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自由崩跌68名至全球148位(图)

发表:2022-05-04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街头一个报纸摊档。(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街头一个报纸摊档。(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发表2022世界新闻自由指数,香港赫然成为全球排名下跌幅度最大的地区,暴跌68位至第148,与菲律宾、卢旺达等地区同级;中国则排175位。

综合《明报》、德国之声、法广报导,无国界记者2022年的最新“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在全球180个国家地区当中,排名前三名的国家是挪威、丹麦与瑞典,而倒数三名的则是朝鲜、厄立特里亚与伊朗。中国(中共)由于持续利用立法作为武器限制人民,并将其隔离于世界其它国家,因此排在180个国家的第175名。今年有28国新闻自由情况被评为“极差”,数字创历史新高。

不过,全球排名下跌最多的地区是香港,从2021年的第80名崩跌至2022年的第148名,排名创下有纪录以来新低。昔日的信息自由之都香港,如今与菲律宾、苏丹、卢旺达等地方同被归类为新闻自由情况“艰难”。无国界记者表示,中国持续于海内外扩展其资讯控制模式,现由北京政府掌控的半自治区香港,人民更深受其苦。

今年无国界记者调整了编算指数的方式,部分国家排名与去年有所变化。但“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的代表艾玮昂(Cedric Alviani)强调,香港排名崩跌,完全是香港政府的行为所造成。“在过去的一年里,香港政府镇压媒体业的速度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加快了”。

国安法镇压记者 损投资者信心

无国界记者指出,香港两大主要独立媒体——《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去年被迫停刊,造成近860人失业,另外一批小规模的传媒也因法律风险而停运。去年也有一批新闻工作者涉及《港区国安法》罪行被捕。该组织认为,《国安法》条文模糊,无论是否身处香港,只要报道涉及香港的记者均有机会受影响。

无国界记者亦指出,香港目前绝大部份规模较大的传媒,都由亲北京派系拥有,其余独立媒体则面对政治压力。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也是由亲北京人士管理,从过去以无畏无惧的调查报道闻名,变成毫不犹豫地审查政府不喜欢的内容。

艾玮昂向德国之声表示,香港新闻自由的大幅恶化并不令人惊讶,而是一个不幸的预期。港府通过《国安法》时,并没有即时转化为针对记者的措施,“该法在第一年先打击的对像是政治反对派,记者在该法生效的第一年幸免于难。”但到了2021年至2022年,记者和任何捍卫香港新闻自由的人都成为香港政府镇压的主要目标。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自从《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法治在香港不再得到充分的应用。新闻自由在香港已不再存于现实,因为香港政府透过攻击记者或新闻自由捍卫者来证明的这点”,艾玮昂说。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赖香港的信息自由。但艾玮昂坦言,香港难再称是区域信息中心。如果他是投资者,他不会到一个信息由政府控制而令人失去信心的地方投资。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