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周年将至 北京天津再传抗议事件 专家解读(组图)

发表:2022-06-03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六四 天津
图为北京5月发生Covid-19疫情期间,官方对各区陆续封锁管控。(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六四”事件33 周年将至,近期北京几所大学相继发生学生集体抗议事件,原因是不满政府极端防疫措施,虽然事后校方作出回应,但紧张情绪似乎仍存在。有专家指出,抗议事件显示学生认为防疫政策问题已大到“不可理喻”。

北京自5月起疫情升温,当地官方强硬防疫引发民怨。其中,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政法大学等于5月中旬陆续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后,天津大学也于5月26日传出学生聚集抗议不合理规定,高喊“打倒形式主义,打倒官僚主义”。另一所南开大学学生则在网络发出求救,据学生在网络撰文描述,南开从1月封到四月,种种防疫措施变本加厉,名为保护学生,实则不顾学生死活。据了解,天津大专院校1月就采取封校措施,包括要求学生“就地过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群起抗议封锁校园,官方随后出动大批警察,威胁示威者
5月传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群起抗议封锁校园,官方随后出动大批警察,威胁示威者。(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北京 大学 抗议
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大学万柳校区传出5月15日“连夜筑墙”引发学生集体抗议。(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天津 学生 抗议
天津大学于5月26日传出学生聚集抗议不合理规定,高喊“打倒形式主义,打倒官僚主义”。(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由于时值“六四”事件33周年前夕,相关事件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根据《德国之声》3日报导,“人权观察”组织资深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表示,绝大多数人在情况并非太糟糕的情况下,都会选择自我审查,但当有些人在校园抗议防疫政策时,这说明大家觉得政策问题“大到不可理喻”,因此他们要反抗,显示学生的愤怒程度。

王亚秋指出,1989 年的“六四”事件是为争取民主与自由的“价值”,而现今的抗争内容则是针对生活议题,这说明中国当时公民社会的空间比现在大多了。

中国人权律师滕彪认为,“最近一些在中国大学校园中的抗争,是非常不容易,也值得肯定的,虽然他们并未直接针对政治体制,但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抗争。”

滕彪还指出,中共政府过去几年利用高科技与现代技术监督公民社会,疫情这几年更累积了许多控制社会流动的经验,虽然在疫情初期中共并未想到这么做,但随着2年半来超长且激进管控,使其意识到这是个强而有力的维稳手段。

“可以预期的是,即便疫情结束,这套防疫措施也会持续。它会把这个‘政治例外时刻’当作一个常态,用健康码这些东西来严密的控制社会。”滕彪直言,中共会藉着疫情测试民众的服从性,“人民若不服从,政府便可以把人民随便关起来”。

他还补充道,“我们特别关注的是,在无所不在的暴政下,人们能如何自治与自救。有很多人仍在不断努力,也的确有一些有成效的事件。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