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金字塔的亡灵大道 特奥蒂瓦坎遗迹(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5-07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遗迹 金字塔 亡灵大道64543517
特奥蒂瓦坎遗迹众多的金字塔与“亡灵大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公元前200年曾出现一个强大的古文明——特奥蒂瓦坎文明。他们与马雅文明关系甚密,是美洲地区最早发展出城市的文明,他们没有留下文字,却有许多令人惊叹的巨大建筑遗迹,从其他古文明文献中也能看见他们强大国力的一面。

特奥蒂瓦坎文明

特奥蒂瓦坎文明存在于公元前200年至750年之间,于奥尔梅克文明灭亡出现,是马雅文明同期的古印地安文明,与其他古印地安文明的来源分明不同,至今仍无人知晓特奥蒂瓦坎人的起源。特奥蒂瓦坎文明没有任何拥有文字的明确证据,对于他们的探究是来自其留下的巨大的遗迹,以及同时期其他周边文明遗留的古籍或绘画中看见有关特奥蒂瓦坎人的事迹。

特奥蒂瓦坎的名字由来,是他们灭亡后,作为后继者的托尔特克人以此来称呼作为前人的特奥蒂瓦坎人,意为“众神造人之地”。特奥蒂瓦坎文明的存在渊远流长,虽然他们已消失于历史的长河中,不过对于托尔特克人或后来的阿兹特克人来说,仍将他们的城市作为圣地,表达对于这些先人的崇高敬意。

公元前200年时,特奥蒂瓦坎人出现在墨西哥的中部高原地带,在150年的时间里,建造一个有5万人口的城市,据说是整个美洲地区最早的城市规模聚落。特奥蒂瓦坎人以他们南北向的中心轴线“亡灵大道”为中心建造城市,以金字塔与庙宇为建造主体,在公元600年时达到文明高峰,推测当时城市的人口可能达到10万至20万人。

从特奥蒂瓦坎人的艺术创作中发现,他们所崇拜的守护神,名为“特拉洛克”。特拉洛克同时有着司掌降雨的男性面向,以及司掌河、湖的女性面向。特奥蒂瓦坎人的绘画中能看见许多叼着滴血心脏的神兽,可能同样有以活人祭献,祭祀、安抚神明的习俗。

近年来,考古学家发现许多马雅城市有特奥蒂瓦坎风格的建筑,可能于公元4世纪时,两个文明之间有密切的交流关系。马雅铭文学家David Stuart从提卡尔31号石碑背面的铭文发现:“公元378年1月时,特奥蒂瓦坎的远征军,在火之生的率领下,征服了提卡尔。”能看出特奥蒂瓦坎曾经对外扩张的历史。没有留下文字的特奥蒂瓦坎文明,考古学家便是像前述的发像一样,从其他文明的发现中旁敲侧击,目前已知唯一有名有姓的特奥蒂瓦坎统治者,被称为“猫头鹰心脏击碎者”,这个名字同样是从马雅文明铭文中发现。

特奥蒂瓦坎文明虽然留下宏伟的建筑遗迹、精美的壁画,让人一窥他们繁荣的文明面貌,但他们却在公元650年到750年之间,由于不明原因逐渐衰败,最后烟消云散。

遗迹

特奥蒂瓦坎遗迹坐落在墨西哥城东北方40公里处,这里是一个小型谷地。中央有一条南北向的宽敞大道,名为“亡灵大道”。据说是西班牙人在这里看见大量的金字塔,联想到古埃及作为陵墓的金字塔,因而命名;另有阿兹特克人就是称其为“亡灵大道”的说法。

位于“亡灵大道”北端的是月亮金字塔,中段东侧则有太阳金字塔,其中太阳金字塔是古代墨西哥最高大的建筑。两座金字塔同样是以阶梯状的梯型叠成,并在正前方有非常陡峭的走道,推测古时太阳与月亮金字塔的顶端可能有神庙的建筑,随着岁月流失,如今只剩一个圆顶状的小丘。虽然两座金字塔的高度有段落差,不过由于地势差异的补正,两座金字塔的塔顶恰巧接近水平。另外太阳金字塔对面还有一个羽蛇神神庙,“亡灵大道”周围也有许多迷你的金字塔以及露出一半结构的建筑物地基。

特奥蒂瓦坎遗迹在西班牙人登陆墨西哥以前,早已是荒芜之地,当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各民族时,严重破坏当地文化建筑,特奥蒂瓦坎遗迹却能够躲过一劫。今日是墨西哥古文明不可或缺的象征,同时是最受欢迎的观光景点一。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