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坚持悼念六四 “哪里都可以是维园”(组图)

发表:2022-06-04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举办六四悼念活动的支联会已经被迫解散。(图片来源:中央社)
每年举办六四悼念活动的支联会已经被迫解散。(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今年是“六四事件”33周年。过去2年,每逢六四港府都如临大敌。近日康文署宣布将于6月3日晚上11时起,关闭维园部分范围,直至6月5日零时30分。虽然在香港悼念六四已成禁忌,不过不少市民仍以自己的方式来缅怀这一历史事件。此外,今年海外各地港人组织也有举办悼念活动,有居英港人表示,虽然维园的烛光不再,但只要有香港人,哪里都可以是维园。

过去30年,香港市民都会在6月4日夜晚聚集在维多利亚公园悼念六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过去30年,香港市民都会在6月4日夜晚聚集在维多利亚公园悼念六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香港人自1990年开始纪念六四,直至2020年,每年都如约在维园足球场“相见”,风雨不改。维园的点点烛光也在提醒极权政府,这里还有一批人没有忘记六四。不过,在后国安法时代,悼念六四已经被视为反政府、不爱国的行为,随时被控触犯法例。过去30年坚持举办六四烛光晚会的支联会也被迫解散,核心成员身陷囹圄。香港各大校园的六四艺术品也被“清零”。

去年六四,警方动用大量警力封锁维园。(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去年六四,警方动用大量警力封锁维园。(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今年六四,并无团体申请使用维园足球场来举办集会,不过当局如临大敌,称若“网上悼念六四”或“一个人到铜锣湾”都有机会犯法。据《独立媒体》报导,六四前夕,康文署指为免有人进行非法集结,将由当晚11时起围封维园球场及草地。过百名警员在10时半已驻守维园各出入口,并以铁马围封部份球场。至11时,警员从四方八面展开清场行动,要求在足球场踢球的市民离开。有市民在收拾个人物品期间戏称“我们是暴徒”。警方最终在15分钟内完成清场。

一名黑口罩的艺术工作者宋先生在晚上9时半来到维园,坐在地上读《现代默剧小史》,身边放上雨伞及两支电子蜡烛。他在静坐期间被警方搜身,警员问他为何而来,他仅回应警员“No comment”。后来,现场更一度落大雨,但宋先生并未离开,撑起雨伞继续静坐,坚持留守至11点的最后死线。

其后,宋先生向《独媒》表示,读默剧的书是为自己的教学工作而备课,并指“一个人静静地存在在这里、逗留在这里,点起蜡烛、看书,都可以是一出默剧”。

被问到香港社会是否彷如一部默剧般无法明言,他笑言没有想得太复杂,但表示默剧本身有其力量,在某些社会环境或者国度,可以宣泄一些感情。记者追问一个人的默剧是否也有力量,宋先生则表示一个人的默剧都有它的特别之处。

此外,前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早前在狱中接受《明报》书面采访,他表示今年继续按传统订下六四主题——“毋忘初心,铭记真相,坚持理想”。在六四当日,他会如去年般禁食1天、晚上8时点燃火柴,“从光中回忆多年来在维园的万千烛光”,还会唱民运歌曲《五月的阳光》,宣读早年六四集会的悼辞和宣言,“让自己从中回到爱人民爱民主的爱国初心,使自己有坚持下去的力量”。

对于港人无法再公开悼念六四,李卓人相信,市民会用各自的方式悼念,认为毋忘初心,就是以薪火相传的方式让下一代也能体验上一代对平反六四,争取民主的坚持。据悉,支联会正、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亦会在狱中禁食以悼念六四。

虽然身在香港的市民在白色恐怖下无法集体悼念六四,不过已有大约37个海外港人组织在六四当日举行悼念活动。该37个组织遍布英国、德国、澳洲、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城市。

有居英港人向《看中国》表示,维园六四烛光是香港人的一个集体回忆,除了缅怀死难者、要求平反六四,为极权下的亡魂及其家属争取公义之外,也希望下一代不要忘记这段历史,对极权政府要时刻保持警觉。

他还表示,虽然维园的烛光不再,但六四烛光可以在全世界“遍地开花”,只要有香港人,哪里都可以是维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