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因素影响 调查:港人移英后仍焦虑(图)

发表:2022-05-21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在英港人今年1月在雷丁(Reading)集会,声援香港传媒人。(图片来源:RFA)
图为在英港人今年1月在雷丁(Reading)集会,声援香港传媒人。(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自英国政府从去年1月31日正式接受BNO签证申请后,已有近10万名港人透过该方式移居英国,成为英国近年最大规模的移民潮。然而港人移英后,除了要适应新生活,还要抚平政治事件带来的心理创伤。首份移英港人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发现,近一半受访港人有抑郁焦虑症状。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英港人团体“英国港侨协会”(Hongkongers in Britain,HKB)和剑桥大学研究员Mark Liang合作,对移英港人进行一项心理健康调查,在2022年3月至4月期间成功访问了658人。当中近9成被访者是BNO持有人,少部分是仍在申请政治庇护的港人和已入籍英国的港人;主体受访者年龄在35至44岁,在英时间以7至11个月最多。

调查发现,18.9%受访者有明显抑郁症临床症状,而有明显焦虑症临床症状的受访者则有25.8%(两者都是根据英国国民保健署NHS的标准进行评估的)。调查还发现,影响移英港人心理健康的因素,与香港政治情况有关。23.8%受访者因反送中运动及和《港区国安法》的实施,而表现出明显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症状。

主力撰写报告的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Mark Liang表示,不少港人即使身在英国,仍无法摆脱过去伤痛记忆,在努力适应在英生活的同时,也尝试处理个人情绪。

除此之外,调查还发现一个香港移民群体独有的心理健康问题——不敢自由谈论政治话题。Mark Liang说,有相当一部分在英港人忧虑讨论政治会招致报复,他们担心在港亲友,仍想有朝一日返港探亲,这令他们不敢讨论政治议题。一位受访者指,一想到无法自由地回到香港就不开心,没人希望被流放,或被称作“逃犯”。

此外,报告显示即使9成移英港人已登记英国国民保健署(NHS)的系统,却只有6%受访者曾向家庭医生反映心理健康问题;75%受访者认为,他们未来半年都“不太可能”(unlikely)接受心理治疗。

更多移英港人则选择私下与朋友和家人倾诉心理健康问题,而不太愿意向港人团体及政府治疗师倾诉,也甚少向华人团体,及其他少数族裔团体倾诉。

Mark Liang认为,这显示移英港人对其他族裔的团体缺乏信任,背后亦涉及政治因素。英国政府早前拨款向新移民港人提供教育、心理健康等支援服务,却有中标的华人团体发生被中共渗透之嫌,增加了港人的不信任感。

Mark Liang建议英国政府从学校、教会及职场开始,加强不同支援团体的沟通,以处理香港家庭的需要,并研究推广由香港人提供、专为港人而设的心理治疗服务,同时令港人建立对英国社会支援的信心。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报告同时发现,62%的港人认为移民英国后,整体心理健康状况有所改善。

有移居英国约半年的港人对《看中国》表示,相对于香港压抑的生活环境,英国的环境较为轻松。他说自由无价,很珍惜在英国所享受的自由,但每天都会追看港闻,对于港共政权持续打压民主派人士和抗争者感到心痛。他直指,没有一个真心热爱香港的人可以接受目前香港的政治气候,因此出现焦虑也是意料之中,唯有自我调节,“和中共斗长命”。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