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政灭亡前夕的天灾异象(组图)

发表:2022-05-16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异象 灭亡 国家
历史上,失德的当权者,在灭亡前,都有异象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历史上,失德的当权者,在灭亡前,都有异象发生。汉朝儒学大师董仲舒曾说,天象的变化和人间的事情是相互响应的。国家因失道而将败亡之前,上天会以天灾异象来谴责警示;再不知道改变,真正让其败亡的劫难就将来到了。

元朝灭亡前夕 天象频频示警

《元史》中记载了北伐大军向大都步步进逼时,天象频频示警。

1367年12月发生了日食。在此期间,南方的北伐军夺取山东济宁路、莱州、济南、东平路等地。

次年3月,彗星出现于西北,并有一颗大流星与很多颗小流星坠于东北,声震如雷。与此同时,北伐军夺取河南,其后进驻潼关。

4月,未到霜时而天降严霜,使大豆等农作物枯萎,天地之间显出肃杀之象。与此同时,北伐军又夺取嵩、陕、汝、道等州。

7月,京城有异象。某日,天上出现红气满空,如火照人,自早晨至午前方息,其后某日又泛起黑气,百步之内看不见人,从深夜至上午才消失。这时的北伐军夺取卫辉路、彰德路、广平路,逐渐逼近大都。

8月,大都将要沦陷之前,天空连续出现“白虹贯日”的异象,这已是山河变色、改朝换代的预兆。

元朝灭亡前的天灾异象

元朝官员刘佶撰写的《北巡私记》,记载了元朝灭亡过程中发生的山崩、地震、暴雪、风霾等异象。

1368年阴历闰七月二十八日,醉生梦死的元朝皇帝、官员,惊讶地发现明军已到达元大都(北京)城下,连夜仓皇逃出北京。

次日(二十九日),从居庸关出塞。居庸关竟无一员兵把守。元顺帝长叹:“朕不出京师,安知外事如此?”以为形势一片大好,竟不知国家早已满目疮痍。可见元帝失德、昏庸的程度。

元顺帝 元惠宗
元顺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第三天(三十日),元顺帝淋着大雨逃到鸡鸣山,惊魂未定。可就在当夜,鸡鸣山西北峰崩,声如巨雷。元帝随从人人皆惊,自知大势已去,大难临头。

在经过一场深五、六尺的暴雪后,十二月初九,有狐狸数只窜入元顺帝的行殿,直至御座下。御史阿剌不沙说这是亡国之兆。元帝说:“天意如此,朕能怎么办呢?”

阴历十二月二十日,元朝的上都大风遮天,天昏地暗,大白天看不清东西;同一天,元朝的中都地震。山崩地裂,明白地昭示着元朝的灭亡已是定局。

随后,在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皆发生风霾遮天、白天昏暗如同黑夜、室内白天点蜡烛的异象。很快失德的元顺帝死去,腐败的元朝彻底灭亡了。

在《元史·志第十七下·河渠三》中也记录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预告着元朝的灭亡。

至正十年(1350年),河南、北童谣云:“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当时黄河两次决口,洪水侵入大运河及河北、山东的漕司盐场。河患给百姓带来了巨大灾难,也严重影响朝廷的财政收入。于是朝廷调集二十六万民工治理黄河,欲半年左右将河水勒回故道。结果,民工在治理黄陵冈时,发现了一个独眼的石人,背后刻着“莫道石人一只眼,此物一出天下反”十四字。正好与当时民间流传的童谣相吻合。

消息很快传遍大河上下,人们都以为天怒人怨,元朝气数将尽。至正十一年(1351年),韩山童、刘福通率先举起反元大旗,中原农民蜂起响应,成为元朝灭亡的一根导火索。

责任编辑:穆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