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供应链 美及盟国从外包中国转向友岸外包(图)

发表:2022-05-17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中国 盟国 供应链 外包
美国及其盟国寻求重整供应链,正在推动从外包中国转向“友岸外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媒体报导称,俄乌冲突与北京防疫封锁突显供应链的脆弱性,使得美国与其盟国正在推动一种将商业限制在互信国家圈的新型全球贸易,称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这种新战略与盛行数十年的经济全球化背道而驰。支持者认为,这是重整全球供应链,以降低对中国、俄罗斯等国与非市场经济体依赖的契机,同时也是在全面全球化与孤立主义之间、离岸外包(offshoring)与本土生产之间的折衷之道。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在一连串干扰事件发生后,包括COVID-19疫情爆发、俄乌冲突,以及美中贸易战,美国官员目前正在与欧亚、太平洋盟国倡导、资助一种流通于友邦间的基础物资生产、贸易新渠道,三星电子、Gap等企业也加入了这一趋势。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Louise Yellen)在4月份演讲时指出:“支持供应链‘友岸外包’到为数庞大的互信国家,将降低我们与可靠的贸易伙伴的经济风险,我们也能持续安全的扩大市场准入。”耶伦还补充说,此类安排将让美国深化与互信国家的关系,这些国家对于全球经济的运作方式,与美国享有共同的规范与价值。

半导体与稀土金属等产业已经展开此努力,民营企业也加入其中,增加在政治与物流风险相对较低的国家生产。

报导称,近年来,西方与北京当局的紧张关系已经促使西方政府与企业追求多元化供应链,将产业链迁出中国。疫情又暴露了供应链的脆弱性,并加速了这一趋势。而俄乌战争导致能源与粮食出口紧缩,再加上对莫斯科的制裁干扰全球资金与货物流动,使得西方政府官员的急迫感有增无减。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i)在4月的演说中表示:“你或许听人们说,相互交易的国家不会交战,但最近两个月的局势显示,这不必然是真的。”戴琪说,多元化关键产品的供应来源,“以确保下次危机时我们不会陷入恐慌、绝望”,至关重要。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一些产业的“友岸外包”行动甚至早于决策者。近年来,服饰企业努力因应美国制裁新疆棉的政策,接着疫情引发的物流干扰,导致从亚洲出货的时间与成本激增,这些企业偏好“友岸外包”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以及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

虽然这些地区的纺织质量与劳力供应仍然落后于中国,但企业受惠于产地更接近美国市场,以及自由贸易协定之下的低关税,美国政府也斥资数十亿美元发展当地经济,吸引民营企业在该地区投资,以期降低美国的移民潮。

报导称,总部设在迈阿密的Intradeco控股公司是受惠的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在萨尔瓦多为沃尔玛、亚马逊等零售商生产服饰,执行长西曼(Felix Siman)表示,2021年春季,公司与卡文·克莱母公司PVH等4、5家新客户签约合作,他说:“这些公司不再想一切外包中国,人们对中美洲地区深感兴趣,目前需求远超过我们的负荷。”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