程中伴随着尿酸的升高,随后还有可能会导致痛风的出现。

由此可见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是人们生活当中的禁忌,尤其是高汤,高汤会经过反复熬煮,产生很多嘌呤。而这些嘌呤沉淀在身体当中,会随着尿酸的升高,甚至导致痛风出现,建议尽量不要再喝高汤了。

3、甜点

糖分也是很容易导致体内尿酸升高的因素之一。经常吃甜食,很容易导致体内的尿酸水平上升,导致痛风。

4、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非常容易导致血液中的尿酸升高,痛风患者一定要谨慎食用,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但海参和海蜇皮可以适当食用。

5、酒精

汉堡薯条酒
大量饮酒,会导致摄入的食物中含有的嘌呤成分非常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量饮酒,会导致摄入的食物中含有的嘌呤成分非常高。酒精在体内代谢后会产生很多乳酸,这些乳酸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身体中的尿酸无法排泄出来,也会导致血尿酸增加,从而引发痛风的发作。

痛风发作的征兆

1、关节疼痛

尤其是脚趾、膝盖关节,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有时候还会伴随着肿胀,甚至有发热的现象,这些都是痛风的表现症状。

2、皮肤搔痒和剥落

当体内尿酸水平下降时,肿块变小,关节周围的皮肤会出现搔痒和剥落的情况,这时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确诊。

3、腰痛

一些尿酸患者也有腰痛症状,这是由于位于腰部的肾脏出现了异常所导致的,尿酸过高会导致肾管壁堵塞,进而出现血液循环困难,从而更容易引起肾炎或肾结石等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