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为何狂批“毒教材”?背后的政治目的若隐若现(图)

发表:2022-06-08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的幽灵从未远离中国大陆。
文化大革命运动早已结束了,但文革的幽灵从未远离中国大陆。(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与上一次文革不同,这次似乎是真正文化领域的“大革命”。打头阵冲锋在最前头的,不是穿绿军装戴红袖章的红卫兵小将,而是坐在屏幕后面敲打键盘的自媒体小编和网民。但是其意识形态和语言如出一辄。他们的大字报不是贴在街头,而是贴在微信上。他们要打倒的对象不是国内阶级敌人,而是“境外敌对势力”及其在华代理人。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是不是要来了?最近大陆的“毒教材”事件可能让你产生这样的疑问。

所谓“毒教材”事件,是指中国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儿童数学教材,最近被爆出某些插图有严重问题,包括“人物造型怪异丑陋、具有性暗示、崇洋媚外”等,被扣上“受境外势力利用,毒害下一代心灵”等罪名。问题曝光后,立即引发大陆网民文革式的大批判狂欢。他们的矛头首先对准插画作者,以“查三代”的精神,把负责这套教材绘画设计的某美术工作室的每个成员本人,连同其所有家人的历史,掘地三尺挖个底朝天,用放大镜寻找任何一点点“汉奸”嫌疑。

回顾整个事件,会发现最特别之处在于,这套人教版“毒教材”并不是最新刚出版的。它在2013年左右就进入课堂,已经使用了将近十年。随之而来的问题必然是“为什么过去十年都无事,偏偏现在出问题了?”一种可能是,插画上的某些细节过于细微,一般人极少会注意。疫情期间大家都关在家里,家长教师有更多时间细细翻阅教材,结果看出了大问题。

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是:这是为了政治的需要。在当今中国,一切都是政治。教材不是普通出版物,人教社更不是什么野鸡公司。能进入中国学校教材的内容,一定经过层层政治审查。与其愤怒质问“谁画的、怀有什么目的?”不如深入追究是谁同意这些插画进入教材。能做这样决定的,必然不是普通人。

这些插画是否适合进入儿童教材,当然可以争议。但是已经用了近十年后,现在这个时间点突然被揪出来上纲上线,其背后原因,究竟是与最近中共高层政治斗争有关,抑或是为即将到来的与西方全面“脱钩”政策做准备,还有待继续观察。更令人不安的是,网民普遍以“唐氏儿”来嘲讽插画上那些他们看来很丑陋的人物。一面高喊“保护孩子”,一面又把唐氏综合症病患与丑陋画等号,这是对特殊儿童不加掩饰的歧视。

虽然中国教育部已表态教材必须整改,出版社也已道歉,但是“毒教材”风波并未过去,反而还在扩大。网民小编以“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干劲穷追猛打,将目标扩至其他出版物甚至波及字典,童装品牌也不能幸免。任何不同意见都被扣上“为境外敌对势力洗地”大帽子。

真正的恐怖,也许并不是文革又要来了。文革幽灵从未远离这个国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