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隐语示警 小人会如何理解?(图)

吕惠卿为臣奸邪 徐神翁以隐言劝戒示警

发表:2022-05-2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官员吕惠卿,多次获得高人提点,但因无法改去狡猾习性,最终依然被列入《宋史・奸臣传》中
宋代官员吕惠卿,多次获得高人提点,但因无法改去狡猾习性,最终依然被列入《宋史・奸臣传》中。(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北宋时期,天庆观有一道士徐守信(1032年-1108年),他终日洒扫,从事杂役,亦不忘潜心修道。繁琐的杂务,世俗的喧哗,都未影响到他。他修行有素,脱颖而出,在滚滚红尘施展了许多神迹,被世人尊称为徐神翁,成为了民间早期的八仙之一。徐神翁虽然身在道观,朋友圈却遍及大宋官场。贤臣或奸佞,均仰慕其高德,长途跋涉来拜见他。见到他,问前程或求医卜,均恳求神翁能够指点迷津。徐神翁曾提醒过吕惠卿,但他无法改去狡猾习性,最终依然上了《宋史・奸臣传》中的奸臣名单。此文就来说说这故事。

首先介绍徐守信,在《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五二中有载,他十九岁进入泰州海陵天庆观当道士,擅长占卜,时人称之为徐神翁。

宋徽宗崇宁二年(1103年),获得“虚晋冲和先生”这一赐号。大观二年(1108年)无疾离世,享年七十六岁。

空中传来说话声 揭示两位臣子命途

北宋时期,早年与徐神翁相识的经义所检讨(官职,掌修国史)刘谷,曾与徐翁铺草为席,夜宿在厨房。当天夜里,一片光彩照耀,犹如白昼。刘谷看见徐翁张口瞪目而坐,这时候空中传来说话声:“徐禧入蕃直立死,吕惠卿吃着枸杞夹子。”

这一句话牵涉了北宋的徐禧、吕惠卿这两位大臣,这两位恰恰又都是刘谷的友人。

朝廷大臣徐禧是当朝大文豪黄庭坚的姐夫,他在熙宁初年,王安石推行新法之时,献上了二十四篇《治策》。朝廷因其学识卓越,破格任用。宋神宗见到他进献的谋策,授予他镇安君节度推官,中书户房习学公事。

至于第一句“徐禧入蕃直立死”,是说徐禧奉宋神宗之命进攻西夏。最后宋军兵败,他本人也战死于永乐城;至于第二句“吕惠卿吃着枸杞夹子”,则是说吕惠卿接连贬官之运。

吕惠卿一开始因为帮助王安石推动变法,获得朝廷重用。但由于他为人奸邪谄媚、贪婪,后来遭遇大臣苏辙的弹劾,接连被贬,直至绍圣元年才复官。

在光耀如昼的夜晚,刘谷目睹异象,听到了神谕,知晓了二位友人的运程。

“善守”“建节”示警未来 可惜主人公愚昧难悟

根据记载,徐翁和吕惠卿数次有交集。吕惠卿第一次亲自去拜见徐神翁时,徐守信观看了他一番,随后说出“善守善守”这四个字。虽然高人说话是惜字如金,但旁人自会进一步作出解读。当众人听到后,就对吕惠卿说明:徐翁的意思是要让你善守富贵呢!

其实,徐翁说的“善守”另有所指,但众人都误解了。

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年),吕惠卿进宫觐见天子时,说:“陕西之师,不仅不能进攻,也不可以防守,主要看大形势而已。”天子认为,吕惠卿既认为能放弃陕西,自然无法委任他边关之事,于是就将吕安置在山东单州(今单县)。

善与单二字谐音。后来,吕惠卿又相继迁谪,出任郡守。因自身的言行不佳,接连遭到贬官,徐翁劝诫他要“善守”,是要他以善守身修心,又要善于守好本职工作。

宋哲宗元佑初年(1086年),吕惠卿在守母丧期满后赴地方担任郡守。但吕惠卿在丧服期间,针对朝廷下令在他的俸禄外特加五万缗钱之后,又请求要多增加一万五千缗,遭到朝臣弹劾,说他贪求俸禄以外的特给钱。当时天子考虑吕惠卿正在服丧,因此决定削去错给的俸禄,并下诏不必问责。

吕惠卿在拜见徐翁后,向其求字,徐翁当时写下“建节”两字。建节,古时使臣接受天子之命,手持符节出使或镇守,有委以重任之意。吕惠卿看见这二字,立刻回说自己正因为罪行而遭到贬谪,怎么还敢有其他奢望。

不过,徐神翁十分坚持:“终须建节。”结果吕惠卿被贬为建宁军节度副使。到了绍圣改元时,朝廷令他帅师鄜延(今延安),并委任他担任保宁军节度使。由吕惠卿经历来看,他从观文殿学士这一文官,拜为保宁军节度使这一武官,而从绍圣改元以后,其官运始终不脱离“节”字。

虽然吕惠卿多次获得徐神翁以隐语劝诫,但他始终没有了悟,依旧迷在其中,为人奸猾,还诋毁恩师王安石,后来又兴狱搞株连。苏辙看不惯他的行径,曾怒斥他连猪狗都不如。所以,吕惠卿最终才会被元朝官方修史列进了《宋史・奸臣传》中。

(参考资料包括:《虚静冲和先生徐神翁语录》卷上、《宋史・吕惠卿》卷四百七十一、《宋史・徐禧传》卷三百三十四)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