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运有原由 为此失天下 柴荣重蹈覆辙(组图)

换个角度看历史兴衰

作者:周苓编写 发表:2022-05-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佛教在北方民族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佛法的复兴,人心向善、社会风气归正,宋朝的经济走向了空前的繁荣。(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柴荣曾梦见神人送给他大金伞与《道经》一卷,此后才得天下。但柴荣却步上了拓拔焘的后尘,在五百年后又重蹈覆辙破坏佛法,毒疮发作而亡;发病当晚柴荣又梦见了神人,却被索走了金伞和《道经》。

南北朝时期,北魏太武帝拓跋焘(音:涛,鲜卑族)年仅16岁登基,很早就展现出开拓疆土的雄心壮志,他励精图治,极富将才,曾亲率铁骑踏平四国,而且知人善任,能不计种族的隔阂,重用汉人。在汉人谋臣崔浩等人的帮助下,拓跋焘顺利统一了原本群雄割据的北方,甚至打通了往西域的商路。

就是这样年轻有为的君主,却在西征叛乱的途中,看见长安寺院中多有兵器而龙颜大怒,疑心有人利用佛门净地,密谋政变。拓拔焘的重臣——笃信道教的崔浩,于是伺机提出了“重道废佛”的主张。崔浩放言信佛群众越多,到寺院出家的僧人也随之增加,这将大大地减少全国的生产力,不利于亟欲扩张的国家。

拓拔焘采纳了崔浩的建议,438年下诏,令50岁以下僧侣还俗,以解决兵源;444年,又诏曰:“假西戎虚诞,生致妖孽”,下令驱逐僧侣。446年,在崔浩的进言下,发出了最严厉的灭佛诏:击破焚烧佛像及佛经,拆毁寺院,活埋僧侣。当时笃信佛法的太子再三上表劝谏,拖延了诏书的颁布,一些僧人得以逃脱。不几日,便开始砸佛塔、毁佛像(铸钱)、烧佛经、杀僧尼……举国上下,风声鹤唳。原本北魏国境内的敬佛之风,骤然消失。

极力推动灭佛运动的崔浩,走上了凄惨的结局。崔浩是汉人,自恃功高藐视鲜卑族贵族,他动用巨资把他的书和他主编的国史刻成碑林显扬,暴露国丑,触怒了权贵。帝亲自审问,才华自比张良的崔浩除了承认贪污,竟惶惑不能应对。450年,这位三朝老臣惨遭腰斩,刑前号呼一路,死后三家姻亲被灭族株连九族,受牵连者多达上百人。当时人们都说他灭佛遭了报应。

拓拔焘在崔浩死后,十分后悔灭佛的决策,两年后太武帝被宦官杀死,年仅44岁。他两个儿子(太子和恭宗)也相继死于宦官之手。

452年文成帝拓拔濬继位后,仿佛继承了拓拔焘的遗恨,他为祖父灭佛行为赎罪,决心复兴佛法。下诏开凿了现今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此后十三年,拓拔濬停止四处用兵,休养生息,缓解了几年来被虚耗的国力。同时,他以复兴佛教,稳定了宫廷内斗以来纷乱的政局,使北魏的民心复安。从此国泰民安,为以后的魏孝文帝中兴打下了基础。


柴荣(周世宗)下诏禁止佛教。(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历史的教训周而复始,五百年后,另一位君王步上了拓拔焘的后尘,重蹈覆辙。

五代时期,柴荣(周世宗)以国家亟需人力为由,禁止佛教。他于继位的第二年,955年五月,下诏大毁佛寺。境内佛法寺庙,除了有皇帝题字的可保留外,每县只留一寺,其它尽毁。全国共拆庙30360所,毁佛像铸钱,近百万僧尼被逼还俗。

佛法兴盛的年代,许多人不敢毁佛像,柴荣竟说:“佛是佛,像是像。佛连身上的肉、眼都能施舍,砸佛像铸钱,佛也会同意的”。镇州(今河北石家庄正定县)大悲寺有一尊铜制大观音菩萨极为灵验,去砸佛像的人都因折断手腕而死,无人敢再动。柴荣甚至为了展示灭佛决心,亲赴当地,亲手用大斧子砍毁千手观音铜像胸部──禁军统帅28岁赵匡胤(后来的宋太祖)和他弟弟16岁的赵匡义(后来的宋太宗)正在一旁,众目睽睽中见证了这段历史。

柴荣问过精通术数的王朴:“朕能活几年?”王朴答道:“三十年后非所知也。”柴荣误以为还能活30年,很高兴。而王朴却另有寓意,柴荣在位五年六个月,五六正和三十之意。

959年,柴荣大兵取幽州,契丹沿边城垒皆望风而下,蕃部连夜晚逃遁。车驾至瓦桥关,柴荣登高观六师,问来献酒肉的百姓:“此地何名?”对曰:“历世相传,谓之病龙台。”柴荣默然,立刻上马回奔。当晚发病,胸生恶疮,恶臭难当令人不敢靠近。

柴荣以前曾梦神人送给他大金伞加《道经》一卷,之后才得天下。发病当晚他又梦见那个神人索走了金伞和《道经》,他惊醒后说:“吾梦不详,岂非天命将去耶!”不久,胸疮溃烂而死。时人传为毁佛砍像之报。柴荣死后,幼子继位不到一年,就被他的禁军统帅赵匡胤夺了江山。

几年前柴荣灭佛时,赵匡胤就曾拜访神僧麻衣,赵匡胤说:“现在灭佛毁像,可不是社稷之福。”麻衣说:“难道忘了三武灭佛招来的灾祸么?”赵又问天下何时平定?麻衣说:“辰申间当有真主出,佛法亦大兴矣。”后来赵匡胤登基于庚申年正月甲辰,应验了预言。

亲证了柴荣的报应,赵匡胤初登皇位就废止了柴荣灭佛的政策,屡建佛寺、佛像。在当年柴荣亲砍佛像的镇州古刹,971年,赵匡胤下诏扩建龙兴寺,并铸造更为高大的千手千眼观音铜像(共42臂,高22米),这就是今日正定大佛寺大佛的由来。

另一个报应的见证人——赵匡义,继兄长赵匡胤之后即位,更加尊崇佛法。随着佛法的复兴,人心向善,社会风气归正;宋朝的经济走向了空前的繁荣,也带动了中国历史上的另一个鼎盛时期。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