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没有立即大幅贬值竟然与封城有关(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5-14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不断走低,出现贬值态势。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不断走低,出现贬值态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不断走低,出现贬值态势。不过银行业人士透露,上海因疫情而封城推迟了美元交易,缓解了人民币贬值。

北京当局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有严重的冲击,野村证券在本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5月10日,中国有41个城市处于不同形式和程度的封锁之下,影响了近3亿人,估计这些城市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

封城超过一个月的上海,官方在5月1日声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阻滞的经济活动并未恢复。上海封城正在对商业公司的正常运营尤其是外汇方面的操作造成严重影响,由于一些公司无法收集处理外汇所需的签名和公司印章,因此推迟了夏季美元购买合同。

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通常必须在6月至8月期间购买美元来支付海外相关费用,并且通常会在5月开始购买。去年这一时期的美元需求约为700亿美元,根据路孚特初步数据计算,现在的需求量可能进一步攀升至约870亿美元。

今年的延期将缓解人民币的压力,一些交易员表示,封城提供了缓冲期,防止人民币以更快的速度贬值

据《路透社》5月13日报道,三位要求匿名的银行业消息人士称,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和商业中心,却由于应对疫情的封锁措施,造成的流动性限制使手续变得非常困难。

消息人士称,公司通常会在向银行提出跨境资金支付请求之前,向监管机构备案,并在报送的申请报告公布该计划的细节。

一些企业代表告诉贷方,由于高管们被限制在家里,他们无法签署银行进行购买和付款所需的文件。

一位直接了解情况的高级银行家表示,“一些公司讨论并要求银行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

他们补充说,一些高管可以在家中使用企业网上银行,但在中国,传统的商业惯例是在文件上加盖官方红色印章,使合同和交易具有合法性。

美联储加息并收紧货币政策导致美元升值,叠加中国经济前景黯淡,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过去的四周内下跌超过6%,创下数十年来的最大跌幅。

5月9日,中国央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4月下旬开始急跌的背景下,央行在最新报告阐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时表示,“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外汇市场正常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从中国央行的态度来看,人民币还将继续贬值。

华泰证券认为,随着近期国内疫情快速蔓延,防控措施覆盖面更广且更不可控,可能导致本轮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续时间更长、恢复更慢,从而导致增长预期明显下调。而相关金融稳定的不确定性,房地产相关及以外的,都有所上升。人民币快速走弱反应的资产开始避险。其次,美联储四月以来再次加码了对货币政策前景“鹰派”的表述,推升美元升值,这也加剧持有人民币的机会成本。

东北证券研报则认为,人民币贬值空间或较有限。原因一是在二季度美国密集加息、缩表落定之后,美元指数预计会逐渐走弱;二是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的落地,预计经济在二季度内能逐步改善,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但不可忽视的是,如今汇率的大幅波动也使拥有国际业务的中国企业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