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奇贵无比 原因竟让人哑然(组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5-25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7月2日,皇家空军617中队的一架F-35B闪电飞机,从意大利空军基地阿门多拉起飞。
2019年7月2日,皇家空军617中队的一架F-35B闪电飞机,从意大利空军基地阿门多拉起飞。(图片来源:英国国防部)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自从五角大楼第一次决定它想要一架可以像鹞一样盘旋、像鹰一样超音速飞行、像夜鹰一样偷偷越过防御、像超级大黄蜂一样降落在航母上的飞机之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国防部很快就意识到,寻求不可能的事情总是要花钱的,交付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可能是昂贵的。

F-35被称为“天空中的四分卫”和历史上最强大的战术喷气机,有隐形和超级计算能力,但是F-35无法摆脱的一个标签就是昂贵。按照现在的价格,该计划的整个生命周期内的花费将超过1.6万亿美元,一架F-35在空中每小时花费36,000美元,比F-16每小时多14,000美元。

F-35的开发人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该公司出品了全球第一架作战的隐形飞机F-117“夜鹰”和世界上第一架作战的隐形战斗机F-22“猛禽”。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17夜鹰(上)和F-22猛禽(下)。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17夜鹰(上)和F-22猛禽(下)。(图片来源:美国空军)

寻求不可能的事

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的第一项研究始于1993年,当时五角大楼提出,如果美国能够找到一种可以替代大量老化平台的飞机,将会降低采购成本,简化维护和操作培训,消除许多后勤保障,让每个人的一天都变得更轻松、更便宜。事后看来,这些目标不仅仅是天真的,而且还可能是F-35计划的第一个主要问题。

洛克希德公司2000年至2013年期间负责该项目的告诉《纽约时报》,“如果回到2000年,有人说,制造一架具有垂直起降能力的,超音速飞行的隐身飞机,业内大多数人都会说这是不可能的,所有这些整合到一个平台中的技术在当时是行业无法企及的。”

把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平凡需要很多钱

F-35的三个版本,尽可能保持相同,零件、生产、培训和维护都可以足够相似,几乎立即被证明是不可行的。

F-35A是最接近传统多用途战斗机的,设计为在世界各地军事设施中的机场起降。

第二种被称为F-35B,将配备定向喷气喷嘴和隐藏式风扇,为飞机提供足够的升力以悬停和垂直降落,以便在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攻击舰,或者是简易机场上使用。

最后一种被称为F-35C,是具有航母能力的变体,拥有更大的翼展,适合较低速度的航母着陆,还有为航母服役而加固的机身。

英国的F-35B战斗机,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降落。
英国的F-35B战斗机,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降落。(图片来源:英国国防部)

洛克希德马丁的设计师团队从最简单的版本开始:跑道着陆的F-35A。一旦他们对设计感到满意,就转向F-35B。

当他们开始着手F-35B的工作时发现,简单地复制F-35A的设计,距离目标太远了,这就需要额外的18个月和62亿美元,才能完成F-35B的设计。

类似的问题会破坏F-35的进展,而这种问题出现了还不止一次。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失败主要归因于计划不周

先生产后测试

五角大楼很清楚,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并不容易。从F-117夜鹰,到今天的B-21突袭者隐形飞机项目,都面临着价格标签和能力之间的艰难平衡。

但是,俄罗斯的Su-35和中国的J-10等高度先进的第4代战斗机已经在飞行,而且俄中的五代机也在开发中。美国这架F-35必须继续下去,而且还要比今天和未来几十年里的一切都要更好。

为了实现目标,五角大楼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一旦设计确定,就开始生产新飞机交付。测试中如果出了问题,再回头进行修改。

2018年6月27日,一架澳大利亚F-35A Lighting II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降落。
2018年6月27日,一架澳大利亚F-35A Lighting II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降落。(图片来源:美国空军)

然而,问题一个接一个的浮出水面,到了2017年,美国空军都开始考虑放弃收到的第一批108架F-35A,因为修理费用太贵了。到2020年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再次推迟了全速生产,因为还有一长串问题有待解决。

F-35不仅开发成本高得惊人,而且运营成本也高得惊人。到目前为止,F-35在其生命周期的大部分时间里,每小时飞行至少花费44,000美元……而且每架F-35机身的额定飞行时间不到F-15EX总小时数的1/3。

因此美国空军现在正在考虑增加另一种更便宜的战斗机,因为执行某些任务,用不着这么贵的F-35。

一分钱一分货,F-35能改变游戏规则

如果从美元和美分的角度来看待世界,可能会觉得F-35奇贵无比,但这种观点却有重要背景的缺失,那就是驾驶它们的作战人员的意见。就负责任的支出而言,可能只会听到空军官员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雇员为F-35项目辩护,但就纯粹的能力而言,很多人对F-35赞不绝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