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十句话 道破人生智慧(图)

古人留下十句醍醐灌顶的话 受益匪浅(下)

发表:2022-08-08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传下来的这10句话,句句藏着先人的经验和哲理,字字都是箴言,道破人性,绝对值得收藏!
老祖宗传下来的这10句话,句句藏着先人的经验和哲理,字字都是箴言,道破人性,绝对值得收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本文接续:古人留下十句醍醐灌顶的话 受益匪浅(上)

六、吃一堑,长一智

意思是说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训,增长一分才智。

这个道理会伴随我们的一生,就像活到老,学到老一样。在人生的际遇中,挫折与不如意之事是常伴左右的。成功的人都是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走出来的人,那些经受不住挫折的人,注定无法走到金字塔的顶端,而成为那庞大基石的一部分。如果人人都能够吃一堑长一智,那么吃万堑就能长万智,成功就在脚下了。

七、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在生活当中的表现是不处处显示自己的聪明,做人低调,从来不向人夸耀自己抬高自己,做人原则是厚积薄发、宁静致远,注重自身修为、层次和素质的提高,对于很多事情持大度开放的态度,有着海纳百川的境界和强者求己的心态,从来没有太多的抱怨,能够真心实在的踏实做事,对于很多事情要求不高,只求自己能够不断得到积累。

八、天道酬勤

是金子总会发光,付出总会得到回报。

古往今来,能够被历史铭记之人都离不开勤奋刻苦这一点,想功成名就,想变得伟大,首先就要脚踏实地不断拚搏奋斗,或许我们没有天才走得快,但是我们绝对会缩短与天才的距离。天才都如此勤奋不辍,平庸的我们更应该加倍努力!天道酬勤,吾辈不孤!

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我们看到手足残缺的乞丐,我们看到被人痛打的小三,我们听到小偷逃跑时不慎被撞死的新闻,我们遇到碰瓷的老人,到底是要怪肇事者?还是当事人或者是怨这个社会畸形了、病了?见义勇为反而成了死不足惜,让好心人变得心寒,让想伸出援手的人变得冷漠麻木,不知道是那可怜之人的推波助澜,还是这同情之人的被污蔑之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意思是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对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由己及人、设身处地思考问题的思维,在现在年轻人中是最宝贵、最缺乏的。多少人锋芒毕露,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恶言相向。

当今在各大企事业单位中,总是有那么一些倚老卖老,己所不欲,偏要施于人的人。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