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部人权行动计划曝光 8大议题入列(图)

发表:2022-05-05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务部
法务部发表首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2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法务部表示,经行政院邀集开会多次,耗时近4年,于今天(5日)发表首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其中有8项人权议题,包含数位人权、生命权保障等期望能改善缺失。

中央社报导称,首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由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及林万亿共同邀请集结政府机关、民间团体、专家学者召开多次会议,共同盘点应优先推动、促进、保护的人权议题,并拟定具体改善的行动及应达成的目的绩效指标,以确保改善相关人权缺失;耗时近4年完成。

法务部发布新闻稿指出,原先国内自施行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俗称人权两公约)以来,各机关积极依照两公约及其施行法的规定落实人权保障业务,但因未制定整体性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使得整体缺乏人权政策指导原则。

法务部解释,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将推动的8项人权议题:

1.强化人权保障体制

成立人权专责单位,由上而下整合跨公约、跨部会之人权业务。

2.人权教育

建立人权教育监测与成效评估机制,改善我国人权教育重量不重质之问题。

3.平等与不歧视

制定综合性平等法,澈底解决禁止歧视规定散见于各项法规之现况。

4.生命权保障

青少年自杀为全球公卫问题,交通意外事故死亡亦为我国重大公共安全问题,故就该二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以落实生命权保障。

5.居住正义

全面研议及盘点居住权保障政策,完备相关法规及措施,落实居住正义。

6.气候变迁与人权

修正“温室气体减量及管理法”,并将名称修正为“气候变迁因应法”;持续推动“国家气候变迁调适行动方案”,以因应气候变迁所带来之冲击。

7.数位人权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数位/网络性别暴力案件层出不穷,为杜绝此类案件,行政院立即修正刑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相关法规,并强化被害人保护服务措施。

8.难民权利保障

将难民庇护机制法制化,明确相关申请程序。

法务部指出,除回应国内各界长期倡议外,并符合联合国鼓励各会员国制定行动计划之国际人权保障思潮,更落实我国人权立国的政策目标;期能藉着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启动,让我国人权保障往前迈大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