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北京非盟友 俄若败恐遭生吞活剥(图)

发表:2022-05-20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图片来源: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0日讯】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共同宣布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并强调两国的友谊“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似乎显示出中俄两国的关系非常紧密。但德国之声中文网引述俄媒“真理在线”的报导指出,俄罗斯政治学者认为,其实中(共)国并非盟友,若俄方在俄乌战争中惨败了,预计北京政府也将参与瓜分掠夺俄罗斯。

16日,德国之声中文网引述俄罗斯媒体“真理在线”(pravda.ru)报导,俄国政治学者苏斯达尔采夫(Andrei Susdalzew)于接受采访之时表示,中国并非俄罗斯盟友。

苏斯达尔采夫表示,中国很谨慎地支持我们,不反对我们,可是也未帮助我们。如果我们赢了,那么中国将会站在我们这边;若我们输了,特别是输得非常惨的时候,北京方面估计也将会参与瓜分掠夺俄罗斯。

苏斯达尔采夫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未前往莫斯科,这会被视为支援之讯息,“但事实证明,我们应再次相信我们并无盟友”。

德国之声中文网提及,这样罕见的言论亦出现于俄罗斯官方电视台。17日晚,俄国军事分析家、退役上校霍达里诺克(Mikhail Khodarenok)于俄罗斯-1(Rossiya 1)频道的谈话性节目“60分钟”中提出警告,俄军的战争情势已经正在恶化。

虽然霍达里诺克并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不过他说,我们已完全处于政治孤立之中,尽管我们不愿意承认,但实际上全世界皆在反对我们,我们必须摆脱此种局面。

前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在日前于一场研讨会上指出,俄罗斯已经显露败象,主因包括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处在持续衰落之历史进程中,而且闪电战失败,俄国已经失去了战略主导与主动权等原因。其发言已被凤凰网等媒体转载,可是随后就遭到删除了。

中国始终没有公开正式谴责俄罗斯对于乌克兰发动军事攻击行动,且拒绝称其为战争、入侵,甚至还多次把矛头转指向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扩张,并抨击其仍在延续冷战旧思维。

在俄乌战争发生之前,普京(Vladimir Putin)在2月4日抵达北京并出席冬奥开幕式,且于会前会见了习近平,双方还发表中俄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北约应该停止扩张,甚至称中俄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该举已被视作双方友好之展现。

俄前外长:普京寄望北京恐遭生吞活剥

普京出兵入侵乌克兰,不只战事上格外艰辛,且遭到国际重手制裁。俄罗斯第一任外交部长科济列夫(Andrei Kozyrev)认为,普京寄望中(共)国帮助莫斯科来度过经济崩溃之危机,不过北京方面恐怕永远不会再“平等”来对待普京,反而可能会将俄国生吞活剥。

3月12日,科济列夫向《福斯新闻》指称,随着俄军于乌克兰一役受挫,并导致国内经济也严重受创,普京将可能会寻求中国帮忙,因为他于其他市场已丧失竞争力,如今仅能将一些原料卖给中国,可是北京永远不会再将普京视为一个能够平起平起的伙伴,甚至还不会认为普京是一个盟友,因为他们已经不需要了。

据悉,中俄两国于乌俄战事爆发之前曾经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来为俄罗斯一旦遭到西方制裁之时预留下后路,其中包括了中国全境开放俄国小麦进口,以及对俄国购买1亿吨煤炭等。

然而,科济列夫则认为,普京相信中(共)国会拯救莫斯科,这真是太愚蠢了。中方甚至有一点煽动普京去与西方国家起冲突,因为这样才符合中(共)国利益。一旦普京失去了西方市场,包括日本等其他国家在内,因此他就只能爬向中国,以请求北京购买俄国的矿产资源。若是中国知道这是俄方仅存的收入来源,那么他们就会要求庞大之折扣。

他更直言,中共是相当精算且冷血无情之生意人,万一身陷了绝境,我最不想求助的即是这种伙伴。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