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党传酿解散 梁家杰:现阶段无定案(组图)

发表:2022-05-30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图为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自从《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有50多个民主派组织相继解散。近日有消息指,在香港拥有16年历史的公民党亦酝酿解散。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接受查询时指,一直有检视社会环境对公民党运作的影响,现阶段没有任何定案。

早前有评论将目前香港形容为“后国安法时代”,民主派阵营遭受灭顶之灾,即组织解散、成员或被捕或流亡,即使未解散也无法参选立法会、区议会,被从政治层面“清零”。而公民党去年有多名核心成员被捕,其后还出现大规模退党潮,目前执委会仅余6人。

30日据港媒《香港01》报导,公民党正酝酿解散,现主席梁家杰很大机会在今年12月换届时不角逐连任,党内暂时未有人愿意顶上,若然届时公民党或面临解散。

梁家杰回复查询时指,公民党一直有检视社会环境对党运作的影响,最明确的两个客观因素是“钱”和“人”。他解释,公民党没有区议员,也无法参与选举,以后有无人接任执委会也有待观察,此外公民党两、三年没有筹款,资金愈来愈少,起码还要给职员发工资。不过他强调目前还在持续评估社会环境,现阶段没有任何定案。

2021年初,47名民主派人士因参与2020年7月立法会初选,而被指控涉嫌违法港版国安法(事件又称“47人案”、“初选案”)。其中只有13人获得保释,其余34人至今已经被囚禁长达一年之久。

昔日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左一)、杨岳桥(右二)、郭家麒(右一)因“47人案”已经身陷牢狱。图中郭荣铿(左二)已离港赴美生活;陈淑庄(中)以个人健康及家庭为由在2020年9月正式退出政坛。(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昔日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左一)、杨岳桥(右二)、郭家麒(右一)因“47人案”已经身陷牢狱。图中其他两位公民党成员郭荣铿(左二)已离港赴美生活;陈淑庄(中)以个人健康及家庭为由在2020年9月正式退出政坛。(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47人案”中涉4名公民党成员:杨岳桥、谭文豪、郭家麒及李予信(只有李予信一人获得保释)。该4名成员在被捕后先后宣布退党,他们联署向前党友发出公开信希望解散公民党,强调公民党在立法会层面再无参政空间,身处区议会的党友也可能面临同样命运:“写在墙上的政治事实是:公民党已经完成了历史任务。”其中身陷牢狱的三名成员更明确表示退出政坛,不再从政。

当时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决定保留公民党,他透过社交网站发文回应公开信指,解散公民党的想法经“现有党员曾多番在党内真诚沟通”,“经历反复及深入讨论后决定保留公民党,并积极重整发展方向”。他感谢曾经和继续为公民党贡献的人,并指“愿继续与香港人和公义良知并行。”

不过在去一年,公民党几乎销声匿迹,对于特首选举等重大事件也没有发声或评论。有政界人士透露,梁家杰纵不忍结束一手创立的公民党。

公民党成立于2006年,其成员包括余若薇、梁家杰、汤家骅、吴霭仪等多名香港知名法律界人士。以争取双普选为目标的公民党吸纳不同专业人士加入,律师占多数,亦有医生。全盛时期公民党在立法会占有6席,在反送中期间的区议会选举中获得32席。因为公民党成员郭荣铿、杨岳桥等在反送中期间亲赴美国游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因此被北京视为“勾结外国势力、反中乱港分子”。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